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万科2018年度业绩发布会:郁亮再答“活下去”

2019-03-26 12:34:06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3月26日电 26日上午,万科在深圳总部召开2018年度业绩发布会。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祝九胜,首席运营官张旭,首席财务官孙嘉,董事会秘书朱旭共同出席。

  万科2018年年报显示,去年实现销售金额6069.5亿元,同比增长14.5%;营业收入2976.8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37.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2.6%和20.4%。

万科2018年度业绩发布会视频截图。

  万科转型路很艰难

  在被问及万科靠什么持续领跑企业时,万科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祝九胜说,“行业既有机会又有行业集中度的提升的挑战,万科过去几年对规模的依赖变得不那么严重,不再在规模上做线性的比较。”

  祝九胜表示万科进行了租赁、物流、传统物业管理三个方面的探索。他表示,转型的路很艰难,但我们自己很坚定。

  “活下去”是对自己说的

  2018年9月万科秋季例会上,会场写满了“活下去”三个字,引发外界极大关注,很多人认为中国房地产业正进入寒冬。

  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表示,“活下去”是对自己说的,万科是危机感驱动的公司。“2012年判断进入白银时代,在白银时代启动转型,才会有充足的时间,等到青铜时代再转型就来不及了。”

  收敛聚焦不是砍树,是修枝剪叶

  郁亮在发布会上还回应“收敛聚焦”的问题,他说,“过去20 年时间里全球有家公司始终排在市值前五位,是微软,微软在过去20年时间也做了很多次转型,微软做过手机、做过surface,surface到第四代才成功,到今天微软什么做得好呢?云、VR,微软中间做过很多尝试,有失败有成功,靠的是Windows的基本盘,基本盘提供转型发展的资金、利润。

  郁亮指出,大家理解基本盘时,很容易想到万科是不是要放弃转型的业务了,是不是只保持开发业务别的业务就不做了?我们保持基本盘是为了其他业务做的更好。收敛聚焦不是砍树,是修枝剪叶,修枝剪叶才能让枝干更粗壮,先求根枝稳固才能开枝散叶。

  定期对项目进行减值测试

  万科2018年年报显示,计提存货跌价准备23.1亿元。

  万科首席财务官孙嘉表示,万科定期对项目进行减值测试,是否减值基于项目可变现情况,根据市场情况评估是否减值。

  头部企业竞争更加激烈

  万科董秘朱旭在推介会上表示,万科认为未来行业充满挑战和不确定性,经济下行压力并未消除,人口形势面临少子化挑战;住宅全面短缺时代已经结束,行业增速放缓;行业集中度上升,头部企业竞争更加激烈。

  朱旭认为,中国城市化进程仍在继续,房地产开发还会维持较大规模。

  “大江大海计划”不是“海盗行动”

  郁亮表示,万科的“大江大海计划”不是“海盗行动”。万科没有办法拥有全部人才。大江大海计划先在内部找,然后吸纳社会上的优秀人才。

  郁亮还表示,万科更多主张从乙方挖人,因为他们更知道怎么把控质量,怎么更好地服务客户。所以,万科现在的“大江大海计划”一定不是2000年的“海盗行动”。(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