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房产>>正文

北京集中供地收官:全年揽金1900.4亿 溢价率5.6%创新低

2021-12-27 15:49:49 21世纪经济报道

  北京集中供地收官:全年揽金1900.4亿元 溢价率5.6%创新低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孔海丽 北京报道

  12月27日,随着房山拱辰街道地块由中建溢价15%、18.63亿元竞得,北京第三批集中土拍宣告结束,12宗地成交10宗(其中底价成交7宗、线上成交2宗)、流拍2宗,共揽金277.25亿元。

  北京第三批集中土拍流程相对简单。12月24日,北京市规自委先是披露了7宗地块底价成交,朝阳管庄02地块和丰台青龙湖地块共2宗地流拍,后门头沟2宗地块因无人递交线下竞买申请分别由金地和金茂获得。11宗地确定各自归属后,房山拱辰地块成为唯一一宗进入现场竞价环节的地块。

  其中,因地理位置优越,推出时备受关注的朝阳区劲松地块最终由葛洲坝以11.4亿元底价获得,该地块为北京首次试点全部现房销售,起始楼面价仅为2.84万元/平方米,房屋销售指导价为10.66万元/平米。

  至此,北京全年集中供地收官,中原地产研究中心数据显示,北京三个批次集中供地总量达到85宗、成交量57宗、成交总金额1900.41亿元,均为近年高位。在严格的竞拍规则之下,土地成交平均溢价率也仅为5.6%,为近年最低。

  加上集中供地之前成交的地块,北京全年合计成交了85宗住宅地块,总规划建筑面积953.71万平方米,全年供地数量同比增幅超过一倍,供地面积增幅达到78.4%,是2018年以来近四年供地量最高的一年。

  与全国大趋势相似,北京全年三批集中供地也呈现出一热、二冷、三观望的特点,三批次基本在观望中实现平稳成交。

  值得注意的是,北京在试点集中供地的首年,贡献了“竞政府持有共有产权份额”、“竞高标准商品住宅建设方案”、“试点全现房销售”、“试点‘期地’供应方式”等探索,北京房地联动的长效机制也获得了住建部肯定,称将“推广北京市的做法,限房价、控地价、提品质,建立购地企业资格审查制度,建立购地资金审查和清退机制。”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