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房产>>正文

严跃进:房地产需求端改善尚未传导至供给端,市场仍需提振

2023-05-16 17:12:24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5月16日电 题:房地产需求端改善尚未传导至供给端,市场仍需提振

  作者 严跃进 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

  5月1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23年1-4月份房地产开发投资与销售数据。从各项数据综合来看,笔者认为,前4月,房地产需求端的改善尚未传导到供给端的各项指标,这是要持续实现“稳地产”工作后续要重点解决的工作内容。

  从开发投资数据来看,1-4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额同比增速为-6.2%,相比1-3月份的-5.8%的数据有所恶化。当前,房地产开发投资指标透露出这样的信号,需要引起我们警惕。其反映出房企供给端的扩张能力并没有恢复,客观上表明,后续市场的销售数据仍需继续提振,同时各地营商环境的改善仍有待进一步强化。

  从房屋销售数据来看,1-4月份,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为37636万平方米,同比增速为-0.4%,相比1-3月份数据呈现出继续改善态势。同时,从商品住宅指标看,1-4月份,住宅销售面积增长了2.7%。总体上来看,销售端的指标走出了负区间,尤其是住宅销售市场该指标连续两个月为正。这意味着今年一季度,多地激活合理住房消费需求的工作是积极有效的。鉴于近期有市场走弱的现象,笔者认为,各地仍要继续重视销售端指标的提振。

  从房价来看,1-4月份,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销售金额和销售面积计算,全国商品住宅均价为10562元/平方米,涨幅为11.1%。当前,房价涨幅相对较大,这与各地放松限价政策、销售端改善、房企调整定价策略等有关。笔者从实际感受看,部分城市存在炒作“房价倒挂”楼盘的现象,建议各地对此进一步加强监管。

  总结今年前4月的全国房地产市场数据,有一个重要的特点,即房地产销售端的改善并没有传导到供给端指标,尤其是与房地产企业相关的开发投资和新开工等指标。笔者认为,房地产销售端的改善,已经通过首付款和按揭贷款等指标改善了房企的资金面,但相关资金要传导并真正影响到房企投资拿地和开工建设,行业内目前存在“时滞过长”的情况。因此,笔者建议此类问题要尽快解决,否则容易影响后续新楼盘的供应和房源供给规模。(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李惠聪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杨京川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