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深交所持续释放强监管严监管信号 全面从严打击违法违规行为

2023-12-07 08:58:02 证券时报

  深交所持续释放强监管严监管信号 全面从严打击违法违规行为

  证券时报记者 吴少龙

  近期,深交所贯彻落实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持续释放资本市场“强监管”“严监管”的信号。

  全面从严打击资本市场各类乱象,让上市公司监管真正“长牙带刺”,形成金融监管的“钢牙利齿”。据记者不完全统计,11月以来,包括飞凯材料、美丽生态、梦洁股份等20余家深市公司被证监会立案或被交易所采取自律监管措施。

  记者获悉,深交所以全面加强监管为重点,依法从严打击违规减持的恶劣违规行为,对财务造假、“财务大洗澡”重拳出击,积极查处“忽悠式回购”乱象,对上市公司“蹭热点”、互动平台“胡言乱语”、短线交易等违规行为及时惩处,坚决保持从严监管态势。

  从严监管

  证券违法违规行为

  12月1日,*ST左江发布公告称,日前公司收到立案调查通知书,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今年以来,公司已被深交所六度发函。其中,关于三季报,深交所已是两次发函问询,公司目前均表示延期回复。

  近年来,监管部门持续保持对上市公司的监管高压。自今年11月以来,深市20余家公司由于业绩预告违规、信息披露不及时不准确等事项,已被证监局和深交所数次下发问询函或关注函,并采取相应的监管措施。

  从“严”,即严肃市场纪律,要发挥纪律处分“惩前毖后”的警示、教育和指引作用,更重要的是,引导市场各类参与方聚焦主业,真正树立敬畏市场、敬畏法治的合规意识。

  记者梳理发现,近期,各类违规减持、财务造假、“忽悠式回购”、“蹭热点”、短线交易等乱象,已成为监管部门从严监管的重点。

  今年9月,针对西测测试重要股东违规减持行为,深交所就在股东公告违规减持当天即给予通报批评纪律处分,公司随后发布致歉公告。记者获悉,公司股东已承诺回购超额减持的股份并上缴违规收益,相关措施已完成。

  对于“忽悠式回购”,深交所要求爽约回购的公司继续实施回购,并重点打击恶性财务造假,从严打击违规减持行为。作为资本市场监管前沿阵地,深交所一直以来从严监管证券违法违规行为,坚决维护资本市场运行秩序。

  打早打小打疼

  从快,快在处理速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打早打小打疼”,细看这些案件的处置过程,问题企业一旦暴露,监管部门的行政监管措施随后就跟上。

  11月27日午间,思美传媒在互动平台回复投资者相关提问时称,“抖音超市现阶段由本公司代运营”。公司当天股价以接近跌停开盘,午后直线拉升至涨停收盘,上演“地天板”走势。收盘后,思美传媒进一步回复称,“公司所称代运营抖音超市,是指公司代运营了抖音官方超市的官方直播间之一”。不过,抖音电商官方微博账号也在收盘后辟谣,否认了思美传媒代运营的说法。

  当日,深交所连夜对思美传媒下发关注函,要求公司详细说明“开展与抖音超市相关业务的具体情况,包括但不限于相关业务模式、对应提供的具体业务或产品情况、资金投入情况、人员配置、技术研发、市场开拓情况,该业务占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净利润的比重等”。

  类似的案例还有苏大维格。9月14日午间,苏大维格回应投资者提问时称:“公司光刻机已实现向国内龙头芯片企业的销售,并已实现向日本、韩国、以色列等国家的出口;同时,公司向国内相关芯片光刻机厂商提供了定位光栅尺部件。”14日晚间,苏大维格改口称所说的“光刻机”并不是市场瞩目的掩模光刻机,而是无掩模光刻机,也称直写光刻机。9月15日早间,深交所火速向苏大维格下发关注函,要求公司说明“所生产光刻设备的具体类型、主要客户及下游用途,以及最近一年一期境内外销售情况等”。

  中央金融工作会议要求,切实提高金融监管有效性,依法将所有金融活动全部纳入监管,全面强化机构监管、行为监管、功能监管、穿透式监管、持续监管,消除监管空白和盲区。

  对于涉嫌违规的情形,第一时间采取发函问询、电话提醒等措施,查实涉及违规的,从快从严实施纪律处分,这体现了监管部门整治市场乱象、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净化市场生态的决心。

  记者获悉,深交所将持续保持资本市场监管“严的基调”,进一步强化上市公司全链条监管,并将结合最新市场发展形势,集中力量惩治违规减持、财务造假、信披违规、蹭热点炒作股价等影响恶劣的违法违规行为,压实上市公司主体责任,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营造良好市场环境,切实增强市场信心。

来源:证券时报

编辑:秦志伟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