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巨额商誉减值、非经营性资金占用……数知科技遭连环问

2020-12-24 16:01:46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2月24日电 数知科技前脚才披露存商誉减值风险,后脚深交所火速下发关注函,要求说明涉及公司商誉减值、控股股东非经营性资金占用等事项。

  进行业绩“大洗澡”?

  23日晚,数知科技公告,截至2020年11月30日,公司因收购BBHI公司形成的商誉56.3亿元、收购日月同行形成的商誉3.3亿元、收购金之路形成的商誉8503.84万元、收购鼎元信广形成的商誉5560.08万元,上述公司经营状况持续恶化,将出现商誉减值,对公司的经营管理产生不利影响,预计减值金额约为56亿元至61亿元。

  针对商誉减值,深交所要求,逐项列示截至目前数知科技并购资产形成商誉的具体事项、时间、金额及历年来计提商誉减值准备的情况。

  结合BBHI、日月同行、金之路、鼎元信广2020年的预计业绩情况和收购时的盈利预测,补充说明本次对BBHI、日月同行、金之路、鼎元信广的商誉进行减值测试的详细过程,关键参数、主要假设、预测指标的确定依据等。

  核查并购标的前期业绩的真实性,并结合近三年形成商誉相关资产组或资产组合的经营情况、行业发展趋势、业绩承诺完成情况(如有)、盈利预测(如有)等,对比最近三年公司商誉减值测试,说明公司以前年度商誉减值计提是否充分等。

  同时,结合BBHI、日月同行、金之路、鼎元信广2020年前三季度的业绩情况,详细说明减值迹象出现的具体时点及判断依据,你公司是否及时进行减值测试并提示相关风险。结合上述问题的回复等说明公司是否存在本报告期进行业绩“大洗澡”情形。

  未按规披露资金占用事项收警示函

  据北京证监局网站12月23日通报,因资金占用事项未按相关规定履行审批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数知科技被北京证监局采取出具警示函监管措施。公司相关责任人也分别被采取责令改正、出具警示函等监管措施。

  北京证监局指出,经查,公司实际控制人及其关联方2019年度非经营性占用公司资金120591万元;2020年1月至6月非经营性占用公司资金41635万元。

  深交所在24日下发的关注函中要求数知科技按时间顺序,逐笔列示控股股东资金占用的情况。说明控股股东将其持有的金科汇鑫份额转至公司的具体安排,上述抵债资产是否存在权属瑕疵,上述抵债方案实施是否存在法律障碍。

  此外,结合金科汇鑫对外投资标的的具体情况以及公司业务战略发展方向,说明公司受让金科汇鑫份额后的计划,如为长期持有,说明金科汇鑫份额与公司主营业务是否具备相关性;如拟短期内出售,结合金科汇鑫合伙企业的合伙协议及投资标的的具体情况等评估上述资产变现的可行性。结合上述问题的回复说明上述方案是否能有效解决资金占用问题,是否有利于维护上市公司的利益。

  关注函还提到,数知科技2019年度内部控制自我评价报告中认定公司不存在内部控制重大缺陷。结合控股股东存在资金占用的违规情形,说明公司认定不存在内部控制重大缺陷的依据及合理性。核实说明公司股票是否存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风险,并进行充分的风险提示。

  公开资料显示,数知科技主营业务为媒体端智能营销平台、数据智能应用与服务、通信产品。二级市场方面,24日,数知科技开盘后直线跌停,报4.34元每股,年初至今股价跌近50%,当前总市值50.86亿元。(中新经纬APP)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