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科技>>正文

专访高通孟樸:5G技术仍处于发展中期,还未释放全部潜力

2023-05-18 17:23:37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5月18日电 (魏薇 常涛)“随着5G赋能千行百业向更深层次和更广领域探索,这将为高通以及我们的合作伙伴带来更多合作和发展机遇。”在2023第七届世界智能大会期间,高通公司中国区董事长孟樸在接受中新经纬专访时表示。

  高通公司中国区董事长孟樸 受访者供图

  5G发展有不断向前推进的空间

  随着6G概念的兴起,5G技术的红利期是否已经消失?孟樸指出,对于很多大众用户来讲,某一个代际的通信技术只有已经实现与尚未实现的分别;但对于产业来讲,一代技术实际上有一个不断演进的过程。

  在孟樸看来,现在仍处于5G这项技术发展的中期。他表示,自2019年在中国正式商用以来,5G带动了大量行业的数字化转型,从而进一步推动了数字化经济的发展。国家也在明确支持这一领域的发展,在2020年明确了新型基础设施的范围,并加快部署新基建项目。其中,5G在新基建中处于非常重要的位置。

  孟樸介绍,在过去几年里,高通公司与产业内的移动运营商、终端厂商,以及众多行业伙伴等一起合作,不仅为广大消费者提供了各种各样的5G智能终端,也在积极扩展5G在垂直领域的应用。

  同时,孟樸强调,5G的发展不是一蹴而就的,有不断向前推进的空间。他举例说,5G标准的制定,Release 18正在进行,5G-Advanced也开启了新一轮5G创新。在现有5G技术基础上,5G-Advanced将支持更多扩展特性,比如面向较低复杂度物联网终端和更多领域扩展的NR-Light(也被称为RedCap)、增强的工业物联网、非地面网络等,这将使5G走进更广泛的行业和应用。

  孟樸认为,截至目前,5G已经实现了很多技术特性,比如大带宽、低时延、高可靠性,以及海量的物联网连接。但这些技术特性的落地速度存在差异,比如消费者对于大带宽的感受可能并不强烈,因为目前在这一特性上,5G还远远没有释放出全部的潜力,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频率不够——目前5G用到的主要还都是Sub-6GHz频段,它可用的频率是有限的。

  “我们也在与产业各方沟通,致力于推动5G在毫米波频段上的应用,从而真正发挥5G大带宽的技术特性,使得消费者和行业都能享受到5G发展带来的极大便利。”孟樸说。

  AI驱动的新科技升级周期或到来

  近期,ChatGPT的讨论热度不断攀升。孟樸判断,近一段时间,基于大型语言模型的ChatGPT引起广泛关注,可能会创造一个由AI驱动的新科技升级周期。

  “通过这些大型语言模型,或许将会为众多用户呈现出可感知的AI性能,这将改变用户的使用体验。”孟樸谈到,比如像ChatGPT这样的与语境相关的对话,如果用户的使用习惯已经被改变,会开始频繁地与手机、电脑、汽车等进行对话。

  据介绍,在2023世界移动通信大会期间,高通首次展示了让Stable Diffusion在安卓智能手机上运行。Stable Diffusion是一个流行的基础生成式AI模型,能够基于文本输入来创作图像,此前主要限于在云端运行。利用高通AI软件栈执行全栈AI优化,最终让Stable Diffusion在智能手机上运行。

  “在智能手机上运行Stable Diffusion只是开始,这意味着为了让其在手机上高效运行所做的优化,也可以用于高通赋能的其他平台,包括笔记本电脑、扩展现实头显和几乎所有其它终端。这对行业来说是非常振奋的,同时这也是目前高通公司的重点研究领域之一。”孟樸说,高通既有能力在终端运行这些模型,也可以在终端设备与数据中心之间运行混合式AI。混合AI在云端和边缘终端之间分配并协同处理AI工作负载,这样才能实现AI的规模化扩展并发挥其最大潜能。

  他认为,这些因素有可能为众多行业创造全新机遇。以手机为例,手机用户可能会因为AI的性能而选择升级智能手机。在汽车行业,生成式AI也正在为汽车驾乘提供高度个性化的体验。此外,通过生成式AI,物联网领域将进一步受益。

  孟樸透露,在19日召开的世界智能科技创新合作峰会上,他将分享高通在AI领域的最新成果。他表示,随着生成式AI的飞速普及和计算需求的日益增长,混合AI架构通过在云端和边缘终端之间分配和协同处理AI工作负载,可以实现AI的规模扩展和发挥其最大潜力,提供成本、能源、性能、隐私、安全和个性化方面的优势。(更多报道线索,请联系本文作者魏薇:vivi1257@163.com)(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罗琨 李中元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杨京川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