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个贷不良资产包首次流拍 0.6折仍难打动人心

2021-12-30 19:28:35 21世纪经济报道

  个贷不良资产包首次流拍 0.6折仍难打动人心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叶麦穗 实习生 张婉雪 广州报道

  火爆一时的不良资产竟然“凉了”。今天上午,广发行杭州个贷不良资产包出现流拍。广发银行杭州分行个贷不良资产包的转让公告相关信息显示,该资产包为个人消费及经营类不良贷款,均为信用贷款。不良贷款本金余额352.36万元,本息余额525.1万元。资产包内共包括38户的207笔个贷不良,加权平均逾期天数为764天,其中11户已诉讼并判决胜诉。

  定价普遍在1折以下

  据了解,该不良资产包的起拍卖时间为今日早上10点到11点,起拍价为30万元,为原资产额的5.7%,估值整体处于中等水平。

  就目前不良资产包转让拍卖情况看来,起拍价占原资产规模比例绝大多数都在10%以下。如平安银行第20期个消及经营类不良信贷转让公告显示,该规模为1.95亿左右的不良信贷的起拍价为320万元,只是原资产的1.64%。

  中信银行南宁分行放出的规模2521.90万元不良资产包起拍价为187万元,起拍价为7.4%;兴业银行三明分行放出的规模为194.07万元的不良资产包起拍价为20.52万元,相对折扣较高,为10.6%。

  对于广发行杭州个贷不良资产包的流拍,市场认为不用大惊小怪,未来可能成为常态。 与最初试点刚启动时,起拍价纷纷为0元,最终成交价动辄高达50%相比,目前这种不良资产起拍定价机制逐渐成型。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上海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主任曾刚分析认为,随着业务的常态化,买卖双方都会逐步回归理性,更多用市场化方式来进行业务运作。

  自今年3月个贷不良批量转让试点启动以来, 如今已历时9个月稳步推进,参与机构进一步扩容。最新数据显示,已有534家机构开立了不良贷款转让业务账户, 其中,有179家国有大行及分支机构、193家股份制银行及分支机构、109家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及分支机构、48家地方资产管理公司和5家金融资产投资公司。

  从不良资产包的规模来看,从几十万到几亿不等,主要由信用卡、个人经营等消费与经营类信贷组成,债权规模共计达25.98亿元以上。其中平安银行为不良信贷最大供给方,在本月内目前已经发布9次转让公告。

  国盛证券分析师马婷婷表示,12月以来,银行个贷不良资产批量转让明显加速,这些产品平均笔均规模约14.20万元,逾期天数从350天到2000天以上不等,不少来自疫情影响、上一轮零售风险暴露期(P2P、信用卡等风险积聚带来的共债风险)的不良资产。未来随着个贷批量转让市场的逐步成熟完善,这将进一步完善拓宽银行不良资产处置的渠道和方式,有利于银行资产质量保持稳定、帮助零售信贷业务更好、更稳健地发展。

  估值依然是难题

  马婷婷还表示,经过试点、实践与积累经验,个贷不良转让市场的拍卖、定价、交易、转让等流程更加成熟完善,红利正加速释放。从量上看:年初以来已有13家银行共发行了49个产品,累计转出贷款本金18.30亿元,本息49.72亿元;从价上看:资产包的起拍价格最高在6月达到了贷款本金的40%,目前基本稳定在贷款本金的10%左右(实际成交价由买方竞拍逐步形成,暂未找到公开数据),市场定价逐步趋于合理稳定。

  虽然整体向好,但从推进情况来看,处置仍然存在不少难点,特别是不良资产的估值一直是“谜一样的存在”。全联并购公会信用管理专委会专家安光勇认为,主要还是看所披露的个贷不良资产的条件,遵循性价比高的原则,即:根据行业、区域、产品、年龄分布等的催收成功概率,以及相对估值低的资产。市场一些AMC(资产管理公司)从业人士认为,现实中有些坏账“用尽手段”都难以收回,如果该资产包信息不够透明,再考虑AMC机构本身的评估和处置能力等,即使折扣再低,也难以吸引AMC参与到拍卖当中。

  毕马威特殊资产组合伙人胡雪梅认为,目前个贷批量转让的难点在于,AMC要建立起债务人信息数据对接管理的系统,她表示,信息披露在个贷批量转让上非常重要,“会影响资产管理公司在交易定价上现金流的预测,以及后续合作如何分配利润。”在谈到估值问题时,她认为,对买方来说,需要考虑的是催收如何进行、能拿回多少现金流、有多少利润等。这个过程中,要考虑能否做到信息修复以及在合法合规的情况下达到催收效果,这都是非常重要的。

  在另一方面,已有部分AMC机构在这方面积极探路。12月27日,银登中心网站显示,国厚资产以1折拿下中信银行首次挂出的约2521万元的个贷不良资产包。令人瞩目的是,该机构还以2.4折低价拿下另一个工商银行挂出的1489万元的资产包。据悉,国厚资产是第一批拿到个贷批文和开户的地方AMC之一。国厚方面表示,机构在网贷业务积累了相关经验,为参与个人不良贷款批量转让试点工作奠定一定的基础,但其补充,个贷既没有抵押资产,户数也往往较多,加上缺少成熟的系统,识别筛选和催收处置的难度是很大的。目前,个贷批量转让工作落地还需要征信部门、银行和AMC机构等多方面协调,在征信对接、信息披露、识别以及催收处置等建立完善成熟的系统。

(编辑:杨京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