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孙晋:互联网巨头更应拥抱监管,为实体经济作出贡献

2020-12-31 21:59:00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2月31日电 题:《孙晋:互联网巨头更应拥抱监管,为实体经济作出贡献》

  作者 孙晋(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竞争法与竞争政策研究中心主任)

  十余年来,伴随着互联网、人工智能及大数据等科技的迅猛发展,以及监管部门的包容审慎监管,中国数字经济得到长足发展。

  然而,中国互联网企业的发展与监管套利如影随形。平台企业一边运用数据、用户流量和算法等杠杆撬动各个市场上的市场份额,导致其商业平台无限拓展和扩张;一边利用监管的规则滞后和执法包容,采用了与传统行业及线下实体不对称竞争扩大其市场力量。在电子商务、数字金融、共享单车、网络约车、外卖、社交网络和网络游戏等不同场域,出现了产品假冒伪劣、偷税漏税、平台算法合谋、“大数据杀熟”、数据封锁、平台“二选一”、扼杀式收购、拒绝交易、捆绑交易、自我优待等一系列问题,存在监管套利、监管滞后甚至监管空白,既损害了广大消费者权益,又积累叠加风险隐患。数字经济在推动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对市场竞争秩序和持续健康发展带来了诸多现实挑战。

  与时俱进加强监管,绝不能让劣币驱逐良币在社区团购战场上发生

  最近被推至风口的是社区团购,在巨头及资本的裹挟之下来势汹汹。据不完全统计,国内目前有200多家社区团购企业,从2019年1月至今,社区团购类领域共计融资上百亿元。在数百亿资本加持之下,各家巨头纷纷烧钱补贴,“团长+社群”成为主要的模式。这场互联网平台巨头、独角兽、零售企业之间的激战,鹿死谁手尚不可知,但对传统经销商、菜市场的挤压却不可避免。

  纵观中国互联网经济的发展模式,大致分为三步:首先,通过大量补贴超低价争夺用户,抢占市场份额;接着,打持久战,挤占中小竞争对手生存空间,进一步扩大平台规模;最后,赢家停止补贴,压榨供应商,提高抽成和售价,变现盈利。社区团购也不例外,其目前正处于烧钱补贴抢占市场份额阶段。这种烧钱补贴模式,是一种典型的价格竞争手段,可能存在竞争问题,理应受到竞争法规制。

  疯狂补贴的模式绝非长久之计,因为这种模式容易导致“劣币驱逐良币”。只有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方能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国家有必要及时介入,先行监管,让平台企业在法律规则允许的范围内开展公平竞争,健康持续发展。

  互联网巨头更应该拥抱监管,为社区商业和实体经济作出贡献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一方面国家支持平台企业创新发展、增强国际竞争力;另一方面要加强规制,提升监管能力,金融创新必须在审慎监管的前提下进行。中央就是主张通过加强监管,及时解决问题,为持续健康发展扫除竞争障碍,净化市场环境,纠偏发展方向,保障平台企业行稳致远。从这个意义上说,平台巨头应该理解监管、拥抱监管,与监管相向而行。

  古语云:“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不谋万世者,不足以谋一时。”下一步,平台企业应该从追求局部利益和短期效益的泥淖中抽身而出,积极利用数字技术和供应链能力,为社区商业和实体经济赋能,更好服务政府、菜贩、菜农、门店,服务人民美好生活,服务“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产业互联网时代即将到来,“传统”互联网巨头们应该积极帮助实体经济转型,助力实体经济发展,与实体经济相互促进相得益彰,让人民群众共享创新经济带来的发展红利。

  政策监管如何兼顾包容审慎和有效监管、效率与公平

  平台企业无论业态创新抑或模式创新,都必须坚守法律底线思维,再好的创新一旦逾越法治底线,就会导致不利后果。在当下及未来,对于监管部门来说,需要在鼓励创新的同时进行有效监管,在包容审慎与有效监管中找到平衡点,兼顾发展和公平、当下和长远,统筹局部和整体、线上和线下,平衡平台和商户、企业和消费者的利益,才能实现良法善治的目标。包容审慎与有效监管并举,才能明确面向新业态新模式的监管定位。强调包容审慎,因为老办法未必能“对症”新业态,也因为创新潜力尚未充分释放,对于新业态新模式要适当给予比传统行业更高的包容度;强调有效监管,实现精准监管,是因为市场经济也是法治经济,创新不是随心所欲的借口。面对新业态新模式带来的风险挑战,应通过法治途径将其规范在可控范围之内。只有如此,方能通过政策监管和市场规范为平台打造一条正向成长的路径,兼顾效率与公平,并通过激励性监管引导平台企业走技术创新发展道路。

  对互联网业来说,“几捆白菜、几斤水果的流量”和“科技创新的星辰大海”可以同时存在、相互补充。然而,平台巨头们更应该认识到,在全球范围内,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如果能够运用数字化技术探索人类未知、攀登科技高峰,再与超大规模市场结合,将会产生巨大的科技创新势能,让企业站上价值链顶端,让国家竞争力、自主性更强。在法治轨道上和公平竞争中追求星辰大海的梦想,值得每一个平台企业拥有。(中新经纬APP)

  (本文系作者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适应新时代市场监管需要的权力配置研究》(批准号20&ZD194)部分成果。)

  孙晋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