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直播带货消费维权舆情报告》:头部主播消费问题中虚假宣传近五成

2023-05-05 17:18:00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5月5日电 (孙庆阳)近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消费者保护法研究中心、北京阳光消费大数据研究院、消费者网等机构共同编写了《直播带货消费维权舆情分析报告》(下称《报告》),中新经纬研究院联合发布。《报告》显示,产品质量和虚假宣传仍然是直播带货的主要问题。

  《报告》指出,2022年直播带货消费维权舆情主要反映了产品质量、虚假宣传、不文明带货、价格误导等八方面问题。产品质量和虚假宣传相关维权舆情问题的占比排名第一、第二,分别占比45.75%和37.82%。

  其中,疯狂小杨哥、李佳琦在虚假宣传舆情上相对突出,刘畊宏、罗永浩和辛巴在产品质量舆情上更突出,短视频平台的直播带货问题明显多于传统电商平台。毫无疑问,这些直播带货问题不仅会损害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而且会影响直播电商行业的健康发展,应该引起足够重视。

  《报告》还选取董宇辉、瑜大公子等14位主播作为重点分析对象,得出消费维权舆情占比。汇总分析舆情数据发现,有关头部主播的维权舆情反映出的问题中,虚假宣传问题最多,占比由2021年的30.54%上升至44.76%,成为主播带货维权舆情反映最多的问题;其次是产品质量问题,占比43.94%,相比去年增加了11.88%。

  平台方面,在涉及抖音、快手、淘宝、拼多多、京东、微博、小红书、唯品会、蘑菇街和苏宁易购10家平台的直播带货消费维权舆情数据中,涉及抖音的维权舆情占比为55.41%,相对较多;其次是快手,占比26.76%;淘宝排第三,占比15.67%

  总体上,从舆情数据反映的问题来看,抖音、淘宝和快手三个平台的产品质量和虚假宣传问题都比较突出,其中产品质量问题在三个平台中也最为突出。《报告》显示,抖音平台涉及的主要舆情问题是产品质量和虚假宣传,占比基本与平均水平持平,其中产品质量占到44.71%;淘宝和快手平台涉及的主要舆情问题是产品质量和虚假宣传,分别占比50.30%和36.62%、47.08%和42.81%,均超过行业平均水平。

  具体来看,在产品质量方面,有的主播在直播间以低于品牌市场价的价格售卖假冒伪劣产品,既损害了消费者权益,也破坏了市场竞争;有的主播为压低利润,大肆销售不符合质量标准的商品或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有的主播在直播间展示正品,发货销售的却是残次品,消费者收货后却发现明显货不对版,商家却又拒绝退货退款。

  据悉,该报告通过采集过去一年有关直播带货消费维权舆情数据,分析直播平台和带货主播两个角度,对直播带货新兴业态的规范和发展提出有关建议和对策。在对策建议方面,《报告》提出,监管部门应多措并举加强直播带货监管。平台要依法承担起相应的责任和义务。消费者也要不断提高自我保护意识,保存好直播视频、聊天记录、支付凭证等证据,遇到问题及时联系商家和平台协商解决。如果协商不成,可以向当地消协组织或市场监管部门投诉,也可以申请仲裁或到法院提起诉讼,依法维护自己合法权益。

  ↓↓报告全文扫码获取↓↓

  (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宋亚芬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杨京川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