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王涵等:11月下游消费品制造业利润增速加快

2021-12-28 15:55:25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2月28日电 题:11月下游消费品制造业利润增速加快

  作者 王涵 兴业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

  段超 兴业证券资深宏观经济分析师

  彭华莹 兴业证券宏观经济研究员

  12月2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11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数据。数据显示,1—11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79750.1亿元,同比增长38.0%,比2019年1—11月份增长41.3%,两年平均增长18.9%。我们对此点评如下:

  11月工业企业利润有所回落,绝对值仍保持较高水平。11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9.0%,增速较上月回落15.6%,两年平均增长12.2%。从结构上来看,“能耗双控”等政策对中上游生产的影响较上月有所减弱,供需矛盾边际缓解,上游原材料价格得到有效控制,下游消费品制造业利润亦有所好转,行业间利润表现的分化得到缓解。

  中上游资源原材料制造业利润增速边际回落,销售利润率仍保持较高水平。11月份PPI有所回落,上游资源价格下降叠加供需矛盾缓和,中上游资源和原材料制造业仍然保持较高的利润水平。11月份,采矿业利润同比增长248.4%,延续了年初以来的快速增长态势,但增速比上月明显回落。具体细分行业来看,大部分中上游行业的两年复合增速较上月有所回落。以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为例,随着煤炭产能核准加快、煤炭扩产保供的积极推进,煤炭价格环比明显回落,但由于价格水平仍然较高,煤炭行业利润两年复合增速虽较上月稍有回落,但增速仍然处于110%的较高水平,拉动工业企业利润较快增长。

  利润行业结构改善,下游消费品制造业利润增速加快。11月随着部分上游资源价格出现回落,中上游行业对利润增长的拉动减弱,而下游工业品和消费品对工业企业利润增长的拉动贡献边际上升,上中下游利润分化得到缓解。在消费品生产稳定恢复、价格回升等因素带动下,11月消费品制造业利润同比增长13.6%,较上月明显加快10个百分点,增速连续两个月回升。从工业增加值来看,中上游工业增加值企稳,而下游工业品和消费品单月工业增加值有所回升。往后看,大宗商品价格在国家政策调控下已现下降趋势,且保供稳价政策下,供需紧平衡可能进一步得到缓解,PPI-CPI剪刀差收窄,下游行业成本压力有望持续得到缓解。

  出口导向型行业支撑总体利润增长,但增速边际放缓。下游行业中,下游工业品制造业表现优于下游消费品,下游工业品比如计算机、专用设备、仪器仪表制造业等受到出口需求的支撑,2021年以来仍然维持了较高的累计复合增速。然而,6月以来外需出口导向型行业利润增速逐渐放缓,当前利润所处分位数明显低于年初水平。随着美国财政刺激效应的减弱,外需出口的逻辑逐渐从消费品转向生产品,当前的高出口增速可能主要受到价格的支撑,以及全球疫情背景下中国供应链的稳定性和安全性的影响。

  产成品名义库存增速继续上升,需关注未来实际库存增速的变化。11月产成品库存同比增长17.9%,产成品名义库存增速持续出现较快上涨。拆分库存的量价来看,库存受到价格的支撑作用明显,而库存实际数量的变化仍需要持续关注。在当前PPI维持较高水平的背景下,11月产成品及原材料实际库存或并未出现大规模回补。当前中国正处于经济动能回落和供给约束叠加下的特殊时期,企业补库存的行为和意愿可能会受到影响。未来需持续关注大宗价格和出口两条主线的边际变化对工业企业利润的影响以及未来库存增速的变化。(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郭晋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