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百家名企看高质量|专访美的张小懿:数字化“基座”助力集团发展

2021-12-30 13:56:38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2月30日电 (张燕征)“要实现高质量发展,集团层面必须要有一个专门的组织去做软件研究,让专业的团队来建好基石,从软件工程学、数字技术的先进性角度来思考怎样打地基。”近日,美的集团副总裁兼CIO张小懿接受中新经纬专访时如是说。

  美的集团副总裁兼CIO张小懿 来源:受访者供图

  张小懿表示,过去美的所打造的数字化平台,更多的是一个支撑能力。随着数字化已融入到集团各个板块的业务中,目前,美云智数、安得智联、库卡都建设了数字化平台。

  不过,各部门都有自己的数字化平台,而数据却无法共享使用,这不仅浪费资源,也不利于集团数字化融合。在张小懿看来,要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需要从集团层面打造一个强劲的数字化“基座”。

  “近期,美的已成立了软件工程院,目标是让全集团所有的数字底座都用上软件工程院的产品。”张小懿介绍,软件工程院将把全集团核心场景融入其中。“在数字研究基础上,才能搭建好通用数字化底座,支撑起所有的应用场景。”

  此外,美的集团还基于OpenHarmony模式创建了美的OS系统。据了解,美的借鉴了OpenHarmony开源设计的能力,将美的多年积累的产品和工业数据注入新系统中,并计划美的OS系统成熟稳定后,可对外开放使用。

  张小懿解释称,创建美的OS系统主要有两方面的考虑:一是运行要基于数字化平台,用数据或智能化自动驱动;二是产品要“软化”,消费者以前可能只看产品本身的指标、功能等,但现在用户的交互体验也很重要,用户想看产品是否足够“聪明”。

  “美的以后会是一个物联网时代的科技集团。从数字化发展来看,数字不仅是人与人,人与物之间的连接,而且物本身应该会更聪明,会自主思考及反馈。未来,美的将在数字化平台上运营,产品就是AI+机器人类型的各种服务。”张小懿称。(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