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盘和林:格力电器该如何缓解股东焦虑?

2023-05-08 16:15:35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5月8日电 题:格力电器该如何缓解股东焦虑?

  作者 盘和林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

  “五一”假期后的交易日,市场整体表现良好,可一匹大“白马”却出现下跌,那就是格力电器。下跌原因或有两个:一是2023年一季报表现不及预期。格力电器2023年一季度归母净利润41.09亿元,同比增长2.65%。二是分红少了。格力电器修改了分红规则,增加了2022年至2024年“每年每股现金分红不低于2元”的分红条款,并公布1元/股的年报分红计划,格力电器对2022年累计分红已经达到2元/股,投资人怕格力电器接下来不再分红。

  有人问,少这么一点分红,投资人真在乎吗?实际上投资人真在乎。道理也很简单,在投资人眼中,格力电器已经是一家成熟期企业,许多投资人对成熟期企业的期待就在分红上。

  企业的生命周期分为四个阶段:初创期、成长期、成熟期、收缩期,当然,有些企业可以停留在某个阶段,不断地通过多元化来制造成长动力,保持企业的年轻态。

  对于初创期企业,投资人主要关注的并不是市盈率和营业收入,对互联网初创企业主要看用户数量,对创新药企业主要看药物研发成果,比如研发管线和药物开发里程碑。投资初创企业的是风险投资,风险投资看的是未来。

  对于成长期企业,投资人重点关注业绩增长潜力,其风险比初创企业小。投资人需要关注企业的报表,但也希望成长期企业能折腾。或是多元化,或是差异化,这些战略都能在未来变为业绩,投资人的目标是提前埋伏,享受企业明星业务的增长过程。

  而对于成熟期企业,投资人会称之为“现金奶牛”。一听就知道,投资人的目的是从中挤出更多的现金分红。当然,一些成熟企业也不认命做现金奶牛,这些企业会努力证明自己的成长性。就比如格力电器,也进行过多元化的尝试,从空调品类扩展向“冰洗空”;从传统家电向智能家电,甚至想要实现全屋智能家居;学习小米做格力手机;如今也在做直播带货……可在这些领域上格力电器显然差点火候。几次起起伏伏之后,投资人已经习惯性将格力电器划入成熟企业范畴,普遍认为企业内部文化局限了企业的成长性,格力电器或只能局限在空调暖通领域,难以走出去。而对于成熟期企业,投资人最担心的无非两点:一是分红减少,现金奶牛不产奶;另一点是业绩下滑,因为成熟之后就是衰退收缩,白色家电壁垒不高,一旦进入收缩期投资人只有“用脚投票”。

  面对这样的难题,格力电器有没有办法缓解股东焦虑?笔者认为有,证明自己的成长性。从过往数据来看,格力电器2017年至2022年的营业总收入分别同比增长36.24%、33.33%、0.24%、-14.97%、11.24%、0.26%;同期的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44.87%、16.97%、-5.75%、-10.21%、4.01%、6.26%。相比于2017年和2018年的业绩高增长,或许,能缓解股东焦虑的不是当前每年不到10%的业绩增速,而是需要每年20%以上的业绩增速。(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张芷菡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杨京川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