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点石成金】美债若违约或造成全球金融市场流动性缺失

2023-05-12 15:14:21 中新经纬

  《点石成金》汇集每周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与您一起探索经济社会底层逻辑。

  本周热点

  并不罕见的“负电价”,传递了怎样的信号?

  “下沉式旅游”的信号,小城市接收到了吗?

  与陌生人互换住宅交换式旅游日渐流行 靠谱吗?

  苹果手表宣传误导消费者被罚10万:蜂窝网络功能一拖再拖

  拜登与麦卡锡再度就债务上限谈判:仍无实质进展

  并不罕见的“负电价”,传递了怎样的信号?

  据21经济网报道,近日,山东电力现货交易出现持续时间较长的“负电价”现象,引发各界关注:发一度电还要倒贴八分钱,这一看似“奇怪”的现象让不少人感到惊讶。事实上,“负电价”在国内并不是第一次出现,电价为零或者电价为负的情况此前已经多次出现过;而在欧美等地,“负电价”的出现更是频繁。负电价的出现有其特殊的市场形成条件。电力现货市场的局部时段出现“负电价”,也不意味着国内的电力供应就处于过剩的状态,它反映了可再生能源大规模接入电网带来的“消纳问题”,以及新的电力供需形势对电力系统调整的新要求。

  点评:三年前的4月20日,即将交割的西德州中级原油(WTI)5月期货收盘暴跌300%,出现了负油价。参与国际市场原油期货投资的中国投资者损失惨重。价格是市场的信号。人们会根据价格变化作出消费或投资的决策。“负电价”,传递了怎样的市场信号?首先,它告诉人们,电力市场的供给和需求关系发生了变化。“负电价”说明电力在短时间内供过于求。其次,商品价格不仅仅体现商品本身的价值,也包括围绕商品交易所需要的服务的价值。负价格意味着卖家要向买家付费。卖家之所以情愿倒找钱,是为了减少运输、仓储、维护和设备启停等涉及服务方面的损失。再次,电力市场的特征是生产与消费同步,两者是同时进行的。如果供大于求,电力将白白流失。解决这个问题的根本办法是把电力储存起来,即储能。这样才能解决电力生产与消费的匹配问题,更好地平衡供给与需求的关系。从科技创新角度看,储能技术将是新能源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这项技术能够提高能源生产效率和节约能源,是人类谋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技术。

  “下沉式旅游”的信号,小城市接收到了吗?

  据工人日报报道,“与其去热门城市遭罪,不如找个陌生的地方躺几天。”2023年“五一”假期,面对不少网红城市、热门景区买不着票、订不了房,到处“人从众”和“价格刺客”的现实,一些计划出游的人选择“下沉式旅游”,将假期交给一个“小地方”,甚至是乡镇、村寨,到“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地方体验当地风土人情和旅游乐趣。热门出行线路一票难求、网红城市“价格刺客”事件频发、不具备“特种兵式旅游”的身体素质——要想清净、惬意,或许只能走一些别人没有走过的路,“下沉式旅游”因此成为选择。

  点评:谈到“下沉式旅游”的信号,先要明白“下沉式旅游”的含义。下沉是一种空间概念,也是地理概念,指县以下的地方。“下沉式旅游”是指到县域、乡镇和村寨旅游。这种旅游模式与沉浸式旅游有相通之处。沉浸体验在心理学领域是指:当人们在进行活动时如果完全投入情境当中,注意力专注,并且过滤掉所有不相关的知觉,即进入沉浸状态。通过虚拟现实场景应用,再加上虚实结合的空间营造,共同打造出沉浸式的叙事环境,让人体验到感官的震撼、情感的共鸣、思维的认同。比如常见的沉浸式剧本杀、剧情体验主题娱乐场馆、VR实景游戏。从这个含义引申开来,“沉浸式旅游”是一种伴随体验经济出现的新的旅游方式。它打破了白天和夜晚、当下和穿越、室内和户外、真实和虚拟的界限,让游客身临其境,获得不同的体验感。体验经济是服务经济的延伸,强调顾客的感受性满足,重视消费行为发生时的顾客的心理体验。这条新闻所说的“下沉式旅游”的信号正是体验经济的具体体现。

  与陌生人互换住宅交换式旅游日渐流行 靠谱吗?

  据法治日报报道,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暴涨数倍的酒店费用让不少人望而兴叹。一种“零成本”住宿的旅游形式在网络上悄然传播开来——交换式旅游,即两个陌生人互相前往对方所在城市旅游,免费入住对方家里,省去住宿费用。记者发现,自4月底开始,已有众多网友发帖寻找“交换式旅游对象”,并有不少已经“交换”成功。但相比一些人对交换式旅游表现出的兴致勃勃,更多网友则抱有观望或怀疑的态度,认为与陌生人交换“太不安全”。

  点评:2023年“五一”的旅游活动,出现了不少新模式,“交换式旅游”也是其中之一。这条新闻说,最早的交换式旅游是50年前法国一群青年教师借助互联网而发展起来的一种成本经济型的旅游模式。近年逐渐开始在网络上盛行,受到了以自助旅游者为代表的网友们的热捧。交换式旅游,彼此暂时交换各自的住房,实际上是共享经济的一个内容。拥有闲置资源的机构或个人,将资源使用权有偿让渡给他人,让渡者获取回报,分享者通过分享他人的闲置资源创造价值,是共享经济的一种表现。然而,交换式旅游不牵涉货币回报和市场价值,而是一种非货币化的交换。这种交换方式表明,共享经济活动可以不使用货币作为交易媒介,它并不等同于市场交换。我们可以把它称之为真正的共享经济。随着真正的共享经济发展,非货币化交易在经济活动中的作用将有所增强。交换式旅游以及与它类似的共享经济活动,给我们提出了一个有关经济体制的问题。

  苹果手表宣传误导消费者被罚10万:蜂窝网络功能一拖再拖

  据中新经纬报道,近日,信用中国网站公布的一则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苹果电子产品商贸(北京)有限公司被罚10万元。违法事实一栏中提到,经查,2017年9月当事人在其官方网站(www.apple.com.cn)宣传其销售的Apple watch series3(蜂窝网络版)手表产品的内置蜂窝网络功能时宣称“支持的运营商中国移动今年稍后推出,中国电信今年稍后推出,中国联通今年稍后推出”。2017年12月13日因通信运营商未能为当事人销售的Apple watch series3(蜂窝网络版)手表产品的内置蜂窝网络功能提供技术支持,当事人将蜂窝网络服务推出的时间由“今年稍后推出”改为“2018年推出”。结合所取得的证据,认定当事人的上述宣传介绍内容没有依据。当事人上述使用没有依据的“合理的商业预期”对外宣传的行为引发消费者举报。

  点评:应该认真而准确地认定苹果电子产品商贸(北京)有限公司关于商品功能宣传问题的性质。经营者进行虚假宣传,如果对消费者进行了误导,造成消费者误解而购买商品或者服务,从而造成损失的,可以认定为欺诈消费者行为。苹果电子产品商贸(北京)有限公司的行为应该属于这种性质。《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四十五条规定,消费者因经营者利用虚假广告或者其他虚假宣传方式提供商品或者服务,其合法权益受到损害的,可以向经营者要求赔偿。从市场角度看,苹果公司的这一行为涉及市场竞争问题。《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二十条规定,经营者违反本法第八条规定对其商品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或者通过组织虚假交易等方式帮助其他经营者进行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的,由监督检查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处二十万元以上一百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一百万元以上二百万元以下的罚款,可以吊销营业执照。比照这项法律规定,只罚了10万元合适吗?

  拜登与麦卡锡再度就债务上限谈判:仍无实质进展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时隔97天,美国总统拜登5月9日第二次与众议院议长、共和党人麦卡锡就债务上限问题举行谈判。这场碰面最终以双方相互指责对方“危及美国”收场,唯一的共识是三天后再谈。留给美国政府避免债务违约的时间还剩不到三周。美国联邦政府债务规模在1月19日达到31.4万亿美元的法定债务上限。美财政部随后采取非常规措施应对。但这些措施只能支撑美国联邦政府履行义务至6月初。

  点评:美国政府在20世纪30年代、60年代和70年代都发生过小规模债务违约记录,对世界经济的冲击有限,违约之后美元仍被追捧。然而,这次则大为不同。近日,美国财政部长耶伦发出警告,称如果不能避免迫在眉睫的联邦政府违约,“还有可能破坏美国在全球经济中的领导地位,并对我们捍卫国家安全利益的能力提出质疑”。耶伦只看到美国的自身利益,回避了一个事关世界经济的大问题:美国国债利率一直被视为国际金融市场的基准利率,是信贷体系的支柱。政府违约将导致这根支柱的倒塌,至少暂时失去作为基准利率的功能,继而会扰乱国际贸易和国际金融活动的交易,市场信贷难以定价,有可能造成全球金融市场的流动性缺失。面对这个问题,至少需要两个解决办法:在近期,美国提高其债务上限,稳住国际金融市场;在远期,改革国际金融体系,特别是国际货币体系,建立一个多元化的国际金融市场。

  (编写 点评 侯若石)(中新经纬APP)

  《点石成金》第631期。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张芷菡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杨京川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