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命途多舛的百度游戏被爆裁员,今年7月才刚重组

2021-12-24 13:55:49 经济观察网

  命途多舛的百度游戏被爆裁员,今年7月才刚重组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12月22日至23日,社交平台脉脉和微博上陆续爆出百度游戏裁员消息,有人发帖说,百度重度游戏都被裁了,大年底突然失业了。还有人说,百度游戏发行全裁了,其他组估计会裁一些,留一些。

  一位互联网猎头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百度MEG裁员是真的,游戏部门基本上没了,整个中后台绩效是0.8,因为爱奇艺和快手亏损,其他员工跟着背锅。他在挖MEG员工时,有百度MEG的人提到,其他部门还好,就游戏裁员多。

  根据爆料,目前裁员涉及到的百度游戏岗位,包括重度游戏、游戏视频设计、开发、发行团队。员工很担心赔偿问题怎么解决,也担心自己的年终奖能否按时发放,之前百度游戏承诺会发4个月工资当年终奖,临到年底裁员,他们担心能否顺利收到钱。

  有百度游戏员工在知乎发文称,12月21日,从外部消息得知自己所在的游戏业务部门即将裁员,当时还觉得是谣言。直到12月23日被谈话,才确认部门裁员消息。

  百度游戏在MEG(移动生态事业群)旗下,游戏部门员工300多人。除了百度游戏,百度MEG其他部门也爆出裁员消息,教育、直播、电商等业务线,均有裁员消息爆出。

  经济观察网记者从几位接近百度游戏的人士处了解到,百度游戏目前还没有全部裁员,员工也没收到正式通知,但已经陆续被分期约谈。

  游戏圈内人士对此表示很震惊,百度游戏今年7月到8月刚招了很多人,没想到年底就裁员了。

  不过,被裁的游戏员工,看起来并不缺工作机会。在脉脉一条裁员消息下,米哈游、网易游戏、阿里灵犀互娱、完美世界、英雄互娱、趣加,都在求简历,号称可以内推,收留百度心碎同学。

  记者就上述裁员消息询问百度,目前百度官方没有做出回应。

  被爆突然裁员

  “刚下定决心再相信百度一次,百度就给这么个结果。新游戏都预约上了,成绩也不错,想诉苦都说不出话来。”在社交平台上,有百度游戏员工说。

  有知乎用户发文称,12月22日下午,游戏部门所有人知道了裁员消息,并且比之前传闻更恐怖,因为百度打算裁掉整个游戏部门。百度游戏刚刚花了1年时间招聘人员,如流群里有350人以上。

  23日上午,开始单聊,并提出方案。有两个离职方案,N+1要求在12月30日前离职,N要求明年1月31日之前离职。

  与记者从接近百度游戏人士处了解的信息一致,他们都没有收到正式裁员通知。

  “之前就折腾了好多轮,换了好几拨人”,一位游戏公司中层对百度游戏裁员并不意外,不过他也表示理解,“大公司业务说搞就搞,说裁就裁,正常。”

  游戏圈人觉得可惜的是,百度游戏有一款产品刚刚上线预约,12月8日,百度游戏联合万代推出的新游戏《数码宝贝:源码》,在TapTap预约榜排名第一。

  被裁员工说,这款产品团队也很有信心,但没想到最终会是这个结果,很突然也很遗憾。

  命途多舛

  今年7月,百度游戏在上海ChinaJoy期间,召开发布会,宣布成立百度游戏新品牌,重组业务团队。也找来了新的业务负责人,百度游戏总经理徐建曾任触控游戏总经理,百度游戏副总经理王慧曾任巴别时代COO。

  这不是百度第一次尝试做游戏。2013年到2017年,百度游戏有过百度移动游戏、多酷游戏等多个名字,做的都是发行运营,2017年,百度把游戏业务出售给第三方公司。今年7月重启,百度游戏野心更大,想要做自研重度游戏,以及海外发行。

  “之前多酷的时候还可以,毕竟百度流量还是很大的。”速途网游戏事业部总经理王佩告诉记者,今年百度游戏重启并且想做重度游戏,有可能是看到阿里巴巴的《三国志》不错,一个月好几亿元的收入,的确很吸引人。

  但没想到的是,百度游戏生不逢时。自7月22日以来,国家新闻出版署已连续5个月未发布游戏版号。到目前为止,百度发布的23款游戏中,只有一款游戏上线。12月8日,百度游戏联合万代推出的新游戏《数码宝贝:源码》,刚刚预约上线。

  “自研游戏本来就比较慢,加上后半年版号停了,他们没有版号,游戏出来了也发不了。”王佩告诉记者,百度的优势是流量,其实安稳做游戏发行会更好,也就不存在产品版号的问题了,“百度现在一方面有营收业绩压力,另一方面是版号暂停,游戏短期看不到收入,裁员是早晚的事。”

  对于百度,游戏业务一直在尝试,但一直不太顺利。百度游戏业务始于2013年,之后每一年,百度游戏几乎都有折腾的事件发生。

  2013年7月,百度19亿美元全资收购91无线,这是当时中国互联网历史上最大金额的并购案。2014年,91无线涉及游戏的发行业务被百度多酷兼并,并更名为百度移动游戏。2016年3月,百度移动游戏再次更名,改为百度游戏。当年10月,有消息称,由于百度游戏业务腐败多发,百度将出售游戏业务,并对游戏业务部门进行裁员。百度当时表示,消息不属实,一切以官方信息为准。2017年1月13日,百度宣布,与两家第三方公司达成协议,以总价人民币12亿元的现金,将公司移动游戏业务出售。

  出售前的百度游戏,2016年营业收入17.55亿元,净利润7398.36万元。

  百度游戏负责人也多次更换。2014年,李彦宏助理张东晨出任百度移动游戏事业部CEO,向百度副总裁王湛汇报。1年后,2015年3月,百度移动游戏CEO更换为王菲,当年12月,百度再次构架调整,移动游戏转入百度MSG事业群组。

  百度游戏之前几经周折,还存在内部腐败问题。2014年8月,百度游戏官方微博确认,百度游戏事业部副总监廖俊严重违反公司职业道德纪律,已经被公司解除劳动合同,并正在接受公安机关调查。当时媒体报道称,廖俊被内部举报的原因涉及“收取回扣”,将百度游戏作为赚钱平台。2016年5月,统领过百度移动游戏业务的王湛,因为严重违反职业道德,损害百度公司利益被开除。2016年11月,为百度游戏揭牌仪式站台的,前百度副总裁李明远因“经济问题”被宣布辞职。

  时至2021年,此次涉及裁员的百度游戏是一个新成立的业务部门。今年7月,百度对外发布了23款游戏新品,包括《Island Crossing》《Call of Mini:Zombies Return》《Garden》等14款休闲游戏,以及《武庚纪》《梦想新大陆》等9款重度游戏。

  可惜,重组后的百度游戏生不逢时。由于版号等原因,7月至今,百度游戏只上线预约了一款游戏。

  并不意外

  百度游戏归属于移动生态事业群,移动生态事业群前身是百度搜索公司,现在,搜索也是百度现金牛业务所在。最近两年,搜索业务带来的广告收入并没有明显增长。第三季度,百度核心收入247亿元,仅比二季度的240亿元增长了7亿元。

  不仅是今年,2018年之后,百度收入整体都在放缓。2018年,百度收入1022.77亿元,2019年收入1074.13亿元,2020年收入1070.74亿元,连续三年,收入都刚超过千亿元。

  互联网分析师葛甲对此次百度裁员毫不意外。此前,已经有多个互联网大厂传出裁员消息。8月至今,字节跳动多个业务线多个部门裁员。12月1日,爱奇艺被爆裁员。12月7日,快手被爆裁员。葛甲之前就向记者预判,下一个传出裁员消息的互联网大厂,很有可能就是百度。

  “AI、大搜、无人车等核心部门不能碰,但边缘业务肯定得碰的。”百度还有为数不少的其他边缘业务,这些业务不太赚钱,“百度摊子铺得太大了,他们核心业务根本用不了这么多人。”目前涉及裁员的移动生态事业群,就包括百度APP、搜索、信息流、小程序、百家号、互动文娱、百度健康等。

  百度的重心和未来,是无人驾驶业务,以及AI为核心的一切。但这二者,都需要百度持续投入,且商业回报缓慢。在百度资金充裕的时代,可以“大手大脚”养着不赚钱的边缘业务。眼下,百度正在低谷期。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百度第三季度净利润为50.9亿元,在美国通用会计准则(GAAP)下,百度净亏损165.59亿元,主要是投资快手、YY失血。

  “现在形势逼着百度必须得裁,没有两三个季度可以等待了”,葛甲认为,现在的百度,如果营收不往上走,负面效应就很容易显现,“百度亏不起了”。

(编辑:吴晓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