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亚洲将成全球经济增长动力

2022-12-01 07:19:34 经济日报

  摩根士丹利展望明年宏观经济——

  亚洲将成全球经济增长动力

  本报记者 袁 勇

  摩根士丹利近日发布的《2023全球宏观经济展望》认为,2023年全球经济增长总体动力不足,但是通胀压力将明显下降。分地区来看,美国经济将勉强躲过衰退,欧洲经济将出现收缩,亚洲经济最为乐观,将成为全球经济增长主要动力。

  报告认为,2023年全球GDP增长率将不超过2.2%,低于2022年3%的预期增长率。全球通货膨胀将在今年四季度达到顶峰,需求放缓、库存上升导致的价格折扣和住房价格下降等因素,正对通胀产生明显抑制作用,也将促使全球主要央行重新评估加息的必要性。

  摩根士丹利首席全球经济学家塞斯·卡彭特表示:“过去12个月,美国联邦基金利率出现了自1981年以来最快的上升速度,欧洲中央银行利率的上升速度也是欧元区成立以来最快的,但随着消费品供应链的恢复和劳动力市场摩擦的减少,通胀压力将会更快速、更广泛地下降,央行的政策自由度将更大,给全球经济增长带来更多动力。”

  分地区来看,美国经济或将实现软着陆,但是复苏不温不火,增长缺乏动力。报告认为,美国经济增长放缓和通胀降温可能会促使美联储放缓加息步伐,预计到2023年1月份,美国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将达到4.5%至4.75%的峰值,并在2023年保持在这一水平,然后在2024年开始稳步下降。在此过程中,美国经济将实现软着陆和较弱复苏。

  相比之下,欧元区和英国经济面临的情况更加困难。摩根士丹利预计,由于持续的能源危机和紧缩的货币政策,欧元区经济在2023年将收缩0.2%,同时,该地区通货膨胀率也将在2022年年末和2023年持续高于目标区间。

  摩根士丹利首席欧洲经济学家扬斯·艾森斯密特表示:“欧洲央行在通胀担忧的驱动下,将在2023年一季度加息至2.5%,然后在2024年初开始降息。欧元区GDP预计在2024年将实现0.9%的增长。”不过,就业是欧元区经济较为积极的一面。该地区的失业率目前处于6.6%的历史低点,劳动力市场参与度高于能源危机前的水平,预计劳动力市场未来可能会趋弱,但是失业情况将比较温和。

  摩根士丹利预计,英国经济2023年将下滑1.5%,这是俄罗斯以外的所有主要经济体中最大的经济降速。因此,英国央行很可能会结束加息,并在2024年初跟随美联储进入降息周期。

  报告认为,亚洲经济的前景最为乐观,中国、日本和印度将引领亚洲的发展。具体来看,中国消费市场复苏将推动经济复苏,预计2023年,中国经济将实现5%的增长,较2022年大幅改善。日本将实现1.2%的增长,主要支撑因素是日本家庭较高的存款。印度经济有望实现6.2%的增长,推动因素包括制造业投资和能源转型等。

  报告还认为,亚洲经济的强劲复苏对于全球经济是重要利好,将有效满足欧洲的出口需求,改善全球供应链,缓解通货膨胀压力,并使新兴市场国家降低美元周期带来的影响。(经济日报)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吴晓薇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