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资金抱团行情大调整!电力设备、新能源板块大跌

2020-12-29 20:14:03 21世纪经济报道

  资金抱团行情大调整!上周涨超9%的电力设备及新能源板块今日大跌4%以上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孙煜 北京报道

  12月29日,A股资金抱团行情进一步分化。

  当日开盘后,光伏、锂电、风电、新能源等近期资金抱团板块大跌,如固德威(688390.SH)跌超12%,阳光电源(300274.SZ)跌逾10%,德方纳米(300769.SZ)一度跌15%。

  截至收盘,光伏、风电、锂电、新能源等板块全线下挫,个股掀起跌停潮。Wind数据显示,今日光伏指数下跌6.46%、锂电池指数下跌4.56%,风力发电指数下跌6.04%,新能源指数下跌6.46%。

  今天大跌前上周已涨超9%

  临近年末,在基金排名压力下,大量机构选择继续抱团,加仓消费和新能源板块。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年内前十名绩优基金抱团现象明显,最集中的五只重仓股皆是新能源股,十佳基金几乎在三季度全部重仓了新能源股票。与此同时,2020年最后一个月,抱团新能源和消费的基金也再创佳绩,收益突飞猛进。

  就在上周,电力与新能源板块刚刚经历了新一轮上涨。数据显示,上周(12月21日-25日),在中信一级行业分类下,“电力设备及新能源”涨幅为9.75%,领先国防军工(涨幅9.56%,后同)和消费者服务(7.49%),单周涨幅排名全行业第一,涨幅远远超过上证综指(0.05%)和深证成指(1.18%)。

  电力与新能源子行业指数方面,Wind数据显示,上周发电设备指数和光伏指数涨幅居前,分别上涨12.04%和11.42%。此外,风力发电指数(涨幅9.28%,后同)、锂电池指数(6.98%)、新能源汽车指数(5.10%)以及核电指数(2.81%)也不同程度上涨,各指数涨幅均跑赢大盘。

  “今天(下跌)很正常,就是涨太多了。”一名公募人士在谈及今日行情时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拉长时段来看,电力与新能源板块的涨幅依然可观。数据显示,截至12月29日,中信“电力设备及新能源”行业指数过去60日涨幅高达25.69%,在全行业中排名第一。年初至今,中信“电力设备及新能源”指数涨幅达78.63%,仅次于“食品饮料”(79.84%),排名全行业第二。

  “前面涨幅越高,短期回调风险越高。”前述公募人士向记者表示。

  记者回顾本周行情发现,电力与新能源抱团资金瓦解在昨日(28日)已现端倪。

  28日,中信一级行业指数“电力设备及新能源”小幅收跌0.21%,个别标的跌幅较大。例如,当日磷酸铁锂龙头德方纳米在创出新高后迅速回落近16%,最终收跌13.11%。

  仍有机构看好后市行情

  就在两天前,市场已有观点预警年末机构抱团瓦解。12月27日,中信证券刚刚发布题为《警惕机构抱团瓦解,布局高性价比品种》的研报。

  中信证券指出,年末“规模战”和“收益战”压力下,机构继续抱团消费和新能源板块。机构重仓板块年末实际卖盘减少,反而变相刺激场内活跃资金的投机行为,借助主题和赛道逻辑炒作概念,追逐机构重仓板块,驱动板块内前期滞涨的非龙头品种大幅上行,催生出一些不匹配基本面特征的纯市场炒作行情。

  据中信证券预测,预计到明年年初,排名战结束后机构将迎来集中调仓时点,“机构抱团”逻辑下驱动的投机资金也大概率会从相关品种中撤出,届时局部投机性抱团将大概率瓦解。

  “(机构)年底调仓换股,抱团的标的会变”,一名市场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如果永远抱团一批品种的话,估值就会一步到位。”

  对于电力与新能源板块的未来行情,前述公募人士称依然看好,但是要注意甄别个股:“新能源肯定没问题,但是光伏个别龙头标的目前的位置,已经透支了未来1-2年的涨幅,回调肯定是逃不过的。”

  据该公募人士介绍,在本轮板块行情见顶前,其所在的机构已先行减仓。“不过我们手里都留有底仓,标的集中在新能源产业链上游”,该人士介绍称,“一些龙头标的虽然透支涨幅,但还算强势,机构会止盈一部分,但不会全部走掉。这和茅台一个道理,业绩确定性强,走了不知道啥时候又起来,再上车就难了。”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浏览发现,多家券商均在年度策略中继续看好明年电力及新能源行情。

  国开证券认为,新能源汽车行业正处在逐步完成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从纯政策引导向“政策引导+内生动力”的双轮驱动模式转变,与行业共同成长将成为该行业的核心投资主题。在十四五规划期间,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将反复活跃,动力电池、锂电设备和整车等领域均蕴含丰富的投资机会。

  华泰证券指出,展望2021年,电动车新车型周期开启,优质供给引领需求,电池材料业绩有望大幅修复。光伏和陆上风电开始进入平价时代,海上风电接力抢装,新能源进入黄金发展期。电网投资支撑已现,工控复苏与进口替代齐头并进。结合需求稳定性及业绩成长性,华泰证券推荐电动车、光伏、电力设备、风电、工控等子行业。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