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张静静:美国债务上限之争如何影响股债走势?

2023-05-09 13:15:04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5月9日电 题:美国债务上限之争如何影响股债走势?

  作者 张静静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

  美国两党围绕提高债务上限的政治斗争已到白热化地步。美国财政部长耶伦当地时间7日对媒体表示,美国国会如果未能就债务上限采取行动,可能引发美国“宪法危机”,也将导致美国政府信用受到质疑。

  2023年1月19日,美国联邦政府债务触及“债务上限”、财政部启动“非常措施”。5月1日,耶伦表示“非常措施”和现金将耗尽,如果不提高或暂停债务上限,政府最早可能在6月1日发生违约,敦促国会和白宫尽快达成协议。目前,众议院议长麦卡锡(共和党)和拜登政府就提高债务上限的谈判进入最胶着的阶段。

  麦卡锡的债务上限提案已在众议院投票通过,该提案要求联邦政府削减开支,以换取提高债务上限:将债务上限提高1.5万亿美元并暂停至2024年3月31日;但要求联邦政府大规模削减政府开支、废除《通胀削减法案》的部分内容(尤其新能源补贴)、废除学生贷款豁免、撤销未使用的新冠疫情救助金等。不过,该提案难以通过参议院投票,美国总统拜登也表示不会签字。

  拜登政府坚决要求通过“干净的”债务上限法案,在没有先决条件的情况下增加政府借款权限。目前民主党人启动了“放行请愿”程序,即绕过麦卡锡,直接推动债务上限法案表决,但成功概率很小。

  我们判断,本次债务上限之争的结果,可能有5种情形。

  情形1:达成债务上限协议,在“X日期”前签署立法提高或暂停债务上限。

  情形2:权宜之计短期延长债务上限,从而有更多时间磋商,但同时也会拉长战线、延长市场恐慌情绪、加大对经济的负面负担。

  情形3:民主党议员的“放行请愿”成功。

  情形4:白宫自行解决(例如援引宪法第14修正案,驳斥债务上限的规定)。

  情形5:联邦政府债务违约,引发深度衰退。

  其中情形1和2的概率较大,情形3和4概率很小,情形5发生概率极小。历史上,美国债务上限危机曾导致美国信用评级下调、政府短暂停摆,但从未发生联邦政府债务违约。

  债务上限问题如何影响经济和政策?或掣肘财政支出、削弱经济增长。除非情形3或4发生(概率很小),否则政府财政都会或多或少受影响,可能在低收入群体福利、教育、环境等领域削减支出,尤其《通胀削减法案》中的新能源政策退坡风险较大。政府对企业和家庭的财政支持下降,或加速失业上升。此外,若美国主权信用出现危机,执政党支持率下降,或影响2024年总统大选。

  我们预计,债务上限问题或从三方面加速美联储转鸽:第一,金融市场剧烈波动。美债抛售、利率飙升,美股等风险资产重挫。第二,经济衰退。利率飙升将波及整个经济,打击消费和投资,失业率上升。第三,政府的偿债负担因利率上升而加重。因此,如果债务上限危机加剧,那么6月不再加息、下半年降息的预期将进一步强化。

  根据历史经验,债务上限临近,也会在资产价格上有所反映。

  美债方面,“X日期”前,短期政府票据的价值会迅速下跌,短端美债利率飙升(违约风险溢价),但长端利率不会出现这一溢价。目前3M(3月期)美债已升至5.3%,为2001年2月以来最高值,预计在问题解决之前,将继续承受抛售压力。

  美股方面,“X日期”前,美股经历一轮快速下跌,VIX(芝加哥期权期货交易所使用的市场波动性指数)迅速上升;待债务上限法案落地后预计股市将止跌回稳。当前美股或仍有一波调整,随后可安稳看多。

  美元方面,短期走势会受政府执政力的影响。从财政部开始警示债务上限问题、直到修改债务上限最终落地,美元往往处于下行期。因此,我们继续看空美元。但由于当前美国内政不稳,市场对美国债务违约的担忧或甚于以往,所以各类资产价格的反应可能有别于历史经验。(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宋亚芬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王京晶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