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不到两月22个涨停!九安医疗新冠试剂盒在美国到底卖出多少?

2021-12-29 18:02:27 澎湃新闻

  不到两月22个涨停!九安医疗新冠试剂盒在美国到底卖出多少?

  刚刚回复关注函的九安医疗收获最近13个交易日中第10个涨停。

  12月29日,天津九安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九安医疗,002432)涨停,报收50.05元/股,市值239.5亿元,不到两个月的时间,九安医疗已录得22个涨停,股价从不到7元涨到如今的超50元,累计涨幅超600%,上演疯狂行情。

  就在此前一天的28日晚间,九安医疗回复了深交所关注函,对“公司相信试剂盒可以检测到Omicron变异毒株的依据”“公司试剂盒产品在Amazon美国网站销售排名第一的依据”等问题进行了回应,称在试验完成且验证确认可以测试出奥密克戎变异病毒后正式发布公告。

  行情“始于”互动平台回答

  官网资料显示,九安医疗成立于1995年,2010年6月,九安医疗在深圳中小板上市。业务方面,该公司专注于健康类电子产品和智能硬件的研发生产,同时在搭建移动互联网 “智能硬件+移动应用+云端服务”个人健康管理云平台。

  九安医疗在官网资料中称,曾推出与苹果手机相连的移动互联血压计,得到美国苹果公司大力支持,进入苹果公司线上官网和线下直营渠道,还推出了涵盖血压、血糖、血氧、 心电、心率、体重、体脂、睡眠、运动等领域的个人健康类可穿戴设备,并获得小米科技2500万美元战略投资,成为小米生态链合作伙伴。

  让九安医疗在2021年底股价接连冲高并备受外界关注的是其新冠检测业务。

  11月7日,九安医疗公告称,公司美国子公司 iHealth Labs Inc.(以下简称“iHealth 美国”)的新型冠状病毒(SARS-CoV-2)抗原家用自测 OTC 试剂盒(胶体金免疫层析法)获得应急使用授权(EUA),这意味着该产品可在美国公共卫生健康应急期间,在美国和认可美国 EUA的国家/地区销售。

  九安医疗在公告中介绍,上述产品可由个人自行采集前鼻腔拭子样本进行操作,15分钟快速出结果,使检测过程更加方便、快捷、低成本,方便个人及家庭对新冠肺炎进行快速、及时的筛查,助力疫情防控。

  家用新冠自测试剂盒的消息发布后,九安医疗的股价并未出现明显波动。

  公告之后,九安医疗在互动易平台上的有关新冠抗原家用自测试剂盒的回答则为暴涨行情“添了一把火”。11月15日,九安医疗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的新冠抗原家用自测OTC试剂盒产品已经开始规模生产,并已于上周初开始由子公司iHealth美国在当地现货热销,同时,公司也正在和B端客户及各需求方积极接洽订单,公司目前的月产能为1亿人份,计划估算到2022年初,产能增至每月2亿人份,实际产能扩增进度和生产计划将根据市场、订单、及原材料供应等实际情况实时进行调整。

  在此之后至11月25日,九安医疗连续收获了9个涨停。11月25日,九安医疗发布风险提示称,互动易问答中,产能为生产能力,无法有此推断为实际产量,更无法推断出实际销量。

  因为股价大涨,九安医疗自11月16日已经发布了7个股价异常波动公告,并收到两份关注函和一份监管函。九安医疗曾在11月29日回复深交所关注函称,不存在利用互动易平台迎合热点、炒作股价的情形。

  新冠试剂盒到底多少销量?

  九安医疗最新的回复公告是针对2021年12月24日深圳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深交所”)上市公司管理一部下发的《关于对天津九安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的关注函》(公司部关注函〔2021〕第473号)。

  在回复中,九安医疗对7个问题做出了回应,其中包括新冠检测试剂盒对奥密克戎变异株有效性的依据、是否存在利用“试剂盒在 Amazon 美国的销量比重很小”诱导投资者推断整体销量情况的情形。

  对于“公司相信试剂盒可以检测到奥密克戎( Omicron) 变异毒株的依据”,九安医疗回复称,目前公司已经通过第三方实验室完成了具 有 Omicron 变异和没有变异的重组 N 蛋白的对比测试,两者的测试 结果基本没有差异,从理论上可推论公司试剂盒产品对检测 Omicron 病毒的有效性,但出于科学谨慎性考虑,在获得该毒株后将对产品进行测试性能实验加以验证,确认产品对检测该病毒毒株的有效性。公司将在实验完成且验证确认可测试出 Omicron 变异病毒后正式发布公告。

  对于试剂盒产品在亚马逊美国网站销售排名第一等情况,九安医疗强调,公司在过去的互动易问答中,从未发布过关于试剂盒产品销量及销售额相关信息,亚马逊美国试剂盒销量排名情况可通过亚马逊美国官方网站进行查证,但鉴于销量、销售额等信息未曾公布,不存在信息矛盾的问题。公司未来回复互动易的时候会对措辞审核加大力度,更加严谨、审慎的回复内容。

  值得注意的是,九安医疗在回复函中提到生产经营进展和在手订单的数据。回复内容显示,截止到美国时间 2021年12月27日,已收到马萨诸塞州、加利福尼亚州、纽约州、华盛顿特区、华盛顿州、路易斯安娜州、马里兰州及俄勒冈州等政府订单共计4743万人份,目前已发货882万人份, 已收款6255万美元(含预付款),尚未收款的订单金额为17460万美元。商业客户销售回款金额为3619万美元,公司网站及亚马逊美国销售金额为6835万美元。但单个客户的采购金额未达到最近一期经审计销售收入的50%(人民币10.04亿元),故未发布公告。

  对比财报数据,九安医疗2020全年营收20.08亿元。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约7.9亿元,同比下降50.82%;对应实现的归属净利润约5012.8万元,同比下降86.19%。业内普遍认为,这组积极数据是九安医疗回复关注函后,再次收获涨停的重要原因。

  九安医疗强调,试剂盒产品的单月业绩不带标签度业绩,该产品的历史业绩也不代表未来业绩,公司的家用自测试剂盒产品的需求情况与美国疫情的发展情况直接相关,病毒变异、疫苗接种、新冠药物的推出等情况均对疫情发展产生影响。

(编辑:杨京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