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田利辉:金融风险处置卓有成效,P2P等问题被精准拆弹

2021-12-30 11:34:55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2月30日电 “近年来我国金融风险处置工作卓有成效,利率高企、债券代持、股市炒作、股票质押、担保链、P2P、民间数字货币等问题都被‘精准拆弹’,当前国内金融风险趋于收敛,总体可控。”30日,在中新财经2021年会·线上云峰会上,南开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作出上述表述。

  田利辉认为,目前需要注意的金融风险存在四个。

  一是潜在的国际金融危机传染风险。

  田利辉指出,当前经济正处在百年未遇大变局时期,疫情持续蔓延,冲击非常严峻,国际经贸持续摩擦,地缘政治演变加剧。至今为止,全球经济长期增长动力目前是存在不足的迹象。

  田利辉表示,在这些长短期矛盾的交织之下,货币超宽松政策在收缩过程中,一旦操作不当,就会引起资产泡沫破灭。政策释放的流动性难以对称性回收,也会增加长期通胀上行的压力,全世界级实体经济的难题也会不断增大。在这种情况下,我国要考虑潜在国际金融危机的传染风险,要防范可能的外来风险传播。

  二是房地产市场的风险。个别企业负债过高、销售不畅,现金流连年出现问题,这种情况需要统筹应对。

  三是部分中小银行的风险。部分中小银行自身资本金有限,效率并非很高,成本不低,但存在大量的高息揽储,而要不断地支付高息,现在很难能够持续下去。

  四是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的应对问题。地方政府风险很多是现金流问题,而不是资不抵债的问题,所以如果能将财务管理好,将现金流配置好,地方政府风险并不是很大。

  中新财经2021年会由中国新闻社主办,中国新闻网、中国新闻周刊、国是直通车、中新经纬承办,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清华大学中国发展规划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为智库支持单位。(中新经纬APP)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