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科技>>正文

曾毅:算力底数是人工智能发展亟待解决的问题

2023-05-18 17:05:17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5月18日电 题:算力底数是人工智能发展亟待解决的问题

  作者 曾毅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人工智能,是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的重要驱动力量。人工智能的发展离不开三个要点:第一方面是算法的问题。中国人非常聪明,应该会得到比较妥善的解决。第二方面是模型的问题,有难度,因为从全球的资源来看,应用资源和应用为主体的数据资源仍然占百分之八九十以上。第三方面,最难的就是算力底数问题。这可能是下一阶段,在人工智能、数字中国和数字经济领域最迫在眉睫且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该如何理解呢?

  首先,人工智能发展需要自主安全产品。中国存在两大难点,包括算力问题和工业控制。其中,工业控制也可以理解为简易计算,大体上自主可控的问题并没有解决。另外,人工智能下一步再发展,涉及到思想的问题,还可能面临着治理秩序等问题。

  目前,中国已逐步构建自己的计算产业生态体系,但目前的(技术)能力和国际先进水平还有比较大的差距。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正在加速专业化重组转型,加速产业结构调整。各家企业需要以更加积极的心态,来助力自主可控,致力于计算底座构建,加速产业进程。

  在数据要素上,中国电子也做了积极探索。大模型最后还是数据要素的问题,哪些有用,哪些没用,我们从理论上做了一些研究,组建了中国电子数据产业集团,准备在探讨有关场景问题。

  当下,围绕自主可控场景的应用还没有完全打开。所以,期待在场景应用上与各方,特别是地方政府合作,通过像数字政府平台、数字央企平台和其他数字民企平台,尽快把应用做起来,最终拉动产业体系发展。(本文据曾毅在第七届世界智能大会的发言整理,未经本人审核。)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孙庆阳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杨京川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