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朱玥:锂价下行拖累企业业绩 二季度锂价有望企稳

2023-05-08 17:48:51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5月8日电 题:锂价下行拖累企业业绩 二季度锂价有望企稳

  作者 朱玥 中信建投证券电力设备及新能源行业首席分析师

  据中信建投梳理,2023年一季度锂行业营收和净利同比增长74%和-4%,加权平均毛利率和净利率为55%和41%,锂价下行周期对应盈利能力下行。

  受锂价下行趋势影响,锂板块业绩增速下行,对应市值表现疲软,估值已经到底部;从盈利能力的角度看,锂价是决定盈利能力的重要因素,锂价下行对应板块毛利率下行。

  从节奏上看,锂价稳定情境下,锂同步新能源车走势,如2020年;需求超预期将最先反映在锂价预期上,锂价弹性带来股价弹性,且提前反映,如2021月3月至2021年9月,2022年5月至2022年7月。空间上看,锂价位置较低,上涨弹性较大,如2021年;锂价高位时再上涨弹性一般,如2022年。

  中信建投统计的数据还显示,2023年一季度正极、电池、隔膜、负极、电解液及锂矿绝对收益为-15%/-9%/-3%/-15%/-10%/-15%,电池环节业绩确定性最强相对板块具备超额收益;锂矿及正极承压锂价急跌和格局恶化,收益靠后。

  一季度行业产能利用率整体不足,碳酸锂价格下行,产业链利润整体萎缩。电池企业经历2022年一季度碳酸锂向下游传递滞涨承压后盈利能力逐步修复,2023年一季度同比呈现高增。但由于2023年一季度全球新能源车销量环比下跌,造成电池企业稼动率不足,叠加碳酸锂减值影响,业绩环比出现明显下滑。下游新能源汽车销量端可能受到疫情反复、需求疲软影响而不及预期;产量端可能受到上游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限电、疫情反复等影响不及预期,进而影响产业链盈利能力和估值。

  2021年以来锂电产业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同时阶段性出现大幅波动性,价格高位及不稳定性对于终端需求也有一定影响。此外,锂电产业链重点项目推进不及预期,而这是支撑相关公司营收和利润的关键,也是成长性的反映,最终将影响当期和远期业绩,同时影响产业链稳定性。

  2023年一季度产业链去库导致锂价快速下降并形成连续效应,锂价从高点下降至20万以下;预计2023年二季度开始锂价有希望企稳,但整体供需从下半年维度看有过剩趋势,因此锂价下行趋势具备确定性,长期看利好产业链放量。(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宋亚芬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杨京川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