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贾康:以创新形成新的动力源对冲下行因素

2021-12-21 15:43:19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2月21日电 21日,由中国新闻社中新经纬主办,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联合主办的“2022财经中国V峰会·创新的力量”在线上举行。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财政部原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在主旨演讲中表示,要以创新形成新的动力源,对冲下行因素,实现高质量发展和可持续发展。

  贾康认为,“十四五”末期,中国人均国民收入达到现行标准的发达经济体的门槛水平。2035年经济总量或人均GDP水平很有希望比2020年翻一番。

  从人均收入角度来说,贾康认为,我们的人均收入已经超出1万美元的水平,在五年期间要努力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做到高收入经济体的门槛水平之上,人均收入水平大概在13000美元。

  面对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一系列下行因素叠加,中国经济如何应对新的转型与变革?在贾康看来,要以创新形成新的动力源,对冲下行因素,实现高质量发展和可持续发展。

  在贾康看来,过去是“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现在是进一步强调创新是核心。

  贾康把创新分成了三个层次。第一个层次是,高度重视制度创新。贾康称,中国现在仍处在经济社会的转轨过程。必须要在制度创新层面冲破利益固化的藩篱,把“硬骨头”啃下来,这样才能进一步解放生产力。

  第二个层面是科技创新。贾康认为,科技创新在现实生活中表现为跟企业密切相关的技术创新。以制度创新克服一系列不合理的弊病,打开科技创新潜力和空间,在实际生活中就涉及到怎样遵循科研人才培养的规律,怎样充分发挥政产学研紧密结合在一起的科技创新活动潜力,以迎接全球新技术革命浪潮的新局面。

  第三个层面是管理创新。贾康认为,在制度创新打开总体创新的空间,科技创新发挥第一生产力作用的前提下,确实到了企业运营的层面上。科技创新紧密联系着企业界人士高度重视的管理创新。“细节决定成败”,企业必须要在制度创新层面上,跟着整个发展大势,认清中央给出的推进现代化总体战略的框架思路和要点,明确自己所处的行业和主营业务,紧密结合数字化经济时代的科技创新,积极运用创新成果。再从每一个细节决定成败的点上入手,企业家才能发挥到极致。

  贾康最后指出,我们要从现在已经有的中国制造的地位往上提升到中国创造、中国智造,不仅跟上全球新技术革命大潮,而且要找到自己的闪光点。(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