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陆挺:鼓励金融企业竞争降低交易成本

2021-12-30 12:32:40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2月30日电 30日,在中新财经2021年会·线上云峰会上,野村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陆挺表示,金融监管机构应建立好监管框架,鼓励金融企业竞争,降低各种交易成本。

  陆挺表示,应辩证看实现共同富裕与金融业让利的关系。实现共同富裕要尊重最基本的经济规律,在做大蛋糕和分好蛋糕之间寻找最好的平衡。绝大部分的金融企业主要的工作就是把蛋糕给做好。金融监管机构应建立好监管框架,鼓励金融企业竞争。竞争有利于金融消费,降低中间的各种交易成本,如证券交易佣金率等。

  陆挺同时指出,金融企业充分利用好金融科技,做好供应链金融,利用大数据更加高效地使用抵押品、使用流动资产及声誉等无形资产,既可为中小企业和消费者服务,也能做到自己盈利,实现双赢。

  另外,为稳住2022年宏观大局,陆挺对金融业给出了几点建议。

  一是对中国经济要有信心,要看清中国经济增长的趋势和发展大局。从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角度来讲,一方面要做好地理上的布局,另外一方面要做好产业上的布局。

  二是要抓住“双碳”机会,布局好新能源、新能源汽车热点行业。

  三是人弃我取。在有些板块有点恐慌的时候,要抓住机会,不仅金融企业自己能够获利,也能够给经济托底,证券公司、投行应该积极参与并购,让房地产行业能够软着陆。

  中新财经2021年会由中国新闻社主办,中国新闻网、中国新闻周刊、国是直通车、中新经纬承办,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清华大学中国发展规划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为智库支持单位。(中新经纬APP)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