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中国企业扶贫故事 | 脱低帮扶留守老人 三年销三万斤深山大蒜

2020-12-21 08:51:56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2月21日电 (魏薇)“刚来庙梁村时给我的感觉是路途非常遥远,距离延庆县城55公里,而且村里老年人特别多,尤其是60岁以上老人,我统计了一下,一共150余位老人,还有80多位残疾人,占村子总人口的三分之一。”张历对中新经纬客户端介绍。

  2019年5月,张历正式接到通知,前往庙梁村担任“第一书记”,他是北京农商银行派出到庙梁村的第二位驻村书记。经过三年多时间的“一对一”帮扶,庙梁村在2019年实现了100%“脱低”,2020年继续巩固了脱低成果。

  邀请企业、专家现场“问诊”

  庙梁村是深山村,位于北京市延庆区珍珠泉乡,距离市区100多公里。由于地理位置偏远、耕地有限、村子中年轻人外出打工务工,村中大部分只剩下没有劳动能力的老年人和残疾人。

  2016年,庙梁村建档立卡时,村中有150户低收入户。2018年,北京农商银行和庙梁村签订了“一企一村”结对帮扶协议,北京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王金山亲自带队调研,并且成立了帮扶工作领导小组,结合庙梁村实际情况,确定了以党建帮扶为引领,全面推进产业帮扶、智慧帮扶、金融帮扶、就业帮扶的帮扶路线,并先后派出了两位驻村“第一书记”。

  彼时,庙梁村有“低收入”农户25户、45人,其中80%以上是老人家庭,没有劳动能力,是脱低帮扶工作的重点、难点。

  帮扶工作领导小组经过调研后发现,庙梁村占地面积12500亩,但耕地面积仅有600多亩,而且地形地势不佳,大部分是山坡地、碎片地,无法实现规模化种植。

  张历介绍到,北京农商银行邀请了首农集团的六必居以及北京市农业职业学院的专家赴庙梁村开展实地调研、现场“问诊”。

  “通过从耕地上抽样、化验,结合土壤品质,因地制宜地种植一些适合庙梁村的农作物,希望给村里寻找到一条增收致富路。”张历说。

  在考虑到村内的耕地条件后,除了已有的大蒜、杏仁、五味子等种植品种,庙梁村还开始试种经济作物—苤蓝。

  拓展销路助农户增收

  “光种不行,最重要的是打开销路。”张历告诉中新经纬客户端,2009年,庙梁村村民便成立了“村村牛种植专业合作社”,但在开拓销路、提高农产品附加值等方面缺乏经验。

  2018年,虽然大蒜丰收,但农户们仍然愁眉不展。时任第一任驻村书记、北京农商银行张石永走访了解到,庙梁村的大蒜一直打不开销路,到年底还有上万斤大蒜积压。他立刻向北京农商银行总行汇报了该情况,通过对接北京六必居食品有限公司等单位,邀请腊八蒜加工专家进行技术指导,发展大蒜粗加工产业,生产腊八蒜提高产品附加值。

  张历搬运大蒜 来源:受访者提供

  此前,庙梁村8000亩山地上种植了山杏,经过村民和专家探讨,将山杏加工成杏仁油一方面可提高产品附加值,另一方面劳动强度不高、比较适合老年人和残疾人从事。

  但合作社生产出的杏仁油,同样受销路问题困扰。通过两任“第一书记”帮扶,并充分利用了该行“客户答谢会”特卖、信用卡“积分换礼”等一系列行内渠道资源,2018年至2020年,北京农商银行累计帮庙梁村销售杏仁油1500余箱,销售大蒜3万斤,实现销售收入30万元,帮村民解决了增产不增收的难题。

  张历表示,2019年7月,庙梁村村民开始小范围试种苤蓝,“这是一种蔬菜,适合腌制咸菜。当年产量为3万斤,一部分作为入社职工福利分给了村民,另一部分则通过六必居的下游加工企业进行销售。”张历谈到。

  由于第一年种植经验有限,种植的品种、产量等还未达到预期,他坦言,希望在疫情过后带领村民到河北、内蒙古等一些种植较多的地区学习先进经验,“从选种、育苗、移栽、种植、灌溉、施肥这一系列过程都要现场学习”。

  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据张历介绍,庙梁村距离延庆城区55公里,距离该村最近的银行网点三公里远。“村中留守老人居多,行动起来不方便,村民又有着广泛的金融需求,比如领取养老金、缴纳电费等等。”张历称。

  2018年,第一任驻村书记来后,为庙梁村申请建设了“乡村便利店”。“乡村便利店是我行的一个特色产品,通过智能服务机具,并聘请村民担任便利店辅导员的模式,既能解决村民的就业问题,也可以满足村民80%以上的日常金融需求。”张历说。

  北京农商银行乡村便利店 来源:受访者提供

  他表示,除了开户等必须在柜面上进行的服务,日常的存取款、转账、汇款、充电费等等业务,乡村便利店均可提供7×24小时全天候服务。

  考虑到农村对电子银行的需求,张历向总行申请,为该村乡村便利店又增加了一台“网银体验机”,可以实现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和直销银行各项功能。

  近年来,北京农商银行先后投入了近三百万元,对北京市234个低收入重点村进行专项调研,强化基础金融设施建设,设立乡村便利店99家、助农取款服务点37个,累计交易规模已达61.61万笔、2.71亿元,服务客户数万人。

  北京农商银行的扶贫帮扶还在路上。据了解,2020年9月10日,该行与河北省保定市的三个贫困县签署帮扶产业合作协议,支持贫困地区特色产业发展。2019年1月,该行与内蒙古自治区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近两年已累计向内蒙古地区金融机构提供流动性支持近千亿元,助推内蒙古贫困企业发展。

  北京农商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行将继续坚持脱低帮扶与“扶志”有机结合,进而以就业助推家庭可持续脱低,同时强化对北京市低收入村的基础金融服务,为低收入家庭、老年人和残疾人群体提供便捷的金融服务。(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代聪飞)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