分享
中新经纬>>

尚德机构:数字化赋能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2022-11-30 11:28:43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1月30日电 近日,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第二十三届“说专业•说课程•说专业群•说教材”研讨会成功举办。会议以“数字化赋能民族地区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认真贯彻落实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实施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对标职业教育新版专业目录和专业标准,谋划新征程上民族地区职业教育主动服务现代化国家建设、融入新发展格局、适应新技术和产业变革的新路径,为民族地区各类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技能人才支撑。

  对此,尚德机构相关负责人表示:“多年来,尚德机构始终铭记自身作为教育企业的责任,通过各类‘互联网+教育’项目赋能民族地区职业教育的发展,为我国的教育普惠事业贡献应有的力量。”

  职业教育赋能民族地区发展

  会上,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鲁昕作了题为《建设中国式现代化:民族地区职业教育大有作为》的主旨报告。报告从新目标新思路、新价值新表述、新标准新场景等三个方面,深入阐释了推进民族地区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路径举措。

  鲁昕强调,民族地区是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重要阵地,民族地区职业教育意义重大,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必将大有作为。要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努力培养造就更多大师、大国工匠、技术技能人才等国家战略人才力量。

  自成立以来,尚德机构就有意识地结合自身优势和特色,通过职业教育赋能民族地区发展。例如,2020年5月,尚德机构与北京情系远山基金会合作,为以藏族为主的青海省黄南州同仁市的乡村教师、乡镇基层干部、乡村两委群体提供定制化的普通话培训课程。

  从试点到正式上线的短短半年期间,尚德机构为青海省同仁市的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各科教师共1046人送去了线上直播课程,受益学生共14763人。尚德机构希望以学校为轴心,辐射更多学生、家长及人群说好普通话,提升民族地区群众的语言文化水平,进而助力民族地区经济、教育和社会的发展。

  数字化助力职业教育改革创新

  会议还提出,要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深刻理解职业教育的价值,落实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以数字化思维系统谋划和推动职业教育改革创新,推动民族地区各类专业升级和数字化改造,着力培养具有数字化思维、数字化知识结构、数字化行动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切实推动民族地区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在数字化方面,早在2008年,尚德机构便提出了“无限接近互联网”的战略,并在2014年完成线上化转型,成为在线教育的先行者之一。目前,AI、大数据等前沿科技已经覆盖了尚德机构“教、练、测、评”的职业教育链条。

  例如,尚德机构通过数据赋能业务,大大优化了教学模式。尚德的线上海量题库,不仅节省了学员们购买习题的成本和空间,让学员随时随地能够利用碎片化时间进行练习,技术还可以对题库进行收集、分类和整理,为学员规划出更优的学习计划和路径,重点弥补自身薄弱之处,真正实现了“个性化培养”。

  在教学过程中,尚德机构整合集团资源,利用大数据及AI技术,为老师们打造了“教研工作台”,不仅为老师提供大量具有系统性和层次性的教学资源,还能在资料整理、知识点分层、课件模板、思维导图等方面为老师提供基础的教学工具;并通过数据采集形成学员画像,分析每个学员的做题及知识点掌握情况,帮助老师更好地了解学员,实现个性化教学的同时,也为教学评价提供大数据的辅助决策与建议。

  尚德机构相关负责人表示:“民族地区的职业教育发展对于我国办好高质量职业教育有着重要意义,而数字化在其中也将发挥不可或缺的作用。未来,尚德机构将继续努力,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希望能够联手更多有识之士,共同谱写民族地区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新篇章。”(中新经纬APP)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王永乐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