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黄伟:2022年投资机会或在绿色能源新基建等行业

2021-12-28 12:00:48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2月28日电 题:2022年投资机会或在绿色能源新基建等行业

  作者 黄伟 诺德基金投资经理

  近期,受益于政策的密集出台,2022年经济工作将循着“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发展。经济的托底对上市公司盈利的增长也形成了支持,不过需要注意的是,2022年上市公司总体盈利增速恐难以维持2021年的高增速,大概率只能实现小幅度的增长。

  从历次降息周期内首次降息后的各行业指数表现上来看,降息三个月后,医药生物、电子和传媒等成长性较强的行业涨幅居首,而像金融、地产和周期板块表现相对不佳,消费类板块涨幅适中。但历史很少简单重复,从2022年的基本面来看,投资机会可能在以下几个行业:

  首先是绿色能源新基建相关的投资机会。绿色能源新基建,一方面是实现“双碳”目标的措施,另一方面也是稳增长的关键一步,可以对冲传统基建和房地产投资增速的下滑。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新增可再生能源和原料用能不纳入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创造条件尽早实现能耗“双控”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转变。这推动中国能源管理体系向更符合“双碳”目标实施的方向迈进。

  其次,由于需求趋弱,大多数原材料的价格已然见顶,或带动PPI回落而CPI温和上行。PPI回落将导致上游行业利润增速下行,而中游行业总体受益。譬如,2021年受原材料上涨影响而毛利率压缩的机械制造行业2022年利润率预计会普遍修复,如果所在产业链下游的需求还是高景气的话那就有双重利好。另一方面,CPI上行显然是利好食品饮料行业。如果有扩内需促消费的实质举措落地,食品饮料行业可能会有叠加利好。

  再次,共同富裕方面,需要重点关注即将出台的“促进共同富裕行动纲要”,尤其是各类定量指标,以及相关受益板块的投资机会。

  最后谈谈对2021-2022年持续高景气、业绩成长快但估值较贵的行业与公司的看法。最典型的是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加速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和占比是中国乃至全球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举措。这个趋势已经明确,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尤其是各个环节的领先企业可能受益。不过,如果股价估值很贵,说明股价蕴含的预期盈利增速也很高,一旦出现增速不达预期,哪怕只是阶段性,股价会很容易出现较大向下调整。这些对预期可能会产生干扰的潜在信息,包括车型不及客户需求预期、新订单增速不及投资者高预期、新技术路线可能侵蚀公司的领先优势、甚至全球车企缺芯现象加剧等。尤其是2022年美国可能会加快缩减购债计划,并多次加息,这会导致全球流动性的收紧,也会致使全球股票估值下行。有鉴于此,我们认为2022年对高景气(增速)高估值板块的投资要比2021年更注重买入的位置。

  总体来看,如果能在股价回调之后以相对合理的估值买入,这些持续高景气但估值较贵的行业与公司依然是很好的投资选择。除了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半导体芯片产业链、消费电子产业链、光伏风电产业链等都是值得持续关注的高景气赛道。另外需要注意的是,汽车产业链中的成长股投资机会不仅只有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也包括汽车零部件产业链和智能驾驶产业链。汽车核心零部件产业链的机会是中国“专精特新”制造崛起的一部分,而智能驾驶产业链是汽车(尤其是电动汽车)产业升级的一个特征,涉及计算机软件和电子等多个领域。(中新经纬APP)

  专家简介

  黄伟,工商管理硕士。曾任职于华夏证券、上海证券、光大证券等;2007年加入诺德基金,现任诺德基金投资经理。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