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年底业绩排位战打响 基金经理保持定力应对

2022-12-05 15:25:55 证券时报

  年底业绩排位战打响 基金经理保持定力应对

  2022年还剩不到一个月时间,基金年度业绩大战进入最后冲刺阶段。

  目前,万家基金黄海管理的3只基金占据业绩榜前三,且领先优势较大,或再现“一人包揽前三”的盛况。不过,近期市场有所反弹,地产、银行表现强势,2022年基金的最终排名仍存有较大变数。

  又现一人包揽“前三”

  今年主动权益基金亏损

  2022年以来,市场整体呈震荡下跌态势,上证指数、沪深300、深证成指、创业板指均大幅下跌,跌幅分别为13.29%、21.65%、24.48%、28.28%。

  公募基金表现略好于指数。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2日,权益基金(包括混合型、股票型;剔除今年新成立的基金)今年以来平均收益率为-15.48%。其中,持股仓位在80%以上的普通股票型基金平均业绩为-18.87%,偏股混合型基金今年平均跌幅达到19.59%。权益基金的表现比沪深300、深证成指、创业板指等主流指数表现都要好。

  主动权益类基金年内业绩排名第一的是黄海管理的万家宏观择时多策略基金,收益率为61.29%;黄海管理的另外两只基金万家新利和万家精选A位居第二、三位,收益率分别为55.44%和46.65%。排名第四的是缪玮彬管理的金元顺安元启,收益率为38.44%。此外,今年英大国企改革主题、万家颐和A、中银证券价值精选、华商甄选回报A等基金也表现较好。

  从规模角度看,目前排在前列的主动权益类基金大多数规模在十亿以下。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类基金更容易在市场震荡行情中把握机遇,获得较好收益。

  值得一提的是,近两年频频出现一位基金经理包揽业绩前三的情况,如2019年广发基金刘格菘一人包揽业绩前三,2020年赵诣更是一人包揽前四。若黄海能够在最后一个月保住领先优势,也可能再现这一辉煌。

  排名战胶着

  基金经理保持定力应对

  近期,市场明显反弹,人气回升,最后20个交易日的角逐势必分外激烈。

  黄海管理的万家宏观择时多策略等三只基金排名一直比较稳定,金元顺安元启要想反超需要在三周时间追赶22个百分点的业绩差距,难度不小。

  事实上,11月以来,港股、医药、地产等上半年受压制的板块已轮番爆发,权益基金业绩排名已重新洗牌。白冰洋是另一位在前十榜单中独占三席的基金经理。她管理的中银证券价值精选目前收益率为21.86%,排名从10月末的第十上升至第七;她管理的中银证券优势制造、中银证券健康产业两只基金也强势挤入前十。而同时,重仓光伏板块的中信建投低碳成长最近一个月净值下跌4.87%,排名从10月末的第六滑落至第11名;10月排名第八的中融研发创新最近一个月微跌0.27%,最新排名为第13位。

  尽管最后冲刺阶段关系着一整年的成绩,不过绩优基金经理表示,投资需要放长眼光,现在更要保持定力。

  “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和一年中的每一天都是一样的。”鑫元长三角混合基金经理李彪表示不会为追求年度排名而特意做出调整,还是会保持一贯的投资策略。

  汇添富基金经理刘昇对一年一度的排名战也持相同的心态。他表示将继续聚焦光储产业,遵循自己的选股框架,战略性把握未来5-10年有望持续高增长的公司,适度关注逆向和低估值重估的机会。

  黄海也表示,在投资中,坚持中长期的视角和偏绝对收益的策略更重要。

  复苏带动市场重回上升轨道

  看好地产链、消费、医药等

  激烈的业绩排位战还在继续,不少基金经理也在为明年布局做准备。

  目前业绩排名第一的黄海分析近期市场反弹时表示,美联储加息预期明显放缓,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企稳;另一方面,防疫政策优化落地,房地产政策三箭齐发,市场对明年的经济预期开始转向乐观。“市场在强预期弱现实的背景下,将呈现震荡筑底的态势。相信随着不确定性的逐步降低,宏观政策有效发力,明年A股市场有望迎来坚实的长期底部。”

  华宝动力组合基金经理刘自强也相对看好明年的市场。他认为,市场在3000点左右反复调整,估值水平已经处于历史低位。同时,政策在稳增长方面持续发力,正扭转房地产行业的危局;疫情管理的精细化将打破过去的桎梏。叠加今年形成的低基数,明年经济大概率会出现复苏,将带动市场重回上升轨道。

  南方高增长混合基金经理张延闽对中期市场的解读包含三方面内容。第一、机会仅限少数行业的现象不可持续。过去三年宏观环境压力较大,在不确定性下投资者过度追逐确定性,让极少数行业在非常短时间透支其估值潜力。过去占了太多便宜的品种非常值得警惕。

  第二、 风险暴露于大多数行业不是常态。今年让投资者焦虑的主要因素来自外部宏大叙事的话题,而微观企业的能力并没有发生太多变化。如果相信企业家精神是穿越周期的最终力量,那么现在集中出现风险暴露的情况也一定不是常态。

  第三、寻找高赔率的资产。市场对外部负面新闻的反应已较为充分,越来越多的公司进入待击球甜蜜区。对于当前的市场可以更贪婪一点,挖掘中期高赔率的股票。

  “当前阶段更为关注内需相关度较高的中下游制造业、服务业和科技行业。”招商核心竞争力基金经理朱红裕看好制造业升级的战略性机会,包括数字化浪潮之下的计算机软件及云计算;生产性服务业,如检测服务等。此外他还看好疫后修复的困境反转性机会,包括受益于国内需求复苏、政策态度友好、成本下降或竞争格局改善的领域,如白色家电、大众消费品、地产物业、高等职业教育、医药生物等。

  黄海更看好稳增长政策下的投资机会,特别是供给端偏紧或者出清较为彻底的行业,在需求恢复阶段会有较好的弹性,比如上游资源品和地产产业链;同时也看好未来需求逐步企稳回升的消费类优质公司。

  刘昇比较看好光储板块,具体可分为三个细分机会。其一是行业空间大、产业阶段处于高成长导入期、增速显著快于行业整体、价格敏感度低、竞争格局好、盈利水平高的光储新场景——“户用分布式光储”产业链。其二,储能领域先发优势显著、技术创新持续领先、护城河持续加深、盈利能力有望周期向上的电池龙头。其三,关注光伏领域新技术有望突破且有望中长期持续领先的公司。

  张延闽则将从两个方向找机会。“一是传统行业的周期反转。我们相信周期的力量。当传统行业供求关系发生逆转时,周期回摆会带来非常好的投资机会,比如造船、禽养殖行业;二是新的产业趋势。细分行业的技术突破往往带来一轮新的产业趋势投资机会,比如3D打印、创新医疗器械、化工新材料等等。”

  “经济逐步复苏的过程中,价值类品种会首先获益。目前比较看好地产、地产链、消费、医药、疫后复苏等板块,同时,也积极关注高端制造等国产替代机会高的方向。”刘自强表示。

  李彪表示看好三条投资主线:一是内需经济相关的主线。国内稳增长的措施持续落地,内需潜力将不断被激发。二是核心零部件国产化主线。现阶段国内在加快制造强国和质量强国的建设,核心零部件国产化领域具备充分优势,可投优质标的不断涌现;三是央企国企改革主线。在全面深化供给侧改革的背景下,国企改革不断加速推进,改革战略布局所带来的投资机会值得关注,比如军工、运营商等板块。(中国基金报)

来源:证券时报

编辑:吴晓薇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