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公告>>正文

V观财报|毛利率下滑、股价打四折,仲景食品35元礼包能挽回股民的心吗?

2023-05-17 17:18:46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5月17日电 (熊思怡)5月16日晚间,“香菇酱第一股”仲景食品公告,公司决定向全体股东免费赠送产品礼包一份,含仲景香菇酱、仲景上海葱油、上海红烧肉酱汁。17日早盘,仲景食品股价短暂冲高后迅速回落,截至收盘跌0.20%报45.31元。

  买股票送香菇酱

  根据公告,5月17日起,仲景食品股东通过关注微信公众号“仲景食品”,点击“产品申领”——“股东申领”,填写并提交股东产品试用申领单。申领时间截止到2023年6月16日24:00。

  仲景食品解释称,此举为了“便于股东更好地了解公司和产品,提高产品的认知度和影响力,同时使产品精益求精,更好地服务消费者”。

  上述公告一经发布,立刻引来市场广泛关注。有投资者称,“为了领蘑菇酱,今天买了100股”“快买,拿香菇酱”;部分投资者还晒出了礼包照片现身说法,呼吁“没领的赶紧”;但同时也有投资者质疑,“清库存?”;还有投资者表示,“今日贪图一瓶香菇酱,明日亏掉一箱”。

  根据投资者晒出照片及某电商平台仲景食品旗舰店售价计算,仲景食品本次礼包总价值不超过35.7元。叠加店铺优惠券后,实际到手价格28.7元,均低于仲景食品最新收盘价。

  图片来源:股吧、某电商平台

  拟花“小钱”推新品

  仲景食品2023年一季报显示,截至3月31日末公司普通股股东总数为12239人,按35.7元/份的价格计算,仲景食品本次送礼成本最高不超过44万元,仅占一季度净利(3909.22万元)的1.12%。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仲景食品第二次向全体股东赠送产品礼包。2020年12月,上市刚满一月的仲景食品宣布:以免费方式向全体股东赠送新产品礼包一份,包含仲景香菇酱2瓶,辣辣队辣酱2瓶。

  两次礼品为何存在差异?“V观财报”(微信号:VG-View)17日午后致电仲景食品,董秘办工作人员表示,“仲景上海葱油、上海红烧肉酱汁都是公司新品,(做这个活动)主要是为了让股东了解公司的新品,有一定的宣传推广作用。”

  当被进一步追问葱油及红烧肉酱汁的经营情况时,该工作人员表示,“葱油的销售情况年报里披露的很清楚,红烧肉酱汁是4、5月份刚刚发布的新产品,目前还没有相关数据。”

  中央财经大学副教授刘春生对“V观财报”分析,上市公司向股东赠送产品礼包,是非常好的营销策略,能以较小的成本宣传公司及产品。

  “很多投资者虽然选择某公司的股票,但未必尝试过公司的产品。通过送礼的方式,让产品进入投资者手中,不仅向投资者推荐了公司和产品,甚至有可能通过投资者的朋友圈被宣传展示,获得进一步的推广。”刘春生补充说道。

  毛利率连年下滑

  业绩方面,4月7日,仲景食品发布《2022年年度报告》称,实现营业收入8.82亿元,同比增长9.3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6亿元,同比增长6.27%。

  尽管如此,2022年仲景食品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9372.63万元,同比下降0.94%。往期财报显示,2020年上市后,仲景食品年度扣非净利润已连续两年下滑。

  此外,“连年下滑的毛利率”也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在4月10日举办的业绩说明会上,当被问及“提升毛利率的措施”时,仲景食品答复称,毛利率受成本、售价及产品结构等多方面因素影响,公司将持续聚焦主业,打造优势品类,提升研发创新能力,优化成本控制,不断提升盈利能力。

  与此同时,仲景食品还面临着股价持续走低的窘境。Wind数据显示,自2020年11月26日盘中创下历史新高后,仲景食品股价持续震荡走低,截至2023年5月17日收盘跌0.20%报45.31元,跌幅超过63%。

  多公司推股东回馈活动

  近年来,越来越多上市公司加入送礼“宠”股东行列。据不完全统计,2022年以来A股至少15家公司推出股东回馈活动,礼品内容五花八门,食品饮料、手表家电、甚至宠物用品都曾出现。

  最大手笔的公司非吉宏股份莫属,继2021年向全体股东赠送白酒礼包——持股25万股以上可领飞天茅台后,2023年初又推出“股东专享暖“东”萌兔大礼包”,股东可199元购买价值1088元的贵势涨停板数字酱酒(三连板),获得VIP暖“东”萌兔卡的同时,附赠6大专属权益。

  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当属万达电影,2021年、2022年连续两年推出“1元购买观影券礼包”的回馈活动。根据公告,持股500股(含)-10000股的股东可1元购买200元价值观影券礼包,持股10000股(含)以上可1元购买400元券包。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17日接受“V观财报”采访时表示,“上市公司向股东送礼,给股东和市场更多正向回馈,帮助更好的认知公司和产品,有助于公司的长期可持续发展。”

  巨丰投资首席投资顾问张翠霞此前接受“V观财报”采访时表示,在很多发达国家的资本市场上,上市公司给股东送赠品是很正常的一个现象。她同时强调,上市公司持续创造价值,与股东分享公司成长,才是上市公司给股东最“重”的礼。(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杨京川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