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点石成金】五名普通员工,戳破千亿盲盒泡沫?

2020-12-29 16:32:49 中新经纬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日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配合财经小知识和延伸阅读,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每日金语

  因为我得到了祝福,我才能在比赛中有这种表现,我真是太幸运了。——科比

  今日热点

  “电商直播2020:新增相关企业超6.5万家”。据证券日报报道,中国目前有超过8.1万家直播相关企业。年内新增直播相关企业超6.5万家,为2019年全年新增数量的近10倍。上半年全国电商直播超过1000万场,观看人次超过500亿。电商直播突破这些拘泥于商业店铺的传统零售业态,成为让消费者与商品之间见面的新方式。它给电商带来了流量,扩大了商品传播范围,吸引了消费者的购买行为。火爆的电商直播是规模巨大的市场与强有力的新技术手段有机结合的产物,是电商充分利用数字化技术向商业领域纵深发展的动力。新业态带来经济形态变化,还需要建立新的制度约束。

  年终观察:新冠大流行背后,世界重塑,未来巨变!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放眼这一年的世界,疫情终结了美国128个月的历史性经济增长周期,欧元区经济预计衰退7.3%;在亚洲,日本旅游刺激政策被迫暂停,东京奥运最终能否举办仍悬而未决。俄罗斯、南非、巴西等新兴经济体受疫情拖累,经济不确定性高企。全球范围内,超六分之一青年因疫情失业。亚洲开发银行统计显示,疫情造成的全球经济损失,在5.8万亿至8.8万亿美元之间。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预测,2020年,全球经济下滑4.4%,为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

  点评:2020年,世界经济衰退的严重程度是上世纪40年代之后出生的人从未经历过的。在经济增长速度大幅度下滑的数字背后,是新冠肺炎疫情对世界经济发展质量的损害。全球范围内,5亿人重回贫困线以下。与此同时,富豪们的财富却在增长。不公平是当今世界经济发展最严重的质量问题。纠正不公平,各国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全球经济合作也是不可或缺的。疫情导致的经济封锁危及了国际贸易、国际投资和国际技术转移,因此有人对全球化前景表示怀疑,甚至认为经济全球化已经终结。新冠肺炎疫苗成为全球公共产品,证明了全球合作的必要性和经济全球化的作用。近日,世界卫生组织和全球疫苗免疫联盟等机构共同宣布,“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已预定近20亿剂新冠肺炎疫苗,并将于2021年一季度开始交付首批疫苗。这是全球190个国家和地区加入的“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的首批成果。将有至少13亿剂疫苗会提供给92个受资助的中低收入国家和经济体,对全球减贫作出贡献。在大灾大难目前,不必怀疑人类的团结精神。经济全球化是人类团结的纽带,它会冲破一切阻力,继续向前发展。

  电商直播2020:新增相关企业超6.5万家

  据证券日报报道,5年前,没有人会想到电商直播能有今日的光景。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让电商直播站上了风口。天眼查App数据显示,中国目前有超过8.1万家直播相关企业。其中,年内新增直播相关企业超6.5万家,为2019年全年新增数量的近10倍。另据商务部监测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电商直播超过1000万场,活跃主播人数超过40万,观看人次超过500亿,上架商品数超过2000万。

  点评:电商直播是零售业的新业态。业态一词来源于日本,是指营业的形态,或经营的形式、状态。在销售学中,业态作为一种销售方式,针对特定消费者的特定需求,按照一定的战略目标,有选择地运用商品经营结构、店铺位置、店铺规模、店铺形态、价格政策、销售方式、销售服务等经营手段,提供商业服务。电商直播已经突破这些拘泥于商业店铺的传统零售业态,放大了电商经营的时空效应,即商业零售突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直播给电商带来了流量,扩大了商品传播范围,吸引了消费者的购买行为。2020年上半年,全国观看电商直播的人次超过500亿!在令人震惊的数字背后是规模巨大的市场与强有力的新技术手段的有机结合,是电商充分利用数字化技术向商业领域纵深发展的动力。新业态带来经济形态变化,典型的表现是出现了新职业。“互联网营销师”已经由有关部门确定为新职业,下设“直播销售员”工种,即带货主播。新业态还带来经济制度变化。作为一个行业,电视直播要实现规范化,需要建立新的制度约束。

  五名普通员工,戳破千亿盲盒泡沫?

  据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报道,近期,一只新上市不久的股票火了,上市首日市值即达到千亿!这只股票便是“盲盒第一股”泡泡玛特,其产品被称为“95后、00后的茅台”。 监管部门应进一步规范盲盒经营模式,避免畸形发展。要获得盲盒隐藏款,一是靠运气,二是“端箱”,即拆盒后二次销售。12月14日,泡泡玛特济南万象城店有5名店员自行拆开11个盲盒,随后买走了想要的。12月21日,公司与涉事的5名员工解除劳动合同关系,涉及的商品全部收回。12月28日,泡泡玛特开盘大跌,盘中一度跌逾16%,截至收盘跌仍接近10%。最新市值1089亿港元,相比前一日蒸发近120亿港元。

  点评:一只小小盲盒可读懂当代青少年。盲盒不是一件简单的商品,它反映了当下中国年轻人,特别是“95后”一代的心理和生活状态。有专家指出,盲盒不仅是一个玩具,还是一种能够满足归属与爱等需求的媒介。对于面临社交恐惧症等问题的年轻群体而言,盲盒不仅给予他们精神寄托,更带给他们认识朋友的机会。盲盒之所以特别火,是因为它具有时代特征。有专家说,对学生和上班族来说,写一篇论文、做一个项目往往需要较长时间才能完成,盲盒的即时性能让消费者在当下就得到满足。在物质丰富的时代,比起实用价值,年轻人更注重物品带给自己的情绪价值。这恰恰与《点石成金》曾谈到的情绪资本相呼应。在数字化技术时代,精神生产和消费的意义更加凸显。信息的生产和消费是精神生产和消费的典型内容。对于社会信息内容的消费是普遍的精神消费。获取新闻、知识、技能是精神消费的正统追求。注重消费升级,就不能不重视精神生产和消费

  主持人收粉丝贵重礼物引发激烈讨论,是否违法要具体分析

  据第一财经微信号报道,湖南卫视《快乐大本营》主持人收受艺人粉丝礼物事件,引发舆论持续发酵。礼物大部分来自在节目亮相的明星、艺人的粉丝后援团。粉丝们希望偶像能够得到主持人的特别关照,也会比拼谁送的礼物更昂贵、更奢侈,以彰显自家偶像的人气。给《快乐大本营》节目组送礼已经成为约定俗成的行为,礼品清单上甚至包括各种大牌奢侈品和投资金条。湖南卫视发布声明,称坚决反对主持人、演员、嘉宾收受粉丝礼物等不正当行为,针对网友反映情况正在进行全面调查,如查实有不当收受礼物行为的,将依纪依规进行严肃处理。

  点评:《点石成金》曾谈到,明星应援是为资本服务的工具。防止资本无序扩张,不能不管一管明星应援一类的粉丝经济。防止资本无序扩张的直接目的是保护普通群众。有95后追星粉丝直言:“这些娱乐节目、杂志高高在上,明目张胆想搞钱。”“大家喜欢把自己和明星捆绑在一起,应援要比排场,送礼物博关注,盲目花一些冤枉钱。一些年轻的粉丝并不是花自己的钱,而是花父母的钱,对这种投入和消费不太理智。”由此可见,明星应援已经伤害到年轻人。这种伤害来自于节目制作没有执行公平原则,试图以钱开道,使主持人产生偏向。正如这条新闻所说,如果粉丝团送礼和艺人之间有明确证据证明,送礼是根据艺人的授意,比如原本就是艺人想送礼物,自己不方便送,而是通过粉丝转送,这就有可能构成不正当竞争的违法行为。有关评比或竞赛的活动,首先要制定和执行活动规则,首要的是执行公平原则。资本无序扩张违反了市场经济的公平原则。明星应援活动说明,防止资本无序扩张要采取的措施是多角度、多方面的。

  (编写 点评 侯若石)(中新经纬APP)

  《点石成金》第509期。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