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江西宜春多家锂企停产,锂盐绿色安全生产再拉警报

2022-12-06 03:30:49 澎湃新闻

  江西宜春多家锂企停产,锂盐绿色安全生产再拉警报

  近日,江西宜春多家锂盐企业先后宣布停产,背后的环保诱因引发外界关注。

  其中,云母提锂龙头永兴材料公司明确表示,其控股的位于宜春宜丰县的江西永兴新能源的碳酸锂冶炼生产线因配合环保调查需要临时停产。而鞍重股份和康隆达科技两家公司表示,前者控股的江西领能锂业,后者控股的江西天成锂业、江西协成锂业停产的原因,是为配合宜春上高县高新技术产业园基础设施升级改造(嘉美路改造工程)。

  但这一不约而同的“修路”表述,却引来诸多联想和猜测。

  12月5日,宜春上高县政府环保局相关负责人向澎湃新闻记者表示,环保局方面并未向位于上高县的锂盐公司出具停产文件,两家控股公司也表示情况以公告为准。但澎湃新闻从消息人士处获悉,此次宜春多家锂盐公司一并停产,最大的可能原因仍然是宜春所辖高安市的锦江水质近期出现严重金属污染(钽元素超标),而位于锦江上游的锂盐企业为配合环保调查,被一并要求临时停产。

  根据永兴特种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兴材料”)发布的公告,江西省高安市在日常监测中发现锦江水源水质异常,生态环境部门正在上下游开展调查工作,子公司江西永兴特钢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兴新能源”)为配合环保调查,对碳酸锂冶炼生产线予以临时停产。

  据了解,永兴新能源成立于2017年,为永兴材料锂电新能源业务的主要实施平台。2022年1-9 月,永兴材料实现碳酸锂销量1.38吨,锂电新能源业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0.32亿元,而2022年1-9 月,永兴材料的净利润为42.71亿元,锂电新能源业务收入占比近95%。

  永兴材料表示,永兴新能源除碳酸锂冶炼生产线以外的其他业务生产运营正常。鉴于目前尚无法确定碳酸锂冶炼生产线恢复生产的具体时间,此次临时停产对公司业绩的具体影响尚无法预测。

  12月3日, 浙江康隆达特种防护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则发表公告表示,控股子公司江西天成锂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成锂业”)、江西协成锂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协成锂业”)因进行设备检修及设施维护,同时配合上高县高新技术产业园基础设施升级改造(嘉美路改造工程),拟临时停产。

  其中天成锂业停产的主要产品为硫酸锂溶液,而协成锂业停产的主要产品为碳酸锂。据披露,天成锂业硫酸锂溶液生产线产能规划可折算1万吨碳酸锂/年,而协成锂业目前已拥有由天成锂业转移而来的年产6000吨碳酸锂、6000吨氢氧化锂项目。

  根据康隆达的公告,天成锂业2022年1-9 月折合碳酸锂当量产量为2930吨,本次控股子公司临时停产,预计每天折合碳酸锂当量减产25吨左右,总体营收及财务影响目前尚无法精确预测。

  而根据鞍山重型矿山机器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鞍重股份”)最新的公告,控股孙公司江西领能锂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领能锂业”)预计每天折合碳酸锂当量减产约为20吨,营收影响约为1100万元/天。

  今年年初,领能锂业投建一期年产1万吨电池级碳酸锂生产线项目,该项目经两个月的设备调试,已投产运行,产品已形成销售。

  根据上海有色网方面的估计,目前该突发事件的持续时间尚有较大不确定性,若以较悲观预期估计,或将带来3000—4000吨碳酸锂当量的影响。从对碳酸锂现货市场影响来看,近段时间以来,下游采购需求持续走弱,锂价下行趋势较为明显,但本次突发事件影响下,预计锂盐后市价格将呈现稳中有降的趋势。

  规范锂矿废料处理刻不容缓

  此次多家锂盐企业停产,让锂盐的安全生产问题再度浮出水面。11月25日,江西省高安市发布的一则公告显示,当地在日常监测中发现锦江水源水质异常,生态环境部门正在上下游开展调查工作。

  高安市是宜春市代管的县级直辖市,而锦江是高安市第一大河流,其发源于宜春市袁州区,流经袁州、万载、上高、宜丰、高安、新建、丰城七县市之境,是上高、高安等县(市)居民生活的主要水源。

  据消息人士向澎湃新闻记者透露,此次锦江高安段重金属污染较为严重,江西省政府已派出相关调查小组赴当地实地调查。

  此次停产的锂盐公司中,永兴材料子公司的锂盐生产线在宜丰县,康隆达的两家子公司、鞍重股份子公司的锂盐生产线在上高县,均位于锦江高安流域上游。

  近年来,江西宜春凭借丰富的锂云母矿声名大噪。在下游新能源汽车销量持续增加、动力电池扩产不断的情况下,众多企业纷纷赴宜寻锂,宜春也一再打出了大力发展锂电产业、建设亚洲“锂都”的鲜明旗号。

  根据宜春市政府公布的数字,2021年宜春全年碳酸锂产量为8.1万吨,超过全国的四分之一。预计到2025年,宜春市锂云母精矿和碳酸锂产量分别可达700万吨和50万吨以上。

  然而,矿石冶炼过程中产生的废渣也逐渐成为隐患。业内人士指出,由于锂云母项目锂品位较低,产生废料(包括尾泥、尾渣和锂长石粉)量较大,对后续消纳处理构成了重大挑战。以目前的云母提锂方法来看,150—200吨原矿可以产出1吨碳酸锂(差别来自于不同等级的含锂品位),宜春2025年碳酸锂计划产量为50万吨,届时预计将会产生逾千万吨级别的废料。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锦江流经的宜丰、上高、高安等地,锂电企业、建筑陶瓷企业遍布两岸。由于碳酸锂的价格暴涨,陶瓷行业的不景气,有相当一部分陶瓷企业转型改造碳酸锂产业。根据此前的公开数据,当前宜春地区转产锂渣坯的情况已经涉及超过20家陶瓷厂,共计50多条生产线。

  今年8月,江西省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宜春市反馈督察情况指出,宜春市一些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亟待解决,包括部分锂电企业雨污分流不彻底,选矿尾渣、冶炼锂渣贮存管理不规范,存在较大生态环境风险隐患。督察要求宜春市强化工业企业依法监管,高起点高标准做好锂电新能源产业生态环保工作。

  而就在11月上旬,宜春市生态环境局发布了关于暂停审批以陶瓷厂进行锂渣焙烧项目的通知。《通知》指出,市内锂电产业链企业存在较多隐患,以陶瓷厂对锂渣二次提锂的名义进行批复的项目存在一定的环境风险,为防控风险,将暂停此类项目审批。

  此外,《通知》还指出,原则上除了宜丰、奉新、袁州等地之外,宜春“其他县市区不再新增锂云母选矿项目”,对于选矿厂产生的长石粉和碳酸锂企业锂渣处置问题,宜丰、高安等地应高度重视,加快推进锂渣消纳场建设,对企业无法处理的锂渣,应统一暂存消纳,待条件成熟后再开发利用。

  森宁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万可义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