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银行>>正文

中国华融或成光大银行第四大股东,溢价转股原因何在?

2023-03-17 11:50:43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3月17日电 (魏薇)16日是光大银行可转债最后转股日。16日晚,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华融)公告称,经监管部门批准,16日该公司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将持有的约1.4亿张光大转债转换为中国光大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光大银行)A股普通股,转股价为3.35元/股。

  本次转股完成后,中国华融持有光大银行A股普通股约41.85亿股,预计占光大银行总股本的比例为6.83%–7.19%之间。按照持股比例计算,中国华融将成为光大银行的第四大股东。

  中国华融跻身光大银行第四大股东

  2017年3月,光大银行发行了规模为300元的可转债,每张面值人民币100元,期限6年。债券期限自2017年3月17日至2023年3月16日。

  根据《募集说明书》的规定,在本次发行的可转债期满后五个交易日内,光大银行将以本次发行的可转债的票面面值的105%(含最后一期年度利息)的价格向投资者赎回全部未转股的可转债。光大转债到期合计兑付105元人民币/张(含税)。

  截至2022年12月31日,尚未转股的光大转债金额仍有241.98亿元,占发行总量的比例为80.66%,这对光大银行而言是不小的兑付压力。

  转折发生在3月9日。根据光大银行的公告,中国华融于当日增持光大转债4286.8万张,占发行总量的14.29%,累计持有光大转债近1.22亿张,占发行总量的40.56%。按照光大转债104.90元的价格粗略计算,本次增持耗资约44.97亿元。

  3月13日,光大银行董事会审议并通过《关于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拟成为中国光大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主要股东的议案》,同意该行向中国银保监会申请核准中国华融作为该行主要股东的资格。

  光大银行2022年第三季度报告显示,该行第一大股东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持股比例达46.53%,其他股东的持股比例均未超过10%。按照持股比例计算,中国华融持股6.83%–7.19%低于该行第三大股东华侨城集团的7.77%,但高于光大控股的2.91%,有望成为光大银行第四大股东。

来源:光大银行2022年第三季度报告

  为何要溢价入股光大银行?

  广发证券倪军团队发布的研报分析称,截至3月13日,光大转债价格为104.91元,接近到期赎回价格105元,转股溢价率为14.85%,此时买入再转股意味着亏损15%,光大银行收盘价3.06元,距离转股价3.35元还有接近9%的空间。

  “中国华融此时大幅增持光大转债几乎没有套利空间,而是作为战略投资者溢价转股,以3.35元/股的价格买入光大银行约6.21%的股份。”上述研报指出。

  为何要溢价入股光大银行?广发证券认为,对中国华融来说,相同的股份,从二级市场直接购买会引起价格波动,每股实际成本可能会超过3.35元,溢价转股反而相对划算。作为战略投资者,中国华融应当对光大银行未来发展持有较大信心,近几年光大银行每年分红比例最低25%,最高30%,未来成长性和高分红也将弥补这部分溢价损失。

  广发证券进一步表示,对光大银行来说,如果转债最终实现大面积转股,不仅直接降低了到期偿付压力,还在引入战略投资者的同时补充核心一级资本,对未来业务发展形成有力支撑。按照2022年9月末数据静态测算,光大集团和中国华融转股后,光大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将至少提升0.10个百分点至8.79%,超出监管要求约1.04个百分点。

  截至2022年9月,光大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资本充足率分别为8.69%、11.01%和12.97%,较2021年末分别下降0.22个、0.40个和0.40个百分点。(更多报道线索,请联系本文作者魏薇:vivi1257@163.com)(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罗琨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郭晋嘉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