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头部券商称投机性抱团股大概率瓦解!外资仍大手笔买买买!

2020-12-28 19:01:56 金融1号院微信号

  头部券商称投机性抱团股大概率瓦解!外资仍大手笔买买买!

  苏苏 

  今日进入2020年最后一周,A股不同板块走势持续分化,白酒板块继续“疯涨”。但市场对机构抱团股的后期走势分歧越来越大,不少机构已指出,跨年后资金博弈行为趋于缓和,机构抱团股出现松动迹象,局部投机性抱团大概率瓦解。

  中信证券研究院12月27日指出:预计到明年年初,“排名战”结束后机构将迎来集中调仓时点,“机构抱团”逻辑下驱动的投机资金也大概率会从相关品种中撤出,届时局部投机性抱团将大概率瓦解。

  头部券商预警抱团股

  临近年末,白酒板块的持续“疯涨”,引发市场对机构抱团股走势的担忧。其中,中证证券认为明年年初投机性抱团股将大概率瓦解,不过其又指出,抱团瓦解导致的调整可能是全年最好的增配时机。

  中信证券研究院指出,年末“规模战”和“收益战”压力下,机构继续抱团消费和新能源板块。机构重仓板块年末实际卖盘减少,反而变相刺激场内活跃资金的投机行为,借助主题和赛道逻辑炒作概念,追逐机构重仓板块,驱动板块内前期滞涨的非龙头品种大幅上行,催生出一些不匹配基本面特征的纯市场炒作行情。

  “局部抱团瓦解后借调整布局新能源、医药和食品饮料等行业的龙头。年底前,我们一直推荐的周期扩散和机构博弈两条副线轮动接近尾声,部分非龙头品种短期博弈激烈,加之反垄断举措的催化,局部抱团瓦解后的调整可能会影响到相关行业龙头。不过我们依旧看好医药、新能源和食品饮料中龙头的长期配置价值,短期因局部抱团瓦解导致的调整可能是全年最好的增配时机。” 中信证券研究院表示。

  中国银河证券12月25日指出,临近年底,机构重仓程度更大的个股的确出现了抱团趋势增强的情况,年末的“基金排名赛”概念的确可以提供一种短期操作风格的参考,尤其在 12 月这种风格更为明显。从短期操作角度讲,年末(11 月底或 12 月初)可考虑基金重仓程度更高的个股的短线操作机会,能够获得更高的超额收益。不过由于难于确定抱团资金瓦解时间,抱团资金股存在资金抢跑、来年风格反转的风险。

  国盛证券也指出,料在元旦假期前,市场仍以震荡为主要节奏。操作上,前期涨幅较大的酿酒等板块抱团有松动迹象,需要警惕,关注低估值、顺周期及科技类个股机会。

  实际上,今年10月份,机构抱团股就上演了一出“杀马特”行情,抱团股相继出现瓦解,贵州茅台、恒瑞医药、迈瑞医疗、海天味业、涪陵榨菜、长春高新等知名机构抱团股出现大幅杀跌。

  不过,从12月份以来,这些个股股价开始反弹并迅速“回血”,贵州茅台、恒瑞医药等个股相继创下新高。回头来看,10月份的“杀马特”行情及抱团股的瓦解正是布局的良机。

  外资机构持续加仓抱团股

  尽管头部券商预警机构抱团股,但北向资金近期却对机构抱团股持续“买买买”,用真金白银表达对抱团股的态度。

  金融1号院根据东方财富Chioce数据统计显示,今年12月份以来截至12月27日,北向资金合计净流入达437亿元;近7个交易日(12月16日至12月27日),北向资金合计净流入也高达172亿元。从金融1号院梳理的情况来看,北向资金主要流向机构抱团股。

  具体来看,今年12月份以来,北向资金净买入额较高的个股包括贵州茅台、恒瑞医药、隆基股份、恒生电子、中国平安、伊利股份、宁德时代等,这些个股均为机构抱团股。详见下表:

  从近7个交易日(12月16日至12月27日)来看,北向资金净买入较多的个股包括贵州茅台、恒瑞医药、中国中免、中国平安、京东方A、立讯精密、五粮液、爱尔眼科等,这些个股也均为机构抱团股。

  就今年下半年以来机构抱团的消费及新能源板块,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指出,消费和新能源仍然是两大投资主线。

  杨德龙表示,从消费板块来看,消费是我国的国家比较优势。今年我国GDP将突破一百万亿人民币,人均GDP突破一万美元。根据欧美国家的经验,当人均GDP突破一万美元之后,会出现消费大爆发,特别是受益于消费升级的这些品牌消费品将具有比较大的投资机会。可把白酒、医药、食品饮料称作为消费三剑客。他们是受益于消费总量扩张的,他们的行业龙头股具备比较大的投资价值。

  从新能源板块来看,“新能源替代传统能源是大势所趋”。具体到汽车领域,新能源汽车替代传统汽车,传统燃油车也是大势所趋。随着石化能源时代逐步接近尾声,大力发展新能源是整个人类的必然趋势,这是一个长期的机会,不是一个短期的机会。另外新能源包括像太阳能,风能以及由此产生的应用新能源汽车都是长期的一个投资方向。今年以来以光伏、新能源汽车为代表的这些新能源行业龙头股不断地创出新高,带来了很强的投资价值。新能源在2021年仍然会继续领涨两市。

(编辑:代聪飞)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