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原创>>正文

李宇嘉:4月70城数据显示新房价格涨幅趋缓

2023-05-17 22:23:00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5月17日电 题:4月70城数据显现新房价格涨幅趋缓

  作者 李宇嘉 广东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

  5月1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23年4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下称70城)房价指数。数据显示,4月70城中,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城市个数在减少,同比上涨城市个数在增加。70城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整体涨幅显现回落、二手住宅环比涨幅回落则更为明显,各线城市的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或降势趋缓。

  新房价格涨幅趋缓

  通过我们测算,4月份,70城新房价格环比上涨了0.32%,相比3月份的0.44%的上涨水平来看,环比涨幅有所收窄,这也是2023年以来涨幅连续2个月扩大后的首次收窄。这表明,随着前期积压的需求释放殆尽,后续需求接续能力不足,1-3月份新房价格持续上涨后,要持续保持前期的市场活跃则需要购房需求持续地进行释放,以保持交易量维持在一定规模。

  同时,市场对房价普遍预期稳定甚至下跌,当开发商提价,购房需求就在迅速褪去,这也是4月份销售明显下跌的原因。于是,市场中的开发商不得不继续采取稳妥的产品定价策略,以确保销售去化。

  数据显示,各城市的市场分化形势比较明显。4月份,一线城市环比涨幅为0.38%,涨幅继续扩大(3月份为0.33%),二三线城市涨幅有所收窄。城市市场发展分化比较明显,比如一线城市内部,由于近期购房需求下滑幅度较大,深圳房价涨幅回落,广州涨幅较小,上海、北京则仍保持了明显的上涨态势,这与城市内刚需购房群体集中,较大的交易量支撑了房价涨幅等多因素有关。二线城市中,成都、石家庄、武汉、重庆等涨幅居前。各地市场的发展情况主要取决于当地的新房供应,二手房交易情绪,以及近期需求端的刺激政策等因素。

  二手房市场反弹动力较弱

  4月份,70城二手住房价格指数环比上涨0.01%,市场几乎表现为“停涨”,这是2023年以来该指标连续三个月上涨,但涨幅比3月份的0.26%明显收窄,显示二手房价上涨动力更弱。笔者认为,这主要原因在于,尽管当前二手房交易量在明显增加,但挂牌量的规模更大,多数城市截止到3月份,二手房挂牌量相比2022年底增加了30%-40%,甚至有城市出现了交易量增加规模小于挂牌量增加的情况。在2023年1-3月份积累的刚性需求(主要集中在小户型、特别是学区房)释放之后,二手房的整体需求迅速萎缩,面对超高位的挂牌量,业主下调挂牌价的比例在增加。

  整体来看,多数城市的二手房市场动力发展较弱。分不同层级城市来看,一二三线城市的二手房价格涨幅均显现回落或下跌。其中,一线城市4月份的涨幅为0.17%,相比3月份的0.48%出现明显回落,二线城市4月份涨幅为0.01%,而3月份为上涨0.32%,三线城市4月份则上涨0.01%,3月份房价上涨0.18%。由此可看出,二手房整体价格几乎保持在微涨或持平,由于前期需求释放完毕,后续需求接续能力较弱,加上挂牌量巨大,居民对房价下跌有预期,导致二手房市场表现较弱。

  整体来看,近一段时间以来,由于政策纾困的空间较小,政策边际效应显现下降等因素,笔者预计2023年二季度,商品房市场交易量将在一季度的高位基础上有可能呈现下降。尽管当前商品房的成交规模较2022年同期有所增长,但由于市场需求的“蓄水池”接续能力不足,内生动力弱,交易量可能会维持在较低位徘徊,特别是二手房市场,价格出现反弹的概率不大。(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李惠聪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付健青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