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财人>>正文

专访“歪嘴战神”管云鹏:因拒拍网贷广告,我告别了大火剧集

2020-12-21 14:18:25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2月21日电 (魏薇)今年7月,演员管云鹏和他的“耐克笑”一炮走红,成为B站刷屏的创作素材、微信里的表情包,他也因此收获了近百万粉丝的关注。然而,出圈短短一个月后,他就因为拒拍网贷广告和从前的合作伙伴“和平分手”。

  “信息流广告牵扯到你的流量,如果因看到我的影片,让一些未成年人和没有经济基础的人借了网贷,这是我不愿意看到的。”谈起自己曾经的选择,管云鹏直言自己不后悔。

  演员管云鹏 中新经纬 程超摄

  遭遇影视寒冬 求职陷网贷骗局

  四年前,管云鹏从河南大学播音主持专业毕业,那年他面临着两个选择,一是在河南电视台签约成为主持人,遵从父母的心愿,从事一份稳定安逸的工作;另一个是和影视制作公司签约成为艺人,成全自己的演员梦。最终,他选择只身前往北京闯荡。

  他坦言,演员的道路走得并不如想象中那么顺利,因并非科班出身,他在剧组时常被导演责骂,只能将委屈吞进肚子里,反复打磨演技。“我并未像一些演员从群演、跑龙套起步,我拍摄的第一部戏就是男三号的角色,起点比较高。我一直觉得自己会一步一步往上走,没想到却遇到了影视寒冬。”他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说道。

  管云鹏称,2017年冬天他接到通知,公司经纪部解散,演员也被迫全部解约。作品不多的他到处寻找试戏的机会,2018年整整一年时间几乎陷入了无戏可拍的境地,没戏拍就意味着没有收入。

  “2018年全年只有几千块收入,也不敢告诉家人,只能向朋友借钱,同时又疯狂的找工作。”管云鹏告诉中新经纬客户端,偶然一次机会,有直播公司邀请他来做直播,并承诺每月工资包含底薪加提成,急于赚钱的他不曾多想就答应了下来。

  对方第二天告诉他,要做直播首先需要购买一套设备。“我当时说自己没有钱,我是来赚钱的,对方告诉我,可以帮我开通一个贷款,从我的工资中扣钱还贷。”管云鹏称自己没想到,这就是求职中的网贷陷阱。

  “自己努力工作一个月下来工资,还不够偿还贷款。”管云鹏说,此时,他才意识到自己可能被骗了,只能再找朋友借钱偿还贷款。

  不仅没有赚到钱,反而背上了网贷。2018年下半年,管云鹏家人突发疾病,斟酌再三后,他选择遵从父母意愿回到郑州。

  离开北京时,他在北京西站拍了一张照片,他称之为“一种仪式感”。彼时,管云鹏暗自定下目标“攒够钱,找机会再回到北京”

  信息流广告出圈 拒拍网贷广告

  管云鹏称回到郑州后面临着资源的断层。“有一天,一个朋友问我,你拍不拍信息流广告。”管云鹏坦言,当时的他对信息流广告一无所知,朋友告诉他,信息流广告就是在社交媒体中插播的广告,比如将网文小说拍摄成短剧的形式,以此引流和推广,吸引读者阅读。

  管云鹏想到自己之前拍过小说改编的影视剧,信息流广告对他来说不成问题,于是便接下来拍摄工作,不成想信息流广告和影视剧的拍摄节奏完全不同。影视剧需要演员酝酿情绪,和搭档你来我往的互动。信息流广告则要在一分钟内情绪直接到位,夸张的表现只给演员一秒钟反应,瞬间爆发。管云鹏直言,自己经过了一个月时间,慢慢调整才这种状态。

  在网文转换为短视频的“尬剧”中,他饰演入赘某个家族的赘婿,被岳父家族百般羞辱,突然一天他被一群人簇拥,成为天选“龙王”,岳父岳母当场惊呆,他露出邪魅的“耐克笑”,这个笑容也意味着剧情的反转。

  “这是我自然而然要作出的一个反应,内心的潜台词是‘我要来报仇了’,然后就笑了一下,后期剪辑进去,导演也觉得演得不错,后来编剧就把‘龙王邪魅一笑’写进剧本,之后这个镜头就成了必须要拍摄的。”管云鹏谈到。

  短视频出圈往往只需要一个爆点,“邪魅一笑”就是走红的引线。今年7月底的一天,管云鹏的大学室友给他发来一个鬼畜视频,调侃道,“只要上了鬼畜你就火了”。他表示,那一天,很多好友纷纷给他发来微信,说看到了他的鬼畜视频,他不敢相信“自己火了吗”。直到走在路上,有人认出来他,他才确信自己“真的火了”。

  除了网络文学小说,各种网贷平台、手机APP等都会制作信息流广告,推送给目标受众。

  管云鹏参与的众多信息流广告都类似流水线作业。他介绍,通常情况下,当客户找到公司提出拍摄广告的信息,编剧会根据其需求撰写剧本脚本,审核通过后,导演安排统筹,找演员拍摄剪辑发布。“演员对于剧本的选择权很小,和上班族一样,拍一天赚一天片酬,经常到拍摄现场才拿到剧本,即便故事狗血、台词尴尬,演员也要按照剧本一字不落的演完。”他说到。

  管云鹏回忆,2019年夏天,他曾接到拍摄信息流广告的工作,到了现场看到剧本才发现,那是一则网贷平台的信息流广告。想到已经答应拍摄,他只能将工作完成。但此后,他给自己立下了规矩,不再碰网贷广告。

  在他看来,网贷是一把双刃剑,对于有经济基础和还贷能力的人群,利用好它或许能帮人渡过难关,但生活中的更多人由于从众心理下盲目消费,信息流广告多数描写的都是小人物,他们的收入水平更低,如果向网贷借钱,尤其是一些非正规的网贷平台,甚至可能因无力偿还造成一些无法挽回的后果。

  “作为公众人物,我认为自己肩上担负的责任更重。信息流广告牵扯到流量,如果借用我的流量,让网贷平台点击量大增,致使一些未成年人和没有经济基础的人借了网贷,这会让我良心不安。”管云鹏直言。

  管云鹏表示,和公司摊牌后,公司给了他两个选择,一是继续拍网文信息流广告,同时捆绑网贷广告;二是两个都不再拍。

  思量再三,管云鹏选择了和公司“和平分手”。“很多人追问我为什么现在不再拍龙王赘婿了,其实就是不愿接拍网贷广告,所以小说也不能拍了。”管云鹏说。

  “不要撕标签,要贴更多标签”

  管云鹏坦言,少了龙王赘婿系列,自己的曝光量比从前降低,这时新公司向他抛来了橄榄枝,他接受了新公司的邀约,重新回到了北京,回到了熟悉的影视行业。

  如今,他在B站主页的名字是“演员管云鹏”。有喜爱他的粉丝留言,“什么时候龙王能真的接到剧而不是拍广告啊。”

  “这几个月我也一直在拍戏,除了之前几条找我拍摄的广告,还拍摄了一部电视剧,但是后期制作和排挡需要一段时间,可能明年才会播出。”管云鹏说。

  谈到未来的职业规划,管云鹏坦言,自己并不想计划得太过长远,眼下的目标就是找到更适合自己的角色和剧本,出演更多具有挑战性的角色。

  当被问到“龙王赘婿”“歪嘴战神”给公众的印象过于深刻,是否想要撕掉这个“标签”时,管云鹏摇头说:“在我看来,这就是我的标签,我不会去撕掉。我要做的是往身上贴更多标签,让自己更具有可塑造性,这样未来才有更多可能。”(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代聪飞)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