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财人>>正文

690亿美元!卖水的"中国首富"身价又创新高

2020-12-17 16:33:57 中国基金报微信号

  690亿美元!卖水的"中国首富"身价又创新高

  中国基金报记者 文景

  果然大自然的“印钞机”!

  今日(12月17日)午后,农夫山泉(9633.HK)股价持续拉升,一度涨4.84%至47.7港元/股,再创历史新高,市值超5300亿港元。截至发稿,农夫山泉涨2.31 %,报收46.55港元/股。自今年9月IPO以来,农夫山泉股价已累计涨超120%。

  据福布斯实时富豪榜显示,农夫山泉创始人钟睒睒最新身家达690亿美元,超越马云(615亿美元),稳居中国首富宝座,位列全球富豪榜排名第14名。

  股价再创新高

  三个月股价暴涨超120%

  农夫山泉于今年9月在香港IPO,定价21.5港元,短短三个多月,现价较IPO价格已累涨超120%。

  Wind数据显示,近日内资不断增持,最新持股增至1.72%。

  安信证券研报认为,由于公司水业务和饮料业务所属细分行业竞争格局不同,采用SOTP对公司进行估值,水业务板块公司市占率领先具有绝对优势,细分赛道规模仍在成长,未来3元价格带切换会进一步扩大行业规模,考虑2021年水业务分部业绩61.1亿元,给与60x PE对应水业务每股价值39.4港币;饮料业务行业竞争激烈,公司爆款产品增长点突出,产品力领先,考虑2021年业绩34.6亿元,结合饮料行业A股及海外市场平均市盈率,给与23xPE对应每股价值8.5港币。

  华安证券研报认为,公司作为包装水龙头公司,抓住饮用水价格和水质升级机遇,在2元水主流价格带树立起品牌形象,享受高于竞争对手的溢价能力,强大的成本控制和精细化运营使得公司具有高盈利能力,并通过水源地、品牌和全国化的渠道形成竞争壁垒。预计2020-2022年,营收分别为237/290/346亿元,同比增长-1.5%/22.5%/19.3%,净利润分别为50/62/74亿元,同比增长0.6%/25.3%/19.4%,EPS分别为0.44/0.55/0.66,对应PE分别为86/68/57。

  天风证券研报认为,公司的长期增长逻辑在于形成平台化竞争优势,实现品类多元化驱动。平台化公司的特征就是能够具备较强的单品运作能力,而单品能够成功取决于公司的推新能力,更取决于管理团队的综合能力。通过分析,认为公司在全产业链布局下,逐渐形成了渠道、品牌和产品等全方位优势,平台化特征逐渐显现。对比可比公司,强品牌、高利润、多品类是农夫山泉渠道的主要优势。而在优秀的管理团队的带领下,公司未来品类的丰富度以及单品的贡献将持续增加,推动业绩稳健增长,天花板不断提高,打开公司未来的增长空间。

  业绩首降

  上半年营收同比下滑6.2%

  今年10月,农夫山泉发布上市后首份半年报。受到疫情的影响。业绩出现了多年来的首次下滑,半年报资料显示其实现收入115.45亿元,同比下降6.21%,实现归母净利润28.64亿元,同比下降0.43%。

  其中,包装饮用水产品上半年收入71.02亿元,同比略增0.72%,呈现出一部分的必需消费品的需求刚性。此外,适用于家庭消费的中大规格包装水同比增长26.2%。

  相对而言,农夫山泉的饮料业务受影响较大。茶饮料和果汁饮料受疫情影响,上半年分别实现收入16亿元和9.42亿元,同比下降10.71%和9.68%。功能性饮料由于学校、运动场馆等消费场所关闭,收入同比下降36.44%至14.48亿元。

  2017-2019年,农夫山泉的收益分别为174.91亿元(人民币,下同)、204.75亿元、240.21亿元。2018、2019年的收益同比增速分别为17.1%、17.3%。其中,包装饮用水收入占据营收大头,近三年的占比均接近60%。此外,2017-2019年,农夫山泉的包装饮用水毛利率分别达到60.5%、56.5%、60.2%。而同样拥有包装水业务的港股上市公司康师傅2019年饮品业务的毛利率为33.69%。按销售额计,水在康师傅饮品业务中所占份额为9%。

  做过瓦匠干过木工

  如今创始人身家稳居中国首富

  据福布斯实时富豪榜显示,农夫山泉创始人钟睒睒最新身家达690亿美元,超越马云(615亿美元),稳居中国首富宝座,位列全球富豪榜排名第14名。

  截至目前,钟睒睒对于农夫山泉的持股比例为87.4472%,另有6.4426%的股份由卢晓苇、钟晓晓、卢先生等共计5人持有,这5位同为钟睒睒的联系人;此外,农夫山泉部分管理层合计持有0.5507%的股份,其他个人股东,共计57人持有5.5595%的股权。

  综合百度百科和媒体报道,钟睒睒1954年出生,男,浙江诸暨人,父母都是地地道道的知识分子,但钟睒睒上小学时父母被打成右派,只读了五年级就被迫辍学的钟睒睒学习做过瓦匠,干过木工。

  在1977年恢复高考的时候,他虽然连最基础的代数知识都不懂,依然参加了两年高考,但是每年都以二十多分的差距名落孙山,后来听从父母的建议去了电大,辗转到《浙江日报》农村部当记者。

  在浙江日报干了5年,钟睒睒跑遍了浙江八十多个县市,采访过500多位企业家,甚至后来好几个创业的合作伙伴都是他在那段时间相识的。所以他至今仍称怀有“浙江日报情结”。

  1988年初,国家正式批准设立海南经济特区,随之引起了一大波海南淘金热。当时《浙江日报》的三个大版面都在大肆报道。钟睒睒安耐不住内心,决定停薪留职加入淘金热,开始自己作为商人的历程。

  到了海南后,钟睒睒办过报纸、开过蘑菇种植公司,最终都失败了。直到90年代接触到了保健品。当时他从海南流行的养生堂得到灵感,于1993 年在创办了养生堂药业有限公司,用龟和鳖制成养生药丸作为公司主打产品。没想到大受欢迎,从而赚到了第一桶金。

  直到现在,养生堂依然是其核心业务,多数公司都是通过养生堂投资。后来在全国知名的农夫山泉是1996年才创办的。

(编辑:代聪飞)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