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吴夏雪:“交个朋友”抢先借壳,MCN机构上市如何改变直播电商行业?

2023-05-12 17:25:31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5月12日电 题:“交个朋友”抢先借壳,MCN机构上市如何改变直播电商行业?

  作者 吴夏雪 网经社网络零售部研究员

  5月10日,世纪睿科宣布拟改名为“交个朋友控股有限公司”,且已完成对交个朋友公司的全资收购,这意味着交个朋友的资产已正式注入上市公司。

  当前,MCN(多频道网络)机构如遥望、东方甄选等争相借壳上市。2022年10月31日,星期六股份有限公司拟将公司名称由“星期六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佛山遥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由“星期六”变更为“遥望科技”。2023年3月9日,新东方在线宣布,公司的双重外文名称已由“新东方在线科技控股有限公司”更改为“东方甄选控股有限公司”。

  遥望在打造新IP方面,具备成熟的资质,并且其已从原来的“超级头部主播”模式转向了“超级渠道”模式。东方甄选原先是教育企业,入局直播电商的时间不长,走红前后体量差别巨大,这过程中需要平台流量的支持、好的产品、完善的服务等等,即使一夜爆红也是需要前期基础的。

  交个朋友相较他们而言,IP打造方面略显不足,目前也仅有罗永浩知名度较高。此外,其在选品、供应链打造方面的能力也有待提升,况且世纪睿科和交个朋友的磨合期较短。不过,交个朋友在打造垂类矩阵账号方面经验丰富,目前已有14个垂类账号,这也算是其差异化商业模式,需要继续深耕。

  开年以来,MCN机构动作频频,如辛巴率2000徒子徒孙转战杭州,租下23层海威大厦;“疯狂小杨哥”潜入杭州,杭州三只羊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开业 ;薇娅公司斥资千万拿地,仍将用于开展直播业务;疯狂小杨哥推出“众小二”App,剑指直播切片市场等。直播电商赛道竞争激烈,异彩纷呈。

  在众多的直播电商企业中,类似交个朋友借壳上市的事情是否会再次发生?笔者认为,MCN机构借壳上市可能会成为一种流行趋势,这可能会对直播电商行业产生一定的影响。随着MCN机构的崛起,它们可能会更加注重其自身品牌的建设和推广,而非仅仅关注短期利润。这也可能会促使其他直播电商企业进一步强调品牌差异化和商业模式的优化。

  此外,MCN机构还可能会更加注重内容创作和运营,以提高其内容质量和用户粘性。这也可能会促使直播电商行业更加注重内容营销和品牌建设,从而提高整个行业的竞争力。

  结合目前上市MCN机构的情况来看,该方式可能会被广泛运用。毕竟当前直播电商行业多层次竞争格局正在形成,未来各大商家想要在直播电商赛道运营长久,不仅靠的是供应链和管理能力,也要比拼背后的商业实力。接下来,谦寻、美腕、无忧传媒、辛选等MCN机构是否会加入此行列也未可知。(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孙庆阳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杨京川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