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樊继拓等:股市调整对跨年行情大逻辑不会有影响

2021-12-27 16:07:53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2月27日电 题:股市调整对跨年行情大逻辑不会有影响

  作者 樊继拓 信达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

  李畅 信达证券策略研究助理

  最近两周的市场调整,并不是由于交易拥挤(市场各板块的涨跌偏差不大、换手率也不是很极端),也不是来自对盈利和经济预期的恶化。从商品高频价格、经济预期、政策预期来看,很多经济相关性高的板块,基本面预期都有小幅改善。调整可能主要源自于投资者调整风格。

  (1)近期部分板块调整剧烈,导致指数最近两周偏弱,但暂且还不需要担心太多。首先,这一次调整之前,市场各板块的涨跌偏差并不是很大。据我们统计,2020年3月、2020年7月、2021年2月、2021年9月,几次重要的调整前,一级行业3个月涨跌幅标准差均达到了15%-20%的高位,局部存在着较大的交易拥挤。而2021年11月以来的上涨,板块差异度并不是很极端。

  从各板块的换手率来看,也不是很极端。2021年最强的新能源车板块,换手率从8月以来持续下降,当下的水平并不高。最近1个月表现最强的食品饮料,板块换手率略有回升,但整体也处在较低水平。

  (2)调整也不是来自对盈利(或经济)的进一步担心。最近1个月,经济预期有所稳定。从主要工业品价格来看,2021年11月下旬以来持续反弹,意味着传统的周期性行业基本面格局有所稳定。

  经济预期的修复,背后有两个原因。首先是2021年12月降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等,让投资者对2022年的政策基调有了较大的乐观修正,这一影响预计还将持续到2022年初。其次,如果从经济指标超预期的情况来看,宏观经济指标已经由不断低预期的状态改变为小幅超预期。

  (3)鉴于交易拥挤度和经济预期都没有问题,最近两周的调整可能主要源自于投资者调整风格。最近1个月,我们能够明显观察到,大部分领涨的行业是2021年整体表现偏弱的板块,比如食品饮料、养殖、传媒等。

  这些板块虽然也有基本面改善的预期,但相比之前的半导体、新能源、资源品等,估值修复的成分更大一点,景气度改善的数据支撑偏弱。这种逻辑的变化,意味着最近1个月赚钱的投资者和3-10月赚钱的投资者,投资理念、选股思路完全不同,也导致了赚钱效应的集聚性不够强。但是,考虑到整体的资金和盈利格局并没有出现问题,这一次波折应该会比较小,对跨年行情的大逻辑不会有影响。

  (4)短期策略方面,我们认为跨年行情的风险最早在2022年1月中。支撑这一次跨年行情的动力主要有3个:估值反弹+稳增长+居民资金季节性回升。第一个动力是“估值反弹”,3月份以来,部分板块调整的时间和幅度均较大,存在着估值修复的必要。第二个动力是“跨年前后偏乐观的政策”,随着降准的落地,跨年行情将进入稳增长预期主导的第二波上涨。前两个力量只能支撑市场涨到2022年1月,随后需要验证居民资金的活跃度和稳增长政策落地情况,如果能够持续改善,则跨年行情还可以持续到3月。我们目前的判断还是乐观的,建议投资者积极参与跨年行情。(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