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李毅中:回归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本源,加强支持制造强国

2021-12-29 16:45:38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2月29日电 在12月29日举行的中新财经2021年会上,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工信部原部长李毅中表示,要回归金融为实体经济服务的本源,加强和改进对制造强国、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等的支持。

  中新财经2021年会由中国新闻社主办,中国新闻网、中国新闻周刊、国是直通车、中新经纬承办,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清华大学中国发展规划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为智库支持单位。

  会上,李毅中指出,十九届六中全会总结了百年以来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集中到经济建设上可以归结为一句话:党的坚强领导是经济建设、工业发展的根本保证。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2022年七项任务以及需要正确认识和把握的五个理论、实践问题,更有针对性、更显重要性,要深刻领会。

  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工信部原部长李毅中 中新社记者 田雨昊 摄

  李毅中表示,结合当前的经济状况,有以下几点体会:

  第一,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毫不动摇,全党都要聚精会神贯彻执行。李毅中指出,这是党的基本路线的要求,全党都要聚精会神地贯彻执行,不是“贯彻落实”,是“贯彻执行”。发展是硬道理,要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要准确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发展中大国这个基本国情。“我们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是世界第一大制造国,但要认清我国工业发展有哪些不充分、不平衡、差距和问题,清醒地看到我们的问题,这是有信心、有实力的表现。要以人民为中心,坚定不移做好自己的事情。”李毅中称。

  李毅中强调,各行各业都要集中精力、心无旁骛地贯彻落实,认真负责,提高专业能力。政府部门要全面分析、科学把握经济走势,担当作为,推动政策措施落地。

  第二,充分发挥好我国制度优势和产业优势。李毅中表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蕴藏着巨大的原动力,要遵循党和国家科学战略决策和方针政策,举全国之力集中优势资源办大事,我们的制度优势发挥得很好。地方行业和企业都要体现国家意志和全局利益,完成重大项目,实现一体方案。

  李毅中同时指出,“大家常说我国工业门类齐全、产量巨大、产业链完整、从业者素质比较高,但坦率地说,我认为产业优势还要更好地发挥,发挥得还不够。”要充分发挥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吸引外资和先进技术,合作共赢来继续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的自主可控,来应对世界经济的风云变幻。

  第三,把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做实做优做强。李毅中强调,要把经济发展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针对出现的“脱实向虚”,工业被空心化、工业被边缘化、工业制造业占比过早过快下降的状况,党和国家从理论上、体制机制上、政策措施上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要落实“工业是立国之本、制造业是强国之基”的战略定位,在实现现代化的新征程上,工业和制造业仍然起着支撑、带动和保障的作用。

  李毅中指出,要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数字产业化是一个手段,产业数字化才是目的,这个不要颠倒。要推动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融合的目的是什么?促进工业由大变强。要回归金融为实体经济服务的本源,加强和改进对制造强国、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等的支持。教育要关注理、工、医、农和职业教育,技能培训要多为工业培养人才。企业是经济的根基,要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帮扶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

  第四,遵循经济规律、自然规律,实现永续发展。李毅中称,“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要稳增长、稳经济大盘;要落实政策举措,要因地制宜、因业施策,避免和防止一刀切,一刀切是懒政的表现;要注重资本的双重性、要设置红绿灯等。这些都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当前经济工作中需要格外注重和遵循的规律和规则。

  同时,要尊重、敬畏适应自然,减轻资源环境的负载,要修复保护生态,打赢污染治理的攻坚战和保护生态的持久战。调整优化,特别是实现“双碳”,要把战略变成措施,全国统筹,节约优先,促进能源结构、经济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的优化变革,实现中华民族的永续发展。(中新经纬APP)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