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央行最新定调!与三季度例会措辞有何变化?释放哪些信号?机构解读

2021-12-26 16:29:37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2月26日电 25日晚间,央行网站通报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21年第四季度例会情况。例会释放哪些信号?中新经纬“V观财报”(微信号ID:VG-View)梳理机构解读。

  中信建投:稳增长地位提升,宽信用受到重视

  中信建投黄文涛团队发布央行四季度例会点评研报指出,稳增长地位提升,宽信用受到重视。

  在货币政策方面,研报认为,对疫情和经济形势的判断强调不确定性,逆周期调节和稳增长更为重要,稳增长的政策将会获得来自货币端的有力支持;在二三季度货币政策例会中,外部环境冲击受到的关注更多,如三季度货币政策例会提及“加强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防范外部冲击”,而四季度例会中删去这一表述,可能意味着当下货币政策不易受到外部环境收紧的影响,更为关注国内经济增长的压力;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意味着短端宽松的局面可能仍将维持,即使在当下质押回购加杠杆较高的情形下,短端的宽松局面难有大的变化;保持信贷总量合理增长对应宽信用,当下的货币宽松也有为宽信用创造条件之意,明年宽信用的5只箭料将射向新老基建、先进制造业、碳减排、科技创新和优质房地产公司(及按揭贷款)。

  此外,研报还认为,继续强调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略超市场预期;在跨周期与逆周期相结合的情况下,以及增加货币政策精准性,大力支持实体经济和中小微企业的情形下,结构性货币政策将继续发挥重大作用;边际上微调房地产政策,为错杀的优质房企提供融资的窗口期、为保交付的项目提供融资支持、为首套房和合理置换的居民购房需求提供融资帮助都是宽信用政策发力的重要方向。

  中信建投黄文涛团队研报截图

  国金证券:新一轮降息周期或已开启

  国金证券赵伟团队发布研报称,货币政策窗口期临近。经济面临三重压力下,货币政策更加主动有为,新一轮降息周期或已开启。

  研报分析称,例会对经济形势研判,比三季度例会更为谨慎,重申“三重压力”。货币政策委员会例会在每个季度末召开,对货币政策信息的传递,比同期执行报告要早。三季度例会已对经济研判略转谨慎,强调经济恢复“不稳固、不均衡”,四季度例会研判更为谨慎,强调“三重压力”,与刚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一致。

  研报认为,政策态度更加积极,强调货币政策“稳字当头”、“更加主动有为”。例会强调,“加大跨周期调节力度”“与逆周期调节相结合”,相较近期央行党委会议表态,“做好跨周期和逆周期政策设计”“稳”的态度更为明确。例会要求,“发挥好货币政策工具的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更加主动有为”,首次突出强调货币政策工具的总量功能,或指向准备金和政策利率等工具运用,明年一季度或是重要窗口期

  此外,研报还分析称,结构性工具要积极做好“加法”,精准支持实体和满足购房者合理住房需求。

  其中,货币政策更加主动有为,一方面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降低实体成本,另一方面加大结构性支持。地产方面,例会突出强调更好满足购房者合理住房需求,后续需关注对刚需和改善型需求的落实。

  国金证券赵伟团队研报截图

  西部证券:宏观杠杆率或稳中有升

  西部证券研报认为,央行例会从“结构性政策”到“总量与结构并重”。

  一是货币政策重心从偏“结构”到“总量与结构政策”各司其职。在稳增长的政策基调下,对于货币政策而言,明年总量政策会被用于配合逆周期调节政策,以稳定宏观经济大盘;而结构性政策则会继续被用来调整经济结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是逆周期调节下,宏观杠杆率或稳中有升。明年社融同比增速有望重回上升通道,预计社融增速的高点在明年年中,并达到11.1%的水平,2022年年末社融同比增速约为10.7%。

  三是货币政策将助力房地产行业实现健康发展与良性循环。在“房住不炒”的大政方针下,人民银行首先的政策抓手在于要求银行满足合理的购房需求,经过年中低迷后,近两个月居民中长期贷款有所回升。此外,在房地产行业的投资端,保障性租赁房建设有望加速

  广发证券:政策信号偏积极

  广发宏观郭磊团队发布解读研报称,总体而言,四季度货币政策委员会例会传递出来的政策信号偏积极。考虑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政策发力适当靠前”,以及海外发达经济体政策的加速收敛将导致外部环境更为复杂,明年一季度与二季度前半段会是货币政策宽松稳增长较为适宜的窗口期,降低银行负债成本(降准以及推动存款负债利率下行等)、为银行尤其中小银行补充资本金可能是央行政策发力的重点;降息(调降MLF利率)亦有一定的可能,需看未来一段时期信用环境与实体融资成本的变化。

  前海开源基金杨德龙:利好股市回暖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指出,稳增长是央行重要政策目标,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稳增长措施会陆续出台,利好股市回暖。实施好扩大内需战略,刺激消费增长,利好消费股崛起。推动降低企业综合融资成本,保持低利率环境,利于经济复苏,推动资本市场回暖。维护购房者合法权益,促进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和良性循环,有利于稳定预期,提振房地产市场回暖,减轻房地产市场对经济的拖累作用,保障房企合理的信贷投放需求及购房者合理的按揭贷款需求。(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