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方舟云康IPO:卖药营收占比超50% 称面临处方药销售合规挑战

2022-12-02 11:47:53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2月2日电 (王玉玲)近日,方舟云康控股有限公司(下称方舟云康)向港交所递表申请主板IPO。方舟云康主营业务包括三大类,综合医疗服务、线上零售药店服务以及定制化内容及营销解决方案业务。

  从其招股书可见,线上零售药店服务,即“线上卖药”是方舟云康的主要营收来源,在2019年至2022年上半年报告期内营收占比均超50%。在这背后,是处方药网售监管逐渐趋严。12月1日起正式施行的《药品网络销售监督管理办法》,将会给方舟云康带来什么影响?

  毛利率水平低于同行

  根据灼识咨询资料,以2021年平均月活跃用户计算,方舟云康是中国最大的线上慢病管理平台。方舟云康向慢病患者提供的服务包括综合医疗服务(平台注册医生及自有医疗专业人员通过H2H平台进行的跟进医生咨询及电子处方服务)和线上零售药店服务,为客户提供医药及保健产品。

  招股书显示,方舟云康在2019年至2022年上半年报告期内,取得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03亿元、11.60亿元、17.59亿元和9.93亿元。其营业收入构成包括综合医疗服务、线上零售药店服务和定制化内容及营销解决方案三大部分。其中,线上零售药店服务营收占比最高,分别为73.4%、74.5%、57.5%、61.5%和62.8%。

  “卖药”收入占大头之下,其毛利率水平却并不高。在上述报告期内,线上零售药店服务毛利率分别为13.0%、19.0%、15.3%、15.3%和15.7%。由此致使方舟云康在报告期内的总体毛利率水平较低,在12.5%到18.1%之间。

  以2022年上半年方舟云康15.3%的综合毛利率来横向对比,其显著低于三家互联网医疗企业京东健康、平安好医生、阿里健康,后三者综合毛利率分别为21.8%、27.3%和20.0%(中报时间为2022年3月30日至9月30日)。

  对于毛利率水平较低问题,方舟云康未解释原因,但其表示,随着业务增长以达到规模效应,能够实现高效运营并控制营运开支。同时,行政开支占收入百分比开始呈现下降态势,但销售及分销开支的绝对金额有所增加。

  中新经纬注意到,报告期内,方舟云康的销售及分销开支规模持续增长,从2019年的8623万元猛增至2021年的3.09亿元,较2019年增长2.58倍,占营收比重达到17.57%。对此,方舟云康表示,虽然绝对规模在增加,但由于规模经济效益、面向注册医生的推广及奖励减少、以及自主营运能力提高后,销售及分销开支占收益百分比总体下降。

  在医生用户的推介入驻上,方舟云康表示,业务开发人员会在线下咨询时接触医生介绍平台,鼓励医生在平台注册并向患者引荐。另一方面,也会通过制药公司合作伙伴来帮助将医生引进平台。就线下零售药店服务而言,方舟云康采取自然流量、外部营销及推广活动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销售及营销。

  网售药品新规影响几何?

  12月1日,《药品网络销售监督管理办法》(下称《办法》)正式实施,加强监管线上药品销售及相关平台服务。其中要求对处方药销售实行实名制,按规定进行处方审核调配;处方药和非处方药区分展示;在通过处方审核前,不得展示说明书等信息,不得提供处方药购买的相关服务等。

  同时,为保证《办法》的推进落实,国家药监局刊文称,针对第三方平台,要重点查处平台责任履行、经营行为管理等方面违法违规问题;针对药品网络销售企业,要重点查处销售假劣药、国家实行特殊管理的药品,超范围、超方式经营等违法违规问题。要发现一批、查处一批、严惩一批、曝光一批典型案例,形成强大震慑,切实维护药品网络销售秩序。

  就方舟云康而言,中新经纬注意到,其处方药销售占比较高,网售新规对平台压实处方药审核要求,或将给方舟云康带来较大的合规压力。

  招股书中,方舟云康写道,2021年方舟云康处方药销售商品交易总额为17.3亿元,按处方药销售商品交易额预计,在中国互联网对消费者慢病管理市场排名第一。

  截至2022年6月30日,方舟云康已销售超过20.87万种药物SKU,其中约61.3%为处方药,约38.7%为非处方药。在2020年至2022年上半年报告期内,方舟云康处方药商品交易总额分别约占总商品交易额的85.7%、88.9%及86.1%。

  对于电子处方的管理,方舟云康表示,会要求患者在获得处方咨询服务之前上传先前发出的处方,内部医疗专业人员负责批准订单前审查及核对处方。如果患者没有即时可用的处方,平台会提示患者向内部医疗专业人员或注册医生进行咨询,以获得相应的处方。方舟云康表示,在许多情况下,内部医疗专业人员会在发出电子处方前向患者致电确认其健康状况及症状。

  但值得注意的是,方舟云康也在招股书中表明对于处方药网售中“虚开处方”的管理难题,

  其表示,用户可能通过提交虚假处方的方式在平台上购买处方药,从而进行虚假交易。同时,用户会向医疗人员提供虚假信息,以获得不应获得的处方。

  对于这类人群,方舟云康表示,目前的审核方式是,通过使用第三方提供的实名认证服务核实患者身份。但其亦表示,目前的审查措施可能存在漏洞,该等措施可能无法有效及时发现处方滥用或欺诈订单。

  最后,方舟云康表示,由于部分用户用以绕过或者欺骗审查措施的方法可能经常改变,且不易识别。平台无法预测该等方法或采取足够的预防措施,这可能会面临中国法律及法规项下的责任,将会对业务、财务状况及经营业绩带来重大不利影响。

  (更多报道线索,请联系本文作者王玉玲:wangyuling@chinanews.com.cn)(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常涛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王永乐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