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中泰宏观陈兴团队:降息来了买什么?

2021-12-20 13:56:39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2月20日电 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20日消息,中国人民银行授权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公布,2021年12月20日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为:1年期LPR为3.8%,5年期以上LPR为4.65%。此前,LPR连续19个月“原地踏步”,一年期为3.85%,5年期为4.65%。

  中泰宏观陈兴团队表示,自2007年以来,我国共经历了五轮周期性的降准-降息操作,第一轮开始于2008年9月,为应对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央行货币政策转向宽松,降准和降息同时开启,力度是近几轮中最大的一次。 

  第二轮开始于2011年11月,欧债危机冲击叠加国内经济加速下行,央行启动货币宽松,2011年11月央行宣布全面降准,距离首次降准半年后,央行首次降息。 

  第三轮开始于2014年4月,地产调控趋严使得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货币政策转向宽松,2014年4月先进行定向降准,其后于11月宣布降息,本轮宽松周期相对较长,直至2016年才逐渐结束。 

  第四轮开始于2018年4月,在中美贸易摩擦和投资增速放缓背景下,央行开启新一轮宽松,前期以降准为主,美联储开启宽松之后,国内降息周期也随之开启。 

  第五轮开始于2020年疫情后,新冠疫情对经济造成较大冲击,政策迅速加码支持,降准降息节奏较快,2020年1月初降准不久后,2月即启动降息。 

  中泰宏观陈兴团队认为,回顾过去几轮宽松周期内的降准与降息,政策对冲击的响应速度往往很快,一旦国内政策收紧、突发灾难或外部危机等对经济增长的影响开始形成,就会启动降准或者降息来予以逆周期调节。 

  中泰宏观陈兴团队表示,降息后收益率下行空间有望打开,而权益市场中小盘成长风格相对占优。不过,随着美联储加息的脚步越发临近,国内降息带来的将是阶段性机会,也需要警惕后续风格调整。 

  中泰宏观陈兴团队分析,从历次周期内首次降息后的资产表现上来看,短期各资产均有受益,债券更具长期效应。从历次周期内首次降息后的资产表现上来看,短期股债商均有受益。但如果时间维度拉长至一个月以上,债券表现相对更佳。 

  中泰宏观陈兴团队表示,从过去五轮周期变化上来看,首次降息后一周内,上证综指、中债国债指数和CRB指数均有上行,而一个月乃至三个月后,CRB指数往往有明显回落,这可能主要是因为降息通常会选择通胀下行期实施,上证指数仅有微幅增长,降息效应逐渐消退,而债券指数保持上扬,可见降息使得债券收益率下行空间打开。降息周期内,人民币汇率往往趋于贬值。 

  历次周期内首次降息后的各类权益指数表现如何?中泰宏观陈兴团队认为,虽然降息开始一周内多数指数均能有所受益,但更长时间来看,偏成长风格的创业板指表现最佳,三个月后仍能维持不错的正收益,中小板指也有类似的情况,而沪深300和上证50表现稍有逊色。 

  中泰宏观陈兴团队认为,从历次周期内首次降息后的各行业指数表现上来看,降息三个月后,医药生物、电子和传媒等成长性较强的行业涨幅居首,而像金融、地产和周期板块表现相对不佳,如采掘、非银等行业涨幅居末,消费类板块涨幅适中。(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郭晋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