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奥园阳光城恒大相继退出评级 美元债市场进一步紧缩

2021-12-20 20:17:20 36氪

  奥园阳光城恒大相继退出评级 美元债市场进一步紧缩

  2022年中资房企到期美元债总额为670亿美元,再融资压力处于三年来的最高峰。

  标普全球评级(S&P Global Ratings)日前宣布,已应中国恒大要求撤回对该公司及其子公司的所有评级。这是12月以来第三家中国内地房企主动退出国际评级体系。

  对于主动撤回评级是否属实以及撤回评级的原因,恒大方面未予置评。

  两位国内评级机构业内人士对36氪表示,退出评级机制的房企,一类是已经发生美元债违约或延期兑付利息的企业,另外一类是短期没有发行美元债计划的房企。对于这两类房企,提早退出评级机制或许可以减少如银行停贷等负面影响。

  12月以来,房企境内融资局面逐步打开,银行开发贷、并购贷、按揭贷款及交易所发行的中期票据、公司债及资产支持证券等多个融资渠道破冰。但随着多家公司退出国际机构的评级,美元债市场对房企进一步关闭。

  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以来,穆迪撤销了华夏幸福、新湖中宝、泰禾集团、蓝光发展、新力控股等五家企业的评级;标普撤销了弘阳集团、大发地产、蓝光发展、新力控股、祥生控股、佳兆业、中国奥园等七家企业的评级;惠誉撤销了华夏幸福、绿地控股、新力控股、花样年、祥生控股、阳光城等六家企业的评级。

  下调评级可能造成挤兑,这是大多数房地产公司主动退出评级的直接原因。比如中国奥园。12月2日晚间,该公司发布公告称,因评级下调触发部分境外贷款协议中的条款,债权人要求其提前偿还6.5亿美元,但公司没有付款,也没有与债权人达成其他协议。

  早前,惠誉撤销了阳光城的主体及债券评级。36氪此前就此进行过报道:

  退出评级可以暂时避免评级下调触发的交叉债务违约,但其他评级机构可能考虑该事件作出更负面的评级或展望,使得美元债再融资难上加难。

  “债券发行人与投资者可约定提前偿还条件,维持较高评级是投资者对债权人最常见的约束之一。”一位债券交易人士此前向36氪解释,“退出评级,也意味着暂时退出美元债市场。”

  据彭博统计,2022年中资房企到期美元债总额为670亿美元,到期再融资压力处于三年来的最高峰。

  按照信用等级,中资离岸债分为:高收益级、投资级和无评级离岸债券。根据WIND数据,截至10月末,存量债券中无评级债券发行金额6722.47亿美元,占比70.68%。

  长城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吴金铎撰文指出,由于中资美元债不强制评级,加上国际评级耗时长、境外评级机构不熟悉中资企业或导致评级不准确或不科学,因此当前大多数中资美元债无评级。对于当前的中资美元地产债发行人而言,当个别风险爆发,避免被风险波及最好的办法的是积极自救:

  “比如寻求展期和回购;或者在现金流比较充裕和经营状况还良好的情况下,提前赎回中资美元债。”

  地产行业发行人逐步退出美元债市场,投资者也以观望为主。法国巴黎资产管理新兴市场债券高级投资组合基金经理Ek Pon Tay表示,涉及地产的高收益债券的头寸在感恩节前就陆续平仓了,目前只谨慎地增加再融资风险相对较低的发行人的债券,但这类债券有限,发债迫切性没有那么高的发行方宁愿等待情况好转。

  来自彭博终端数据

  彭博终端数据显示,过去六个月,中资银行美元债指数持续上升,中资地产美元债指数持续下行,后者的一部分投资筹码向前者转移。尽管银行业存在较大的房地产风险敞口,但前期充足的坏账拨备提供了风险缓冲。

  在撤销恒大评级之前,标普将恒大及其离岸融资子公司天基控股的评级从高度投机的CC下调至选择性违约,理由是恒大两只美元债券的30天宽限期已于本月早些时候到期,原定于11月6日到期的8250万美元利息尚未支付。另外,公司私募发行的一些10月31日到期的美元债券利息也未能如期支付。

  另一家国际评级机构穆迪,早在今年9月就已将恒大及其子公司的高级无抵押评级调降至C,这是穆迪21档评级中的最低档,等同于违约。

  作者 | 宋虹姗 薛羽瑄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