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蔡浩等:配置季利率下行概率较大,利率债具有一定配置价值

2021-12-30 16:41:23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2月30日电 题:配置季利率下行概率较大,利率债具有一定配置价值

  作者 蔡浩 国金固收研究组负责人、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高级研究员

  吴雪梅 国金固收研究员

  随着机构配置季的到来,我们对2011年以来每一年12月初至次年3月底这一阶段的10年期和3年期国债与国开债收益率走势进行总结。回顾发现,除2011-2012年和2016-2017年外,其余各年该时间段内国债、国开债收益率基本上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2011-2012年配置季利率上升主要是受到基本面数据超预期的影响,而2016-2017是受去杠杆政策的影响。

  配置需求涨而供给压力小是大多数配置季利率债收益率下行的关键。从需求端来看,一季度是传统的配置季,机构这段时间配置额度较为充裕,且春节前流动性较为充足,配置需求释放。从供给端来看,在财政部2019年开始提前下达新增专项债额度之前,一季度地方债供给量较少,甚至有无地方债供给情况出现。

  配置季利率下行概率较大,利率债具有一定配置价值,12月初买3月末抛是胜率较高的策略。一方面,配置季短端下行幅度大于长端。市场在看不清楚未来形势的时候往往会选择短久期、易骑乘的短端债券来配置,因此从年末年初配置角度来看,此时3年期相较10年期有更好的性价比。另一方面,国债和国开债的收益率表现存在一定的互补关系,此消彼长,因此在配置时可以参考前一个月国债和国开债的相对表现。

  2021年12月以来国开债下行趋势较为明显,而国债各期限利率下行幅度有限,主要原因是国债供给冲击、商业银行延后配置国债和理财资管及公募“固收+”换仓影响。由于2022年1月商业银行配置需求有望释放,利率下降的概率仍旧较大。从类别来看,在12月国开债表现较优的情况下,2022年1月国债大概率相对表现较好。从期限来看,一季度短期和长期利率债可能比中期利率债表现更优。2022年上半年基本面对债市有利。受益于一季度降息预期,1年期、3年期利率会下降较快,未来一季度10年期相较于5年期、7年期打开下行空间的几率较大,有进一步调整的可能。总的来看,2022年初1年期、3年期、10年期相对其他期限来说配置价值更高。

  在降息预期引导下,市场开始出现“磨底”行为。在1月国债配置盘的带动下,预计“磨底”虽艰难,但有短期站稳可能。降息的必要性和概率日益增加,即使1月中旬落空,反弹难以避免,但只要预期存在,空间仍会慢慢被打开。而降息一旦开启,配置季多头胜率和赔率都不小。(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郭晋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