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发帖操纵里拉汇率?土耳其监管机构对前央行行长等人提起诉讼

2021-12-29 14:58:05 澎湃新闻

  发帖操纵里拉汇率?土耳其监管机构对前央行行长等人提起诉讼

  当地时间12月28日,土耳其银行监管机构发布推特称,该机构根据《银行法》第74条对多个推特账户和个人提起刑事诉讼,原因是他们在社交媒体和媒体机构发布帖子,操纵汇率走势。

  在这份涉及26个账号的名单中,包括土耳其前央行行长Durmus Yilmaz,他在2006年至2011年期间担任土耳其央行行长,目前是一名反对党议员。另一位前央行行长Rusdu Saracoglu也在监管机构的指控名单上;此外还包括记者和经济学家。今年土耳其里拉急剧贬值,美元对里拉汇率一度从1:7暴跌至1:18,土耳其政府近期为稳定汇率推出了一系列举措,里拉汇率有所上涨。里拉对美元汇率由12月20日的18比1左右急速攀升至最高时的10比1左右,最终维持在11比1左右,涨幅逾40%,回到11月中下旬时的水平。

  本月以来,土耳其中央银行已经五次干预外汇市场。12月20日晚,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宣布新救市措施,里拉汇率随即一转颓势,大幅上扬并逐渐企稳。救市措施包括一项新的金融替代方案,为本币储蓄因里拉贬值蒙受的损失提供补偿,以减少汇率波动对储户的影响。同时,土耳其政府将采取大幅提高个人养老金补贴等措施,以减轻民众生活成本压力。

  埃尔多安12月24日表示,土耳其已经放弃了将加息作为控制通胀的工具,还强调说他推出的措施仅用了一天时间就稳定了里拉汇率。埃尔多安当日在伊斯坦布尔与经济学家和学者举行闭门会议,听取了他们对经济的建议。财政部长努尔丁·内巴蒂、央行行长卡夫哲奥卢以及该国银行业监管机构负责人也出席了会议。埃尔多安表示,土耳其政府目前的重点是通过投资、就业、生产、出口和经常项目盈余来提振经济。

  “我们已经抛开了传统的经济学理论,即通过提高利率来控制通胀。”埃尔多安说。

(编辑:杨京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