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多家券商领罚单,国新证券因总经理空缺近两年被警示

2022-11-30 14:36:35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1月30日电 (马静)继11月25日多家券商密集被罚后,29日,监管又对国新证券、宏信证券等四家券商或员工开出罚单。据中新经纬粗略统计,近两周内已有16家券商或员工被罚,高峰期一天8家券商被采取行政监管措施。

  国新证券收到两张罚单,总经理空缺超22个月被警示

  今年8月刚成为央企旗下券商的国新证券在29日收到两张罚单。北京证监局指出,截至目前,国新证券总经理缺位时间已超22个月,尚未聘任具有任职资格的人员担任总经理,不符合《证券基金经营机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从业人员监督管理办法》第三十四条的规定。对此,北京证监局对国新证券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管理措施。

  北京证监局还提到,鉴于国新证券总经理长期缺位,不利于正常公司治理,且前期北京证监局就该事项多次向国新证券下发提示函、关注函,请国新证券务必高度重视,切实落实监管要求,尽快聘任符合任职资格的人员担任总经理。北京证监局将视情况采取进一步措施。

  国新证券原为华融证券,后发生控股权变更,国新资本持有华融证券71.99%的股权,中国华融不再持有相关股权,在今年8月正式完成更名。

  公开信息显示,国新证券的总经理一职变更频繁,且长期处于空窗。华融证券时期,公司原董事长祝献忠因赖小民案在2018年7月被免职,同年10月,陈鹏君接任华融证券总经理,任职满一年后,于2019年11月调任。2020年9月,民生证券原副总裁童艳出任华融证券总经理,但任职4个多月后又离职。董事长张海文曾2021年1月起代为履行总经理一职两个多月,但此后总经理空缺至今。

  今年8月,国新证券在更名后面向社会公开招聘总经理。任职资格方面,要求候选人年龄在50岁以下,有15年以上证券、银行、保险、信托、期货等相关金融行业工作经验;具备相应职级或任下一级职务满2年;在头部券商担任高级管理人员5年以上者优先考虑等。社会化招聘的报名于2022年8月24日截止。

  关于本次监管罚单及新任总经理何时上任等问题,中新经纬多次致电国新证券,但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

  国新证券的另一张罚单则属于对原董事长祝献忠的事后追罚。北京证监局表示,2013年至2018年,祝献忠任华融证券董事长期间,公司在公司治理、内部控制、风险管理等方面存在突出问题,而这些问题是华融证券后期出现系列流动性问题的重要根源,后果严重。祝献忠作为公司时任主要领导、董事会负责人,负有责任。北京证监局对祝献忠采取认定为不适当人选的行政监管措施,自决定书作出之日起2年内不得担任证券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和分支机构负责人等职务或者实际履行上述职务。

  中新经纬注意到,祝献忠在2020年12月起曾担任上市公司达刚控股董事,不过,2022年2月22日,祝献忠辞职。

  券商监管风暴来了?

  29日收到罚单的宏信证券、东方证券两名保代主要因投行业务。其中,宏信证券因存在债券承销业务内部控制不完善,个别项目尽职调查、风险揭示不充分;受托管理责任履行不到位,个别项目主营业务募集资金使用情况核查不足等问题,被四川证监局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督管理措施。这也是宏信证券年内收到的第3张罚单。

  东方证券的郭某革和吕某作为美庐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IPO的保荐代表人,在执业过程中存在两项违规行为,一是对发行人研发人员认定及薪酬归集核查不充分,二是未按规定对发行人与经销商存在售后代管代发安排进行充分核查,因此被深交所采取书面警示的监管措施。

  中金公司也因两个股权投资子公司及管理的15只产品未按期完成整改等事项被北京证监局责令改正。

  一日内4家券商或员工被罚,在最近的监管“风暴”中并不稀奇。粗略统计,近两周内,至少已有16家券商或员工被罚,相较此前,监管力度明显趋严。

  11月28日,浙江证监局一连发布7张罚单,涉及中信证券、天风证券、粤开证券三家券商或员工,违规事由包括为客户提供风险测评“小纸条”,私自违规为客户的融资活动提供中介、担保或者其他便利,向他人推荐销售非本公司发行或代销的金融产品等。

  11月28日,深交所对安信证券及两名保代于某杰、王某超采取书面警示的监管措施。罚单事由跟浙江野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IPO项目相关。而且,该罚单属于“双罚”,证监会此前已因该违规事项对相关责任人采取了行政监管措施。同日,上交所对中信证券的两名保荐代表人董某汝、杨某予以通报批评,因其作为览海医疗的保荐代表人,存在未能发现并及时披露发行人在募集资金使用管理方面存在违规和重大风险事项等问题。

  11月25日,证监会通报8家券商投行业务内部控制及廉洁从业专项检查情况,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7家券商被罚,26名相关责任人被采取不同的行政监管措施。其中,华金证券被暂停保荐和公司债券承销业务3个月;华龙证券被综合采取行政处罚、监管谈话等措施;民生证券、国泰君安证券、联储证券、华安证券、招商证券5家公司违规情节较轻,被采取相应行政监管措施。同日,证监会还对华金证券及多个相关责任人下发罚单,指出其存在“三道防线”关键节点把关失效等问题。

  11月25日,中信建投证券及其两名保代、一名内核负责人也被吉林证监局采取了行政监管措施,事涉利源精制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非公开发行股票的保荐,存在尽职调查未勤勉尽责,内控机制执行不到位,且未按规定履行持续督导义务等问题。

  从以上被罚事项来看,投行业务的监管仍是重中之重。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日前举办的2022金融街论坛年会上的主题演讲上提到,恪守“看门人”责任是国际上对保荐中介机构的基本要求,把真实的公司选出来是底线,把优秀的公司选出来是水平。但有的机构变化不大,还是过于关注“可批性”,对“可投性”重视不够,甚至还有的“带病闯关”。

  易会满强调,要充分吸收借鉴成熟市场尊崇法治、恪守契约精神等理念,完善相应的会计核算、考核评价制度,秉持专业态度,涵养良好的职业操守,让资本市场更加健康、充满活力。

  (更多报道线索,请联系本文作者马静,邮箱:majing@chinanews.com.cn)(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罗琨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王永乐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