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财人>>正文

中民投及其法定代表人吕本献被发限制消费令 长城资产此前已驰援

2020-12-25 08:34:17 新京报

  中民投及其法定代表人吕本献被发限制消费令 长城资产此前已驰援

  12月24日,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获悉,上海金融法院近日发布的(2020)沪74执234号限制消费令显示,法院立案执行申请人郑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西建材支行申请执行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民投”)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一案,因中民投未按执行通知书指定的期间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给付义务,法院依照相关规定对中民投采取限制消费措施,限制中民投及中民投法定代表人吕本献不得实施规定的高消费及非生活和工作必需的消费行为。

  吕本献上任中民投已久。

  早在2018年8月,新京报自接近中民投的消息人士处获悉,李怀珍卸任中民投总裁职位,接任这一职位的是吕本献。

  据中民投此前一份债券发行文件中公布的文件,吕本献,男,汉族,1966 年 1 月生,中国共产党党员,厦门大学在职研究生学历,硕士学位,高级经济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吕本献曾任交通银行洛阳分行、哈尔滨分行(现黑龙江省分行)、武汉分行(现湖北省分行)、深圳分行和上海分行党委书记、行长,交通银行公司业务总监兼北京管理部总裁等职。

  作为国内最大的民营投资集团,中民投自从2019年出现资金问题后备受关注。中民投总裁吕本献2019年2月曾就中民投流动性问题回应称:“前几年,在市场环境较好的情况下,我们确实发展很快,从最初的300多亿到3000多亿总资产规模。面对内外部形势变化,从2017年底,中民投就开始“双降双提”,实施战略转型,但外部环境急剧变化,转型的速度及自身应变能力远远跟不上变化的形势,造成了目前的被动局面。”

  吕本献表示:“事实上,很多负债是因为并购产生,属于被动负债。随着相关资产的处置和退出,其负债也会剥离。更重要的是,中民投的净资产规模达800亿元,完全能覆盖债务和利息。我们有信心能解决当前的流动性困难。”

  为应对困境,中民投一度展开大幅度的资产处置工作。

  新京报此前曾报道,中民投的部分地产、航空资产去年年初已完成转让,胡葆森的河南建业集团接手了中民投旗下一家主营智慧建筑的港股上市公司筑友智造科技(0726.HK),史贵禄的陕西荣民投资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接手了中民投国际物流融资租赁有限公司部分股权。

  数月之前,中民投表示已与长城资产管理公司正式签署推动重组方案实施协议,根据计划,中民投的新能源、社区服务、租赁、医疗、地产等产业经营板块,将通过提升经营,恢复造血能力;投资相关板块将进一步整合资产,逐步实现资产升值。

  今年9月,中民投集团执委肖宏江接受贝壳财经采访时曾表示,政府及股东各方对于中民投很重视,也在积极拯救,可以说走出困境希望很大,指日可待;目前包括中民新能在内的各个子公司积极自救,“不等不靠不要”,结合各方面支持与自身努力解决问题。

  就在12月2日,中国民生投资集团旗下中民未来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民未来”)乔迁新职场,并举办战略沟通会。中民投董事局副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李光荣表示,去年以来的中民投“自救保卫战”中,中民未来的企业自救是最成功的,稳定了团队、保住了平台,业务实现了保值增值。

  对于中民未来新的战略方向,李光荣首席执行官指出,中民未来新的战略将与各地政府合作,非常“接地气”;新的战略真正理解了金融保险的属性,即企业属性、金融属性和社会属性,这是社会发展的内在规律,希望中民未来能保持战略定力,坚持做下去。

  与解决债务问题相伴随,中民投的上层架构也一度变化。

  记者注意到,今年2月13日,中民投召开核心团队线上会议,中民投应急委主席茅永红、副主席李怀珍,中国长城资产、债委会、执委会、中民投各中心/部门、中民投一级被投公司管理团队及中民投骨干员工参会。会议由中民投执委会主任吕本献主持。

  今年6月,中民投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完成了新一届董事局、监事会组建。至此,半个月内,中民投成立了重组工作委员会、执行委员会,组建了第三届董事局、监事会。

  据悉,这是中民投自成立以来的第三届董事局。新一届董事局由19位股东代表组成。其中,茅永红任董事局主席,杨小平、孙荫环、左宗申、史贵禄、李光荣、林腾蛟、林波、王丽影、王树华任副主席。

  新一届监事会,股东监事由周海江、高扬瑜、白红敏、朱岳海、江亮、舒瑞斌、宋奇峰7位股东代表组成。其中,周海江任监事会主席,高扬瑜、白红敏任副主席。

  另据报道,华安财险董事长李光荣近日已接替中民投应急管理委员会主席茅永红,全面主持中民投工作。

  据华安财险官网披露的董事履历,李光荣目前职务包括中国民生投资集团董事局副主席、首席执行官。

  李光荣是特华系掌门、国内保险业大佬。

  据悉,特华投资由李光荣在1998年创办,主要从事各类投资业务,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其投资了国内第一家民营保险公司——华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安保险”),还是A股上市公司精达股份控股股东、辽宁成大第二大股东。

  近年来,特华系一度陷入风波。

  2018年4月,特华系掌门人李光荣涉嫌行贿罪被逮捕,随后取保候审。2019年8月,李光荣被解除取保候审措施,免于起诉。

  记者 朱玥怡 赵毅波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