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百家名企看高质量|专访科沃斯董事长:消费者反馈是企业创新的动力

2021-12-27 10:53:28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2月27日电 (闫淑鑫)“企业的创新、生产能力一定要够强够快,才能够从消费者那里得到足够多的反馈,从而激励企业去做更多的创新、创造,形成一种经营管理的良性循环。”近日,科沃斯董事长钱东奇接受中新经纬专访时表示。

  科沃斯董事长钱东奇 受访者供图

  科沃斯成立于1998年,是国内最早从事机器人研发、生产、制造、销售的企业,覆盖家用和商用领域,拥有科沃斯和添可两个自有品牌。

  在钱东奇的带领下,科沃斯曾经历三次转型:从传统吸尘器制造到扫地机器人,从扫地机器人到家用机器人完整产品线,从家用机器人到机器人化、互联网化、国际化的战略发展。目前科沃斯家用机器人的核心组件国产化率已达95%。

  钱东奇介绍,科沃斯早在2000年便成立了研发团队,开始着眼于家用服务机器人的研发,“这一过程中的技术产出并不难,难点在于如何将众多技术成果集合起来,真正转化并落地到产品端,满足消费者的需求痛点,也就是我们常说的高效研发。”

  钱东奇称,为了做到这一点,科沃斯在研发前期加深了对消费者需求的倾听,挖掘消费者的潜在诉求,对行业发展进行充分预判,基于消费者洞察进行产品创新、技术研发。同时,科沃斯在发展过程中建立了研产销一体化的发展模式,使得新品能够快速量产化。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科沃斯研发投入达3.31亿元,同比增长53.41%;截至2021年上半年末,科沃斯持有专利数共计1122项,目前在申专利987项。

  钱东奇表示,精致生活、品质生活已逐渐成为人们的消费理念,随着整个社会的数字化、智能化水平不断提高,中高端智能化家电快速普及。“包括科沃斯在内的国内相关企业持续加强自身技术创新能力,并凭借对国内消费者需求的深入理解,不断进行产品品类和功能创新,也推动了扫地机器人、洗地机等一类新兴智能家电的市场规模进一步提升。”

  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2016-2020年,中国智能家电市场规模由2240亿元增至5155亿元,2021年预计这一规模将达5760亿元。另据《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报告》,2021年中国机器人市场规模预计达到839亿元,其中服务机器人市场规模预计达302.6亿元。

  钱东奇称,企业创新要紧紧围绕消费者需求进行,在服务机器人领域,科沃斯未来研发将聚焦功能、智能和交互三个技术层面,从而推动产品创新;在商用机器人领域,科沃斯将自主研发面向公共领域的“AI+服务机器人”产品和技术,为多行业应用场景提供智能机器人解决方案;在高端智能生活领域,公司将借助大数据、人工智能算法等技术,推动已有产品升级,加强新品类拓展。(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