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温彬等:4月CPI同比涨0.1% 可择机降准甚至降息推动内需回稳

2023-05-11 15:02:13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5月11日电 题:4月CPI同比涨0.1% 可择机降准甚至降息推动内需回稳

  作者 温彬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王静文 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宏观研究中心主任

  国家统计局1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0.1%,涨幅比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1%,降幅比上月收窄0.2个百分点。

  具体来看,4月食品价格环比下降1.0%。进入4月之后,鲜菜、鲜果大量上市,肉类消费进入淡季,食品价格通常会出现回落,近10年来4月食品价格平均环比下降1.0%。4月猪肉价格在前期产能充足的情况下继续保持弱势,虽然临近五一价格有所企稳,但全月依然环比下降3.8%,降幅较上月收窄0.4个百分点。由于天气晴好供给充足,鲜菜和鲜果大量上市,价格分别下降6.1%和0.7%。

  4月能源价格降幅扩大。4月以来,CRB(美国商品调查局)指数以回落为主,特别是原油价格月中起跌跌不休,已抹去月初OPEC+国家意外宣布集体减产后的所有涨幅。受此影响,4月交通工具用燃料项目环比下降1.6%,降幅较上月扩大1.3个百分点,也大于过去10年的平均降幅-0.9%。

  4月核心CPI表现偏弱。环比上涨0.1%,高于上月的0,但略弱于近10年来的平均涨幅0.2%,同比涨幅持平于0.7%,仍处于历史10%分位的偏低位置。

  核心CPI的拖累因素较多:

  一是耐用消费品价格走弱。4月家庭器具环比下降0.6%,2023年以来首次出现环比下降;通信工具环比下降0.4%,降幅较上月扩大0.3个百分点;商家继续降价促销,交通工具环比下降0.9%,但降幅较上月收窄0.7个百分点。三项耐用品价格涨幅均弱于历史同期平均水平。

  二是居住服务价格弱于历史均值。4月居住价格和租赁房房租价格均环比持平,而近10年均值为上涨0.1%。4月房地产在积压需求释放殆尽之后明显走弱,再加上就业形势仍显疲弱,相当程度上制约了居住价格上行。

  三是衣着价格下降。4月衣着价格环比下降0.1%。从历史来看,春装上市往往会推升衣着价格,近10年4月衣着环比平均上涨0.2%,但2023年却出现环比下降。

  与此同时,非居住类服务价格成为核心CPI为数不多的支撑。五一假期前夕旅游、娱乐、餐饮、住宿类需求保持旺盛。4月旅游价格环比上涨4.6%,大幅高于历史平均1.4%的涨幅。

  总体来看,补偿性出行需求较强推动服务价格上涨,成为核心CPI环比上涨的主要支撑因素,除此之外的其他项目大多走弱。这与五一假期期间出行人数较2019年增长19%,但旅游收入仅增长0.7%的情况一致。

  1-4月以来,CPI同比涨幅逐月收窄。展望下一阶段,由于食品价格大体稳定、输入型通胀压力继续减弱、核心CPI回升偏慢,再加上下半年翘尾因素低于上半年,2023年后半段CPI或仍将保持在低位水平,预计上半年CPI同比上涨0.8%,全年约为1.3%左右。

  总体来看,当前物价虽未进入典型的通缩区间,但确实面临着“类通缩”压力,主要原因在于经济度过疫情修复阶段之后面临着“内生动力不强,需求仍然不足”状况。如果要推动经济运行持续好转、内生动力持续增强,就需适时适度加大政策宽松力度。

  考虑到美联储加息已近终点,货币政策受到的外部掣肘减弱,可择机降准甚至降息,以推动内需回稳。财政政策则需加大支出力度、加快支出进度,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巩固经济复苏势头。此外,还应从继续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全面深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提振市场主体信心。(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宋亚芬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