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国际劳工组织:全球实际工资14年来首次下降

2022-12-01 14:17:27 成都商报

  国际劳工组织:全球实际工资14年来首次下降

  国际劳工组织周三发布报告称,2022年上半年,全球实际工资下降了0.9%,这是自2008年以来的首次实际工资负增长。

  实际工资与名义上的收入不同——按名义收入计算,许多国家的工资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增长。实际工资是指个人或实体在计算通货膨胀后赚了多少钱。根据国际劳工组织(ILO)的数据,发达国家降幅最为陡峭。在占世界工资员工约60%的G20经济体中,发达经济体的实际工资同比下降2.2%。

  相比之下,G20新兴经济体的工资增长放缓,但仍为正增长,为0.8%。中国是G20中最强劲的工资增长国,按实际工资计算,中国2022年平均员工收入是2008年的2.6倍。

  报告还指出,全球领工资的人群平均损失了六周工资。来自覆盖所有地区和收入群体的约30个国家的数据显示,2020到2021年期间,收入来源为工资性收入的人群平均损失了大约六周的工资。全球范围内,妇女、非正规经济部门工人、低收入工人和中低收入国家工人中,损失更大。

  通货膨胀率上升正在导致许多国家在2022年的实际工资增长为负。报告称,低收入者受通货膨胀影响最大。由于他们将大部分可支配收入用于生活开支,而生活开支相关的商品和服务的价格通常比非必需品涨幅更大。通货膨胀导致的生活成本上升对低收入者及其家庭的影响最大。

  国际劳工组织表示,在生产率增长超过工资增长的地方,政府可以做更多工作来保护工人免受生活成本危机的影响——特别是规定最低工资,并且不会冒进地推高通货膨胀风险。据了解,近两年,一些高通胀的国家或地区的企业发放了通胀津贴,以缓解实际工资缩水。

  红星新闻记者 范旭 实习记者 邓纾怡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吴晓薇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