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房产>>正文

信贷乱象追踪:贷款名目越来越多 空间贷也上线

2022-12-05 04:35:42 证券时报

  信贷乱象追踪:贷款名目越来越多 空间贷也上线  

  证券时报记者 浩林

  “您现在手里缺资金吗?如果手上的房子已经做了一笔房抵经营贷,现在还可以再来一笔空间贷,这样一来可以最大程度套用房子的价值。”一位金融信贷公司的中介陈经理向记者推销。

  今年以来,推荐房屋抵押贷款、资金过桥等营销电话又多了起来,信贷中介极为活跃,证券时报此前也就此进行连续追踪报道。除了用经营贷替换房贷,还有消费抵押贷、信用抵押贷等,记者发现这些信贷中介提供的贷款名目越来越多,甚至出现类似“二押”的空间贷,风险也越来越大。

  信贷中介也担忧房价下跌

  “如果您手上的房子已经做了一笔房抵经营贷,现在可以加贷一笔三成左右的空间贷,而且无需赎楼。”陈经理告诉记者,“这样一来就可以最大程度套用房子的价值。”

  陈经理介绍,以深圳市场为例,现在房抵经营贷一般可贷出的成数是房屋的银行评估价七成左右,不参考现在的官方二手房参考价。在不赎楼的前提下,已经“一押”的房子可以继续申请空间贷,大概就是将银行评估价的另外三成贷出来,这样一来就相当于可以将银行评估价的数目全数贷出。

  “这是我们公司的独家产品,但相对应的风险也很高,所以空间贷这一部分的利率会相对较高,一般年化利率要超过5%,而且只能是3年期贷款,还款方式同样可以先息后本,而现在一般的房抵经营贷年化利率都在4%以下。”陈经理说。记者也向多家银行个贷经理进行咨询,得到的答复是目前“二押”基本很难完成,房子如果已经“一押”,即便再去申请信用贷等产品,额度低且要求高。

  作为利益链条上的受益方,信贷中介的推销话术通常对借贷的劣势避而不谈。不过,针对高风险的产品,信贷中介也会有“担忧”,特别是开始担忧房价的下跌。“我们也会担心房子价格下跌,一押时只贷出银行评估价的七成,我们认为深圳房价基本不会出现这么大的跌幅,所以我们公司帮您找银行借出空间贷,还要承担房价下跌的风险。万一房子变成法拍房,拍卖价格绝对低于市价,而且市价说不定会走低,我们就损失大了。另外,我们还会收取0.8%到1.2%的服务费。”

  至于哪家银行可以做这样的空间贷,陈经理闭口不谈,但她强调钱款绝对是从银行里面借出,而且需要面签。

  其实,在助贷这条利益链上,有着形形色色的利益相关方——想节省利息的普通购房人、投资的炒房客、为赚取手续费和高息短期贷款利息而巧言推销的信贷中介,而看似是“受害者”的银行也是这条灰色利益链的参与方。就在11月4日,银保监会披露8张罚单,其中交行、招行均因个人经营贷款挪用至房地产市场被罚款,建行也因个人经营贷款“三查”不到位、个人经营贷款制度不审慎被罚款。

  贷出“更多”的钱?

  

  警惕过度负债风险

  记者在采访中还发现,由于官方二手房参考价一般来说比银行评估价低,越来越多信贷中介提供的以房屋作为抵押的贷款名目都不以目前官方二手房参考价作为标准,目的就是希望借款人能借出更多的钱。还有信贷中介表示,“买房已经不是客户主要的资金用途,更多的是用来周转或者套利,所以一些客户能贷就贷。”

  不过,一边是希望借款人能够越借越多,但信贷中介似乎也开始担心风险。除了房价的变化,记者也向多家金融中介公司进行咨询,类似的“空间贷”属于高风险产品,即使金融中介公司也不敢轻易去做。

  有银行经理表示,所谓的中长期经营贷只是额度授信,银行通常需定期审核以确保贷款期限与借款人生产经营周期、资金收支规律相匹配,真正用于经营。只有审核合格的借款人才能续贷,且续贷后利率也有变化的可能,借款人若无稳定的现金流支撑,可能面临较大的违约风险。如果“一押再押”,风险自然更大。此外,在许多信贷中介的运作下,经营贷的贷款期限也能够被拉长到和房贷差不多,但这中间存在续贷行为,比如每3至5年向银行递交一次申请材料,风险恰恰藏于其中,中介帮忙办理的材料均系伪造,经不住多次审查。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房价若是低迷或下跌,实际上确实会引起一些新的问题,也客观上对信贷中介的业务量造成影响,同时也会使得一些金融业务面临风险。“类似贷款名目,其实把房贷市场搞得乌烟瘴气,无形中破坏了公平性,或许反过来使得一些炒房等非理性行为再度增加。”

  对于借款人来说,也要警惕过度负债的风险。严跃进表示,借贷有成本,应树立负责任的借贷意识,量入为出,借款人应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适度负债,如果举债不当,到期无法偿还将影响信誉。在此也提醒广大贷款人切勿轻信中介机构的说法,这种企图钻政策空子从中得利的行为,将会使贷款人陷入不可控的风险之中。

来源:证券时报

编辑:万可义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